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莫言捧毛到莫言被告 历史的逻辑昭昭明甚(图)

作者:颜纯钩 发表:2024-03-08 0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言
莫言(图片来源:  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3月8日讯】刚写完替莫言不值的文章,又看到网上一个视频,莫言在讲话中鞭挞那些妖魔化毛泽东的人,说没有人写得出《实践论》和《矛盾论》,也没有人写得出老毛的诗词和老毛的书法,说这些将老毛妖魔化的“公共知识分子”都是“蚍蜉撼大树”。

莫言这一番话令我对他“刮目相看”:原来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的见识也就是如此这般。

老毛的《实践论》与《矛盾》论,在上山下乡最无聊的日子里,我也“拜读”过,当时也认为其中包含不少哲理,但后来接触到一些西方哲学,我就明白老毛那些通俗化了的哲学思想,原来都是从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偷来的,而马克思主义的哲学思想,又是从西方古典哲学中偷来的,马克思思想的三个来源,其中之一便是德国的古典哲学,所以莫言吹捧老毛的《实践论》与《矛盾论》,的确相当无知。

《实践论》与《矛盾论》卑之无甚高论,也就是将德国的唯物辩证法,用中国人的日常口语说出来而已。实践论以唯物主义思想打底,矛盾论就是辩证法的摘要解释,对于完全没有受过哲学训练的中国人来说,那果然就很像真理了。

改革开放后有历史研究者披露,老毛的很多文章,都是他身边的秘书帮助写的,有些归入《毛泽东选集》的文章,都不是出自老毛之手,而是他授意,由他身边秘书执笔的,因此说毛泽东思想“金光闪闪”,大概还要打不少折扣。

老毛的诗词固然睥睨古今,翻江倒海,气魄之大居当代之顶峰,这反映了他草莽造反枭雄的个性本色,多的是帝王思想,看不到什么人民立场。

老毛的谋略与才干没有人可以否认,他的脑袋之好用罕有人可以企及,但不要忘记,以上所说的这些,包括他指挥作战的战略与战术,包括他的治人之术,拿捏政策与策略的得失,这些都只属于“术”的范畴,做人除了要有“术”,还要有“德”。

老毛在“德”的范畴之内,简直是下三滥的水平,世上很难找到一个如此无廉耻、无公义、无人性的家伙,古今中外,像老毛邪恶到那样不堪地步的,十个手指数不完。

莫言崇拜老毛,只停留在老毛“术”的一端,而漠视老毛“德”的一端,不知莫言是有意忽略呢,还是他对人的认识,就停留在如此浅薄的层次上。

一个有术无德之人,可以建立恢宏的事业,但他在历史与公义上却经不起质疑。一个有德无术的人,即使没有什么功业,他也可以老老实实做人,把自己做好,就是对社会的贡献。

照莫言的逻辑,老毛因为太有本事了,他干的灭绝人性的坏事都可以一笔勾销,老毛对中国文化的戕害,对中国民族性的践踏,几乎无恶不作,这些帐又该怎么算?

只有具强大道德感的思想巨人,才值得历史铭记。他们胆敢蔑视专制统治,为民请命,为民发声,他们不会因为独裁者的旷世功业而俯伏在地。莫言讲这番话,显示他的思想境界之低,远在我们对他的认识之下。

莫言服膺老毛思想,认同老毛的残酷压迫,与粉红小混混告他的出发点如出一辙。他推崇革命化的社会,人家用革命化批判他,正是他“求仁得仁”的结果,其中有历史逻辑在。

有些文人或爱国贼,总以为只要拥护中共就可以顺风顺水,这只是一厢情愿。你是否安全,不在于你的表现,而在于你身处的那个大环境,大环境恶劣,人人都没有安全感,反之,一个平头百姓的安全都有保障,莫言的安全也才有保障。看看刘少奇、林彪,看看薄熙来、秦刚,莫言也应该明白了吧?

早几天有朋友转一张照片给我,是夏宝龙到香港推销二十三条,会后和几个香港传媒界“老行尊”的合照。照片中夏宝龙谈笑风生,而那几个香港传媒老将,显然都被夏宝龙言论深深打动了,一个个深情仰慕地望着他,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经过夏宝龙的游说,这些身经百战的香港传媒前辈,也相信二十三条将使香港“由乱及治,由治及兴”了。在中共治下,香港日日向大陆看齐,日后政治气氛不断恶化,文革闹到香港来,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日后若有人像告莫言一样翻老底,清算他们的旧日言论,把他们打倒在地,再踏上一只脚,那也是他们求仁得仁了。

(文章由作者授权转载自颜纯钩facebook脸书专页)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脸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