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金河预言成真了 台积电股价再创新高(图)

发表:2024-03-04 20: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股3月4日跳空开高,权值股台积电冲上725元历史新天价。
台股3月4日跳空开高,权值股台积电冲上历史新天价。(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4年3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美股上周五大涨,AI5也全都上涨,激励今(4日)的台股再创新高。事实上,财讯传媒董事长谢金河早前几日就预言,“下周台积电股价再创新高指日可待。”另外,晶圆代工厂力积电董事长黄崇仁今爆料,力积电与印度塔塔集团(Tata Sons)旗下子公司Tata Electronics合作,将投资兴建印度第1座12吋晶圆厂。

联合报消息,台股今日收在19,305.31点,上涨369.38点,首度收盘站上万九,创下历史新高,台积电以714元开高,最后一盘爆出6,124张买单,再推升股价收在最高点,以725元收盘,创下历史天价,大涨36元,涨幅5.22%,单日市值激增9,335亿元,冲达18.8兆元,同步创下历史新高。

上周谢金河在脸书发文说,3月1日的美股持续上涨,在这当中,微软再度扩大领先苹果的差距,辉达市值站上2兆美元,TSMC ADR市值逼近7000亿美元,AVGO更是大涨到1300美元以上,AMD到193美元,市值逾3000亿美元。所有AI5的公司股价全都上涨,最可怕的是费城半导体指数大涨202.66,涨幅4.29%,这意味着新时代的降临。

谢金河认为,世界的角力已经从昔日的船坚礮利演,进到演算力的新时代。进入到新时代,芯片制造能力,攸关演算法,AI的实力,美国的芯片法案是冲着中国而来,台湾有半导体专家投书美国,这只是从商业利益看,不知道这是战争的本质。

谢金河表示,这次台积电到熊本,串起了日本半导体产业的再起!2月24日这一天,熊本厂开幕,日本日经指数写下历史新高,其实意义重大。这次孙正义的软件银行要投资1000亿美元盖晶圆厂,Open AI的奥特曼也要号召全球大咖斥资5到7兆美元投资芯片厂。

谢金河说,但这都要花费时间,不一定能成功,台积电的价值肯定更扶摇直上。下周台积电股价再创新高指日可待。至于辉达,AMD愈走愈高,Intel市值仍停留在1800亿美元。

他认为,Intel执行长派特吉辛格(Pat Gelsinger)应该把力量用在发展核心关键技术,不是动不动用恐吓,放话的方式。全球半导体股大涨,只有Intel蹲在哪里,这也是很奇特的现象。

谢金河还说,这次AI5充分展现台湾未来的实力与角色,在演算力成为国力指标的核心之际,台湾未来的角色也会大大出乎大家的预料!

力积电将赴印度建晶圆厂

晶圆代工厂力积电日前宣布将协助印度Tata Electronics公司于古吉拉特邦(Gujarat)多雷拉(Dholera),兴建全印度第1座12吋晶圆厂,预计3月12举行动土典礼,其中印度政府将出资7成,是全球出资比例最高的政府,力积电主要收取IP移转费用,引发外界讨论。

自由财经报导称,力积电董事长黄崇仁今日透露表示,因印度有这方面需求,希望台湾去帮忙设厂,但印度与别的国家不同,希望自己建厂,所以力积电只负责技转,协助印度建厂。

黄崇仁说,“小英总统叫我去印度,因大厂没空去”,台湾与印度虽然没有邦交,但台湾在半导体业竞争力最强,擅长成本降低、建厂速度最快,他在小英总统指示下,开始跟印度政府打交道,去年12月,印度科技部长还来台跟他见面。

黄崇仁透露,印度总理秘书今年也亲自打电话给他,说若2月6日不决定,国会补助的钱就没有了。力积电决定去协助建12吋晶圆厂,并且技术输出,他希望能抛砖引玉,替台湾厂商去印度开出一条路。

黄崇仁看好印度会是很大的市场,而且跟中国政策会不同,他举例印度的电视35吋,98%是中国进口,政府会用方法保护产业,他们买了群创的8代线,就是要自己做电视,自己能做就把中国赶出去,而且印度不会因产业好,就扶植开创很多公司,这跟中国不同,“我们在印度站稳是ok的”。

除了协助政府强化台印外交关系,力积电在印度设厂的背后,也带出了公司转型Fab IP的动向。黄崇仁说,力积电已新成立一个制造IP技转部门,已有日本、印度、沙特阿拉伯三个个案准备技术输出,未来IP技转也将成为重要营收之一。

太报报导称,力积电2月29日宣布将协助印度塔塔集团旗下Tata Electronics公司于古吉拉特邦多雷拉兴建全印度第一座12吋晶圆厂,预计今年内动工,未来可望在当地创造超过2万个工作机会。

Tata Electronics为印度最大企业Tata Sons集团旗下的全资子公司,透过力积电的协助,Tata Electronics未来计划在多雷拉12吋晶圆厂生产电源管理、面板驱动芯片,以及微控制器、高速运算逻辑芯片,进军车用、运算与资料存储、无线通讯及人工智能等终端应用市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