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弟爆洞鈜法师吃肉 分析:法师应向社会交代(视频)

发表:2024-03-07 16: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4年3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张信燕、李净瑶采访报导)前慈山寺住持洞鈜法师的弟弟谭伟雄近日向媒体爆料,指洞鈜法师偷偷食肉多年,并提供短片和照片作为证据。《看中国》就此采访前香港沙田区议会翠田选区议员许锐宇。他表示,像洞鈜法师这类“德高望重”,获得社会捐款与政府拨款资助的法师,应该要言行合一,并对自己清规戒律的持守负责。他需要向社会交代清楚事件。

胞弟爆洞鈜法师偷吃肉

据《东周刊》报导,洞鈜法师的弟弟谭伟雄爆料指,洞鈜法师食肉犯戒,是个假修练的和尚。他在2021年出席一个私人聚餐,吃起沙嗲串烧鸡肉来津津有味,碟上还有两块猪趴。

谭伟雄提供了短片和照片佐证。从影片中,可以见到桌子摆满12道菜,多是肉类,洞鈜法师拿起沙嗲串烧鸡肉,吃得津津有味。和他同台吃饭的朋友也有说有笑,颇为高兴。

消息爆出后,洞鈜法师发声明称,食肉是因为2021年间“身体违和”,医生嘱咐要吃些荤腥蛋白质食物。他表示,2021年底身体恢复后,已恢复全素。

他形容是不幸事件,对社会造成困扰,对佛门造成伤害谨致万二分歉意。

洞鈜法师的弟弟谭伟雄接受《光传媒》访问表示,不信洞鈜是因为生病而吃肉,“假㗎啦,你睇佢龙精虎猛!”

谭伟雄爆料说:“佢(洞鈜)话食肉好小事,我就讲,你做乜嘢汉传和尚呢?转去做南传(因为南传佛教可以食肉和结婚)啦!”

谭伟雄还透露,洞鈜在马来西亚购入了几个物业。对此,洞鈜声称该物业是给父母住的,资金是早年的储蓄。

只有肉可以补充?

许锐宇表示,洞鈜法师是一名汉传佛教的和尚,他在2004年剃度出家,这20年来他发展得很好,知名度极高。在此情况下,他到私人场合食肉,引起了大众的关注。

“在汉传佛教,如果你因为身体有病,需要蛋白质来疗养,那是容许的。但如果你是一个德高望重,需要守清规、很多人对你有期望的法师,你当然要对自己的生活有要求。虽然你需要吃肉类蛋白质,但你需要在这种场合做这种事吗?

我们看到,在该场合有一班人在宴会,菜肴非常丰富和多元化,那些肉被屠夫拿去宰杀只有一个目的,就是给一班人娱乐及满足口腹。在此情况下,你作为一个德高望重的法师,那种场合你应该去吗?”

许指出,洞鈜吃肉为了疗养的辩词已被一名叫卢丽爱的医生“踢爆”。

“卢丽爱医生说,食肉对补充骨胶原没什么帮助。所以,洞鈜法师是不是只有从肉才可以获得补充,难道没有其它方法补充?什么医生嘱咐他必须食肉,有没有医疗证明?这些证据他需要坦率地拿出,向公众公布。”

洞鈜需向社会交代

许锐宇续分析,一位出名的宗教人士,他坐到那么高位子,曾出任慈山寺住持、出任鹿湖精舍住持筹获到数千万元款项,而且政府也拨出一笔资金来给他发展佛教文化。此外,他还有许多明星艺人跟随他做徒弟。“他有社会地位,公众对他有期望,在此情况下他应该对自己有高要求。”

许进一步分析,如果不得已需要吃肉,也要谨慎处理。对于清规戒律的持守,他应该要谨慎。

“他应该向公众交代医生的医疗报告,因为这是他与公众的社会契约。公众对他的人格期望很高,希望他言行合一。如果此事发生在10年前,政府还会拨款给他弘扬佛教文化吗?相信不会。他对弟弟说吃肉是小事,但我认为对他的身份来说,就不是小事。”

“很多大陆的假和尚来到香港行乞,去吃火锅、吃肉,这些事大家看到也会哗然,但不会深究,也不会在节目中深谈,因为我们对他们没有期望,他们只是普通的诈骗犯。但是洞鈜法师不是,所以他需要向社会交代清楚。”

中共统战延伸至宗教

中国问题专家吴文昕日前对《看中国》说,共产党经常会穿插特务在中国大陆的寺庙。在红卫兵时代,一位被红卫兵暴打的和尚爆出,自己是共产党穿插到庙里的假和尚,不是真和尚后才被红卫兵释放。“共产党会将统战延伸到宗教界,打和尚的主意。因此像香港和尚这件事,他是不是中共的地下党员也很难说。”

对此,许锐宇表示,法师、住持和牧师都有很多信众,受到很多信众的崇拜,所以集权政府(共产党)可能会利用他们来达到统战和一些政治目的。

翻查资料,洞鈜法师原名谭伟强,是一名马来西亚人,在大马取得管理硕士后,到香港修学,在港大考获佛学博士。

洞鈜法师曾任职慈山寺住持,屡次接待慈山寺赞助人、香港首富李嘉诚。在2019年,他升座为方丈。当时的升座法会云集政界、佛教界名人,包括时任特首林郑月娥、中联办主任王志民、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明生大和尚、香港佛教联合会会长宽运大和尚。

之后,他转任鹿湖精舍住持,在2022至23年度获港府大屿山保育基金批出1,283万元,用于保育大屿山佛教修行的历史文化。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