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偶然遇见的僧人 是前世一同修行的同伴(图)

作者:闻山整理 发表:2024-03-02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和尚 僧人 僧侣 修行 618529429
一段奇妙的际遇,是前世的缘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齐君房四十五年的人生中不断受苦,成年后的他浪迹天涯,没有任何归属。一天,他停在江水旁饱受饥饿之苦,一个僧人出现在面前搭话,一开口就称呼他为“法师”。

流浪偶然遇见的僧人 是前世一同修行的同伴

唐朝时期,吴地人齐君房总是在吴楚地区四处流浪,从小家境贫寒,虽然他总是奋力学习,但成效不彰,长大后步入文坛创作文章,没办法以此获得赏识,只能偶尔赚点小钱,经常在饥饿、病痛中度过,身上的积蓄也经常因此见底。某一年,齐君房来到钱塘江一带,由于正逢灾荒,官员趁机从民间搾取钱财,让他处处不得人助,只好天天来到天竺寺乞讨饭食。某一天,他流落到孤山寺,这时的他看着江水,身体已经由于饥饿无法动弹,不由得痛哭流涕,悲戚地哀号着。一会儿后,一个路过的僧人默默地坐到齐君房身旁,笑着以“法师”称呼他,并说:“尝到秀才到外头旅游的滋味了?”齐君房说:“已经够了。”接着觉得叫他法师过于荒唐。僧人又问他是否忘记当年在洛中的同德寺讲过《法华经》,但齐君房过去四十几年之间根本没去过洛中,僧人却说他只是由于饥饿所苦,没有时间回想,于是拿出一个有拳头大的红枣,声称吃下就能知晓未来、过去乃至上辈子的事情。尽管僧人的每一句话是越来越奇怪,但饿到极点的齐君房没想到那么多,直接就把红枣整个吃掉,又因为口干舌燥,连忙跑到水边捧水解渴。

身心的饥饿稍微缓解后,齐君房感受到一阵疲惫,他就把头靠在一旁的石头上渐渐睡去。不知过了多久,齐君房苏醒过来,这时他有了自己曾在同德寺讲经的记忆,一切仿佛像是昨天才经历一样,不由自主地潸然泪下。这时他向那名僧人连忙询问,原来过去他们曾是五名一同云游天下的僧人,而如今有人成为一方的将军,有人仍是和尚,至于眼前的僧人已经解脱,之中只有齐君房悲惨的流浪受苦。这让齐君房更加悲伤,过去的数十年,他每日一餐,总穿着同一件粗布,所受之苦早已如同与世俗断绝,却依然没办法圆满。僧人说这一切要回到他传授弟子时,在讲堂中虽然讲经之声响亮,但其中的话语却曲解佛经的真义,禅味已经遭到污染,身影也已经歪曲,让听讲的人们困惑,就导致了这般的报应。

事到如今,前世的因果无可挽回,僧人只说希望齐君房能以此为戒。接着拿出一面正反都光亮透明的镜子,希望他能够记得贫贱之差、苦乐的长短与佛法的兴衰更替。这面镜子仿佛再次照亮前方的道路,让齐君房恍然大悟,他们两人就此道别,那个僧人走过几步后就凭空消失、不知所踪,或许此行的目的正是唤醒过往的同伴吧。那一天夜里,齐君房来到寺庙中,他将头发剃光,在此受戒,成为镜空和尚。

经过十二年后,镜空与身兼文人的官员李玫有过一面之缘,当时他在茂经阁北侧的围墙上题字写下几段话,意旨世间的兴衰变化,兔死狗烹,争斗间的两败俱伤,唯独宝檀自始至终光芒不灭。

(事据《纂异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