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粉红控告诺贝尔奖得主莫言 求偿15亿引关注(图)

发表:2024-03-02 23: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莫言 小粉红
图为中国首位诺贝尔文学奖获奖人莫言。(图片来源: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3月2日讯】中国首位诺贝尔文学奖获奖人莫言在得奖后比较低调,但近日却因有人发文声称莫言的著作“侵害英雄烈士”,而遭求偿15亿元人民币,这让莫言再度受到外界关注。

微博网友“说真话的毛星火”2月27日发文表示,他向北京法院控告作家莫言,要求法院下令下架莫言的“问题书籍”。根据他发布的起诉书,认为莫言许多著作“侵害了英雄烈士”,要求莫言向全国人民道歉,并赔偿每个中国人一元名誉损失费,共计15亿元人民币。

根据原告发布的起诉书,他指控莫言创作的小说《红高粱家族》、《蛙》、《生死疲劳》等多数作品中描述中共“八路军不真心抗日”,并伤害老百姓;在小说《丰乳肥臀》中,莫言描述共军欺压老百姓,导致百姓自尽身亡;在另一小说《主席老的那天》中涉嫌诋毁毛泽东

此外,原告还指控莫言诋毁中共官员,称当人民的勤务员和公仆,为人民服务都是骗人的。

同时,包括莫言在台湾的电视节目中的发言以及诺贝尔文学奖获奖的演讲言论等都被该名列入起诉书中。原告还提到根据中共2018年实施的《英烈保护法》,丑化、亵渎英烈的事迹及精神等都会被追究刑事责任。

上述控告得到众多毛左、小粉红的支持。其中,前《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也发文表示,他认为这是一场个别人士利用“打莫言”自我炒作的闹剧,并指起诉者利用民粹给莫言扣上“侮辱先烈”的帽子。

但原告、微博帐号“说真话的毛星火”在3月1日发文宣称“我忍无可忍,决定起诉胡锡进”。

对于胡锡进的发声,微博帐号“2049年的世界”发文指其“收割流量”,并称胡锡进表面上作出一幅“替莫言辩护”的姿态,但他是从“你竟敢告莫言这就是错”的角度来论述的。从传播学角度,这就是埋了一个雷。用这种有争议的说法,引发更大的讨论热度。

另外,也有网友翻出“说真话的毛星火”过往言论,发现他曾多次发文称如果他对莫言的投诉以及举报没有效果。

在起诉莫言的事件激起民众的关注后,上海同济大学的教授张生称,无论是作为一个作家还是做为一个教授,都有必要为了莫言进行辩论。因为这个时候如果不说话,那么以后就会有更多的作家,甚至包含自己也会因言获罪被起诉。

他称,不知道中国的检察院会以什么理由对莫言进行调查,也不知道调查结果会如何,但他会坚定的支持莫言。认为用多年前出版的文学作品去攻击一个作家是一股逆流,如果不被及时拦截遏止,那将会对所有人造成威胁。强调这不只是在支持莫言的正常写作,更是在捍卫自己说话的权利,也是在捍卫国家和民族的未来。

根据公开资料,中国大陆作家莫言(本名管谟业)为山东高密人;1985年起创作出一批独特作品。2012年莫言因其“以幻觉现实主义融合了民间故事、历史与当代”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成为首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公民。

莫言曾任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华东师范大学、山东大学兼职教授,青岛科技大学客座教授,汕头大学兼职教授,现为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2009年,莫言在新浪微博开帐号,迄今拥有逾433万粉丝。他最近一则微博停留在2023年8月16日。

责任编辑:天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