中国拟延迟退休至65岁 网民群轰后话题遭封(图)

发表:2024-02-27 1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延迟退休
 中国的工人正在工厂里工作。(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2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木子综合报导)近日,中国延迟退休话题成为舆论焦点,男女退休年龄可能统一推迟到65岁,遭到网民普遍反对。该话题一度冲上微博热搜第一,但目前“延迟退休”话题已经被封禁。

报告称延迟退休出台在即 65岁可能是最终结果

据《中国经营报》报导,近年来延迟退休一直是每年两会期间的热点话题,临近2024年全国两会,这一话题将再次成为讨论的热点,与以往不同的是,本年度似乎已经形成了相对确定的基本轮廓。近日发布的《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23》在测算养老金替代率问题时指出,“延迟退休政策出台在即,65岁可能是调整后的最终结果。”

一位专家还在相关会议上表示,延迟退休可能会延到65岁,男女会趋于同龄。早前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强曾表示,“延迟退休政策问题,我们将认真研究、充分论证,在适当时候稳妥推出。”

中国现行法定退休年龄为男职工60周岁、女干部55周岁、女工人50周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中国60岁以上人口约为2.64亿人,占比18.70%,相比2010年,老龄人口上升5.44个百分点。

微博热门财经博主发出一连串质问

微博热门财经博主“桂哥猎手VIP777”2月25日发文质疑,关于延迟退休,说什么与国际接轨、欧美都67岁等等,“这就不讲国情了”。欧美人口少、人工贵,延迟退休能够补充劳动力这是对的,“咱们这35岁都嫌老,你65岁还想让老年人工作,咋想的?国情不一样”。

文章指,中国本身就业压力巨大又是14亿人口,学他们延迟退休到65岁,这对经济发展、劳动力结构优化都及其有害且没道理,“这么简单的道理难道不懂吗?”反而咱们应当提前退休,腾出海量工作岗位给大面积失业、有活力、受过良好教育的年轻人,才能增强经济活力和提升劳动效率,“胡乱东施效颦不可取”。

文章还指,问题的本质是退休金问题,本身就内需萎靡而导致经济萎靡,“何必总想着通过少发退休金来让老年人更穷呢?”老年人本该安度晚年,“何必逼他们还在岗混日子,折磨老年人呢?对老年人的尊重的传统美德哪里去了?”年轻人很大一部分没工作、无所事事,老年人60岁-65岁“还天天去工作混日子摸鱼,这像话吗?”

大陆网民:谁同意了?全民公投!让数据说话

有大陆网民认为目前应先解决工作问题,“要实现女性60岁退休,先解决女性30岁以后的工作,其次要保证女性同胞们健康的活到90岁!”“40岁腰椎盘突出椎管狭窄,不能干重活,不能久坐久站,初中文凭,教授们能介绍一份合适的工作吗?”“38岁,孩子8个月,孩子3岁上幼儿园了,我41岁了能找到工作吗?”

有网民嘲讽,“没关系,到时候65岁一起拄拐杖上班,还带点老年痴呆,孩子们再也不怕走丢了,有单位去找,年轻人就不要想着还有岗位留给他们了,全都去大马路抢垃圾去吧。”“职场歧视的时候没放过女性,到最后到了退休问题上,你还非得抓着劳动力”、“又要女的生孩子又要女的延迟退休”。

不少网民明确表示不支持,甚至担心活不到65岁,“谁同意了?全民公投!让数据说话。”“65岁退休的话,我就不交保险了,因为我怕我只能活到65.5岁”、“为什么国家不想想80、90后这破身体可能根本活不到65哦,感情国家早就知道了,所以才定的65(岁)。”

X平台网民评论,“40%的税收供养着9000万吃财政饭的人。”“即便不延迟,现在的养老金池子也没几年好撑了,怎么做都是无解。大规模消弭人口,军管,应该快了。”“一提福利就说人口多养不起,一提延迟退休就说国际接轨,恶心的嘴脸!”“工作机会又没有,又不给退休,无非是政府想不发养老金!”“中共国就希望你65岁01天就自动意外猝死,这样你就不消耗社保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