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经不起细看的京东出什么问题了?(图)

发表:2024-03-08 09: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4年3月8日讯】3月6日晚间,京东集团交出了一份外喜内忧的2023成绩单。

电商价格战和直播带货业务的拉动下,公司最终实现了收入的低速增长。不过,核心业务盈利能力下滑,以及达达财务造假冲击波,大幅侵蚀了公司的经营利润;好在,极致的费用压缩和大规模的非经营利润,维持住了增长基本盘。

互联网存量时代的挑战仍在继续,电商市场开启了三巨头之间的终极之战。京东如何应对?出海补课,才是应许之道。

财报外喜内忧

3月6日晚间,京东集团披露了2023年Q4及全年业绩,看起来很美。去年第四季度,公司收入3066.77亿元,同比增长3.6%,归属净利润33.89亿元,同比增长11.8%。2023年全年,京东集团收入10846.62亿元,同比增长3.7%,归属净利润241.67亿元,同比增长132.8%。

为了实现收入增长,京东可谓下了血本。不仅加入电商价格战,推出了“9块9包邮”、“京东百亿补贴”、“京东秒杀”等销售活动,还重点扶持了“不收坑位费、不收达人佣金,就是更便宜”的京东采销直播。在一系列事件营销的助攻下,京东采销直播“双11”的总观看人数超过3.8亿,让公司实现“成交额、订单量、用户数齐创新高”。

于是,过完年后,京东的传播重点,便从刘强东回老家发钱,切换到了京东采销人员的超额年终奖,规模增长72%、最高超50倍月薪,简直羡煞旁人。

但是,京东成绩单中的业绩增长部分,却经不起细看。

公司利润的增长,并非来自业务价值的提升。2023年Q4,公司整体毛利率14.2%,与上年同期的14.1%,几乎持平。同期,核心业务京东零售的经营利润率,从上年同期的3.0%下降至2.6%。2023年第四季度,京东集团的经营利润,由上年同期的48亿元下降至20亿元。主要原因为,与达达有关的商誉和长期资产的非现金减值40亿元,以及京东产业相关的长期资产的非现金减值11亿元。

今年1月,在例行内部审计中,达达自曝可能出现了业绩造假和员工涉嫌诈骗犯罪。根据最新的独立审查结果,达达在之前的财务报表中虚增了收入与成本。经营利润大幅下滑的前提下,京东集团的净利润得以大幅增长,主要来自于费用的压缩和非经营性利润。

在财务大师许冉的领导下,京东压缩了履约开支(包括采购、仓储、配送、客服及支付等)、研发开支和一般及行政开支。这三项所占比例,2023年Q4为7.8%,同比压缩了0.6个百分点;全年压缩了大约0.3个百分点——对于万亿规模的京东来说,这就是挤出了30亿元。

重头戏在于非经营利润。由于利息收入增长及股权投资相关亏损减少,公司2023年Q4的非经营利润为17亿元,上年同期为-4亿元;去年全年,这项利润达到75亿元,而上年为-16亿元。

如果没有这项利润,在达达冲击波的影响下,京东集团将在2023年第四季度录得业绩大幅下滑,全年的业绩也不会太好看。整体业绩数据亮眼、核心业务提升有限,在此背景下,为了提振市场信心,京东推出了更丰厚的现金分红和更大规模的回购计划。

2023年度,京东集团拟现金分红12亿美元,较上个年度提升20%左右。

针对市场的低迷状况,公司在2020年3月-2023年12月,累计耗资15亿美元回购股份。接下来的2024年3月17日-2027年3月,公司将在36个月内回购30亿美元。但这并非长久之计。一家公司的价值提升,最终还是得回归到业务价值的成长上。怎么办?

补课出海

中国新年刚过,风平浪静许久的互联网并购,再起波澜。

市场传言,京东计划收购英国家用电器零售商Currys。这是一家百年老店,目前在全球拥有800家门店和2.8万名员工,以英国和爱尔兰市场为主。受通胀和新渠道的影响,Currys业务承压,股价已经跌到了过去几十年以来的低位。京东入主的消息一经传出,Currys的股价立马暴涨近40%。

不过,存在争议的是收购价格。此前,有投资机构报出7亿英镑的价格,被Currys董事会闪电拒绝。京东大致要出到8亿英镑,才有机会坐上谈判桌。这笔交易能否推进,3月18日,将是关键节点。

另外,有媒体报道称,去年11月,京东有意收购德国最大电子零售商Ceconomy。为什么现金流下降的京东,还想要顶着高价,收购这些陷入业务危机的欧洲小号版的苏宁和国美?因为据说,京东太想在海外市场有所建树了。

中国互联网正在步入存量时代,增长危机,早已成为悬在中国互联网行业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为了应对这头即将到来的“灰犀牛”,互联网巨头们分成了三大阵营,出海、深化、换道。但并没有等太久,市场便给出了各大公司第一回合的成绩单。换道的典型代表小米集团,打磨数年推出了新能源汽车SU7,却迟迟未能公布价格,以至于网络上出现了铺天盖地的段子,“劝军收手”。

京东、美团选择深化业务,却踏错了周期。毕竟,业务深化必须建立在消费升级的基础上,才能挖掘出更大的用户价值。于是,它们在2023年,成为一线互联网公司中,市值压力最大的两家。

腾讯、阿里巴巴、抖音,本土市场+海外市场共同发力,基本形成了中国互联网行业新一代的三巨头,DAT即将取代上一代的BAT。电商市场,拼多多凭借Temu在海外市场的表现,成功建立第二曲线,让阿里巴巴和京东方寸大乱。

国内电商市场的价格战愈演愈烈。本来已经“马放南山”的京东,不得不加入这场伤敌八百自损一千的错维战争。原本对出海略显冷淡的京东,也不得不打上鸡血,在年初的新春贺信中重点谈及“供应链能力出海”。京东物流新型基础设施先行;对海外3C零售资产的收购,也是重要落点之一。

现在的问题在于,拼多多优先拿下了北美市场,阿里巴巴的势力范围遍及东南亚(Lazada)、中东(Trendyol)、欧洲与南美洲(速卖通)。哪里还有什么蓝海市场留给京东?

京东当下的尴尬,类似于快手。当抖音通过Tiktok成功拿下欧美市场后,快手再度掏出Kwai,也只能主要针对东南亚、南亚、中东等地。

不管能不能收购Currys,京东出海也是必须要完成的补课。如果再不想办法迎头追赶,公司战略层面的掉队只怕会越来越远。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