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付笑谈】全球都能看穿谁是拙劣的说谎者(图)

作者:钟剑华 发表:2024-03-05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中共党魁习近平。(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图为中共党魁习近平。(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习近平早前出席中共的新年团拜活动,对着党政军高层发言时,竟说“放眼全球仍是风景这边独好”。到上星期,就轮到《人民日报》的社论说中国是“全球增长最大引擎”。这些说法与所有头脑清醒的人所知所感的,都可以说是南辕北辙。作为一个国家的最高领导人,或者一份代表政府立场的喉舌媒体,就毫不掩饰地公然说一些人人都看得穿的谎言,而且经常都是这样,这可以说是如假包换的“中国特色”了。
在今天的这个越来越透明的世界,除了朝鲜这种极端封闭的国家,或某些流氓政权之外,如此习以为常地擘大眼张大嘴说谎的,似乎就是中国了。问题是中国还算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政府又常常说自己是国际社会的负责任成员,这种经常充满谎言的公开言论,只能说是对内对外都全无责任感可言。

几十年来,中共政权不断向人民说谎,今天的谎言就硬说是真理,讲真话不会被容许,反对的、揭穿政权谎言的就很有可能受到打压迫害。但到了明天,往往又有另一些在本质也是谎言的新真理来取代昨天还说得煞有介事的旧谎言。这样的循环,中国大陆的人民似乎是已经习以为常了。如果只是局限在国内,也只能抱怨人民自己活该,只配拥有一个这样不负责任的政权。

但当中国以更高的姿势走向世界舞台之后,仍然如此对自己的人民不负责任,这已经是十分有失体统了。更不堪的,是面对世界也是长期如此,这就更是流于无耻了。外交部发言人每个星期于发布会所说的,官员外访或面对外宾时往往侃侃而谈的那些,很多都是世人能轻易看穿的谎话。这种作为,是对国际惯例及准则的漠视,也把普世的文明水平向下拉,可以说是丢尽世人的现眼。

大家不妨留意一下那些外交部的新闻发布会,不难发现有些有经验的海外记者对中共这种把戏似已心知肚明,他们有时还是刻意提出问题来引导外交部发言人公开把谎言再讲一次,而中共的官员往往都不会让他们失望。

世界各地的政府,有时确实会有讲大话的需要,但说谎也有高低手之分。在国际舞台上,高手的说谎者会运用修辞技巧、运用外交词令,讲得不着边际,讲得模棱两可,有时甚至讲了也等于没有讲过什么,总之就是令人难以清楚证明是错误,就算听者明知是不尽不实,也很难清楚说那是谎言。低手的说谎者,就往往只能强词夺理,或者找一些不成理由的理由来推搪开脱。

但一山还有一山低,原来还有更低手的拙劣说谎者,强词夺理之外,还要厚颜无耻。他们说谎的时候,大部份人都看得穿那些是谎言,所说的又谈不上有什么语言艺术的包装,说出来之后就只能引起其他人的漠视,甚至是鄙视了。中共政权这些年来的说谎特色,就是流于这种拙劣水平的说谎低手。

不是吗?明明是暗地里支持俄罗斯侵略乌克兰,但在国际场合就经常以正义超人自居,一时就反对霸权主义,反对侵犯别国的领土完整,另一时就说要照顾俄罗斯的关切;一时就说自己一贯支持以和平方法解决国与国之间的纷争,但另一方面就在南海、在东海对菲律宾、对日本展示肌肉。对台湾就更是这样了,开口埋口是同胞,但动不动就武力威吓。这种言行不一及天天说谎的特性,已经成为中共政治品格的主要特征。

过去一、两年,海外投资中国大幅度减少,很多跨国企业的生产线撤离,大量从大专院校毕业的年轻人找不到工作,不少民工失业回乡,村镇政府面对严重的财政危机,有不少基层公务员已经多个月未获发薪资,连银行都可能不能兑现存户的存款。对于这些,难道习近平及《人民日报》都不知道?

如果他们的实事求是地环顾一下“全球”的情况,就没有可能不知道中国这边的风景确实很难令人乐观起来?如果只是想透过发言鼓舞一下在场的党政军高层的士气,激励一下他们解决问题的动力,习近平就算要故作乐观,也不会讲出“放眼全球仍是风景这边独好”这种完全与事实相反的说法吧?把“全球”拉落水,每年谎言变得更真实吗?还是只会令谎言更加显眼?

同样道理,中国人每天都需要面对的社会现实,已经在大陆的各个网上平台不断发送,《人民日报》的编采人员难道会不知道中国经济正面对开放改革几十年来最困难的处境?这么清楚的现实摆在眼前,《人民日报》就算要跟随主旋律,不能谈问题,不能说丧气的话,甚至要展现积极向上及乐观的氛围,那还是可以聪明一点的,何必又把“全球”拉落水?

但作为拙劣的说谎者,习近平及《人民日报》都不约而同竟然把“全球”拉落水,他们口中那个“全球”的经济表现去年如何,新的一年开始之后又如何,全都有清清楚楚的数据可以作检定的。意图把“全球”拉进来为自己的谎言壮声势,恐怕只能把中共一贯以谎言治国的丑陋形相更公开地展示,让全球都看得更清楚而已!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