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科技协议到期 续签困难重重

发表:2024-02-29 07: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4年2月29日讯】美国和中国之间的科学技术协议周二(2月27日)到期。美国国务院没有具体说明美国是否会延长该协议。美国国会议员们认为中国生物技术的进步,使美国国家安全和商业利益面临风险。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对美国之音表示,“我们现在不能够提供有关美方的谈判立场或者是否会在目前的协议到期后予以延长的信息。”

科技协议最早是由美国总统卡特和中国领导人邓小平在1979年签署的。协议规定,两国将在农业、能源、太空、卫生、环境、地球科学和工程等领域展开合作,并在教育和学术等领域展开交流活动。

美中科技协议达成后大致每五年续签一次,上次续签是在2018年。去年八月,两国官员将这个协议延长了六个月,以便双方就修改和加强协议条款展开谈判。

美国官员承认,中国的国家科技战略以及中国国内的法律框架对美国构成了挑战。

美国议员表示,中国对数据实施限制并在科技发现分享方面缺乏透明度。

美国国会一个研究机构发布的一份报告称,中国在履行协议进行合作方面并不一致。例如,“据报导,中国扣留了美国疫苗所需的禽流感毒株,并在2019年切断了美国参与冠状病毒研究的机会,包括美国资助的武汉病毒研究所的工作。”

美国国会议员们认为中国在生物技术方面与美国展开竞争,使美国国家安全和商业利益面临风险。

国会众议院和参议院已经提出了法案,禁止“外国对手生物技术公司”与联邦政府资助的医疗机构开展业务。这些法案点名了四家中资公司。

由美国参议院成立的新兴生物技术国家安全委员会(National Security Commission on Emerging Biotechnology)表示,该法案将有助于保护联邦政府和美国公民的数据,并将阻止来自中国公司的不公平竞争。

该委员会警告说,生物技术的进步不仅可以带来经济利益,还可以带来军事能力和战术的快速变化。

众议院中国共产党特别委员会主席、众议员加拉格尔(Mike Gallagher)说,这事关重大,并于上周率领国会代表团前往波士顿与生物技术高管会面。

“这不仅仅是一场供应链之战、一场国家安全之战,或一场经济安全之战;我认为这是一场道德和伦理之战,”加拉格尔说。“正如该行业以天文数字的速度发展一样,赢得这场比赛的国家将围绕如何使用这些技术制定道德标准。”

他认为,美国必须“制定道路规则”,否则,“我们将生活在一个不那么自由、不那么道德的世界里。”

美国和中国这两个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都已将生物技术视为重要的国家利益。

北京重启“熊猫外交

与此同时,北京重启“熊猫外交”,中国宣布与美国加州圣迭戈市达成向当地动物园提供大熊猫的协议,

中国对美国的“熊猫外交”始于1972年。尼克松(Richard Nixon)总统“破冰”访华后,中国送了一对大熊猫给美国。后来,中国也曾向许多其他国家赠送或租借大熊猫。中国官方认为,“熊猫外交”是“最有影响力的公共外交”,“极大地改善了中国的国际形象”。

美国曾经有四个动物园有大熊猫,分别位于首都华盛顿、加州的圣迭戈、田纳西州的孟菲斯和乔治亚州的亚特兰大,但因租赁合同到期后,华盛顿、圣迭戈和孟菲斯动物园的大熊猫陆续返回中国。目前,亚特兰大动物园是美国唯一还有大熊猫的地方。亚特兰大的熊猫租赁协议预计今年到期,如果不能续约,该动物园的四只大熊猫也有可能返回中国。

不过,“熊猫外交”可能难以修复美中两国紧张的双边关系。美国民众对大熊猫的故乡中国的看法却越来越负面。皮尤中心去年四月公布的民调中,83%美国民众对中国抱持负面观感。调查发现,中国民众对美国的看法同样负面。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