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共关系恶化?国民党改革引发北京不满(图)

发表:2024-03-14 12: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中市议员李中、杨大鋐发起成立黄复兴协会
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启动党内改革工程,将黄复兴党部整合进各地方党部。党籍台中市议员李中(左)、杨大鋐(右)7日举行记者会表示,在黄复兴党部解散后,将在全国各地成立“黄复兴协会”,呼吁有志青年加入改革行列。(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4年3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蔡思云综合报导)日前,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启动党内改革工程,将与中共关系密切的黄复兴党部并入地方,并启动党务组织年轻化、内造化,据传因此加深北京对国民党路线选择的疑虑。《风传媒》昨天更以“国共关系急转直下!北京不满蒋万安与朱立伦两件事”撰写报导。国民党今天发出新闻稿澄清,该报导下标耸动,消息来源多为个人臆测,部分内容严重偏离事实。

《风传媒》报导,2024年国民党总统大选败选后,党主席朱立伦决定启动党的改革工程,第一刀就挥向有铁票部队之称的黄复兴党部。由于近几年来黄复兴实力已大不如前,军系党员虽对并入地方党部传出反弹,黄复兴主委更请辞表达不满,但随即被朱立伦成功慰留,国民党中常会也顺利通过整并案,一场风波似已被化解。然而,朱立伦没想到的是,黄复兴走入历史的效应,除了引发党内关注两岸论述是否成为下一个调整目标,也加深北京对国民党当权派两岸路线走向的疑虑。

朱立伦整并黄复兴党部之举,引发中共警觉,因为黄复兴党员是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铁杆支持者,加上朱立伦近年鲜少在公开场合提九二共识,使北京怀疑他在搞“去中国化”。

对此,国民党表示,针对两岸关系,该党一向坚守“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立场,这不仅符合中华民国宪法的精神,也依循党章、党纲规定,是所有从政党员都必须遵守的。在这个两岸共同政治基础上,国民党与中国大陆一直维持良好的沟通与交流,所谓“国共关系急转直下”的说法是完全不符事实的。

对于媒体报导,称“国民党近日通过裁撤黄复兴党部,引起中共对于国民党主席朱立伦的两岸路线的警觉”,国民党强调,党务的改革与振兴不仅攸关党的长远发展,也关乎台湾民主政治的品质。黄复兴党部的组织再造纯粹是为了反应全体党员期望国民党改革所做出的回应,外界不应将任何事情都往两岸关系方面做联想,这只会把问题复杂化,不利于改革的进行。

国民党强调,该党“长久以来坚持维持与中国大陆的交流对话,这不但是为了台海和平稳定与繁荣发展,而且也符合大多数台湾人民希望两岸维持交流合作的期待”,未来国民党一定还会持续与对岸保持顺畅的沟通与交流,为两岸关系的良性发展尽最大的努力。

黄复兴党部的内部矛盾

黄复兴党部的正式名称为国军退除役人员党部,又称荣民党部,曾是中国国民党余下唯一的特种党部,“黄复兴”为其代号,有近九万党员。2024年转型为退伍军人服务工作委员会,简称黄复兴工作委员会。其成员主要为退除役官兵(荣誉国民)及其眷属,以及行政院国军退除役官兵辅导委员会所属事业机构成员等。

如今,国民党主席选举进入倒数计,一般认为若能取得“黄复兴党部”的支持,等于稳住半壁江山。

国民党主席选举是一种封闭式选举,只有党员可以投票,黄复兴党部投票率一向最高,对党忠贞不二,被视为党的铁票部队。过去投票意向几乎都是按照上级的指示。现在时代不同了,成员自主性已提高,不再是“一个口令,一个动作”,但基本上现任党主席还是较占优势,不过由于江启臣走的是李登辉的本土化路线,触犯黄复兴大忌,并不讨好。

江启臣在竞选主席前,一度计划将黄复兴党部改革成退役军人委员会,引起黄复兴强烈反弹。据媒体报道,有黄复兴前干部看不下去,上书中常委,列出十三大罪状痛斥党中央与现任黄复兴干部,直言党要分崩析离了。

为了抢夺黄复兴党部的选票,前国民党主席朱立伦找来军系大老季麟连、陈镇湘等人坐镇,对讲究学长学弟关系的黄复兴成员很有号召力,但由于当年更换前党主席洪秀柱的心结,很多深蓝与军系对朱立伦仍不谅解,宁愿支持跟他们属性较接近的孙文学校校长张亚中。因此,黄复兴选票最后可能一分为三,没有人有实力独自囊括这个深蓝票仓。

关于裁撤黄复兴党部的主因,洪秀柱的子弟兵、立委游灏分析,这个议题多年来都有在中常会、中央委员会等都有提出讨论。多年来,黄复兴党部跟中央党部在选举上出现磨擦,虽在总统、立委、乡镇市长选都会全力辅选,但在议员等民代选举中,黄复兴却集中支持自家党员参选,难免会出现国民党候选人因没有获得黄复兴支持,反而双双落选,让一些人对黄复兴党部的存在,有着党中有党、不辅选的错觉;且地方党部有时也无法指挥黄复兴地方党支部,让选务经营出现双头马车。

另外,经费也是问题,游灏表示,地方党工人事费都由地方党部自己张罗,但是黄复兴党部是挂在中央党部底下,由党中央支付黄复兴党部地方主任的人事费用。党务经费压力或许也是让黄复兴被裁撤的原因。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