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音乐厅恐攻ISIS声称犯案 专家指出一点极不寻常(图)

发表:2024-03-24 06: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月22日晚,俄罗斯莫斯科地区克拉斯诺戈尔斯克(Krasnogorsk)音乐厅发生枪击案。(图片来源: STRINGER/AFP via Getty Images)
3月22日晚,俄罗斯莫斯科地区克拉斯诺戈尔斯克(Krasnogorsk)音乐厅发生枪击案。(图片来源: STRINGE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3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王君综合报导)22日,俄罗斯莫斯科近郊的克拉斯诺戈尔斯克(Krasnogorsk)音乐厅发生恐怖攻击,该事件死亡人数已经上升到143人。俄国内政部在23日表示,此次莫斯科已经拘留4名枪手,他们都是外国公民。稍早呼罗珊伊斯兰国(ISIS-K)已声称犯案,不过并未提供证据。

根据法新社报导指出,俄罗斯内政部发布声明指称,他们皆是外国公民,其中部分为塔吉克(Tajikistan)人。塔吉克和阿富汗接壤,伊斯兰国(ISIS)在当地十分活跃。

稍早呼罗珊伊斯兰国(ISIS-K)已声声称犯案,不过并未提供证据。

路透社援引安全分析人士说法报导,伊斯兰国声称犯下了此案,看似颇为合理,因为这个案也符合先前伊斯兰武装分子的攻击模式。

然而,有一名权威专家认为,这次攻击者制定且执行了逃跑的计划,而并非继续施暴直至被杀,此点极不寻常且让人震惊。

捷克安全专家多尔尼克(Adam Dolnik)曾经研究过去印度、肯尼亚和俄罗斯等地所发生的ISIS攻击事件。他说,伊斯兰国的说法似乎可信,虽然“这也不会阻止俄国人利用这一点来实现其对于乌克兰与西方国家的外交政策计划”。

他指出,在此案中,最为不寻常之处就是凶嫌逃跑了,此与典型的ISIS攻击事件截然不同。因为在典型的ISIS攻击势见中,凶手通常已经做好死亡的准备,且预期最终会遭安全部队射杀。

ISIS并非第一次袭击俄罗斯

俄罗斯莫斯科郊区克拉斯诺戈尔斯克音乐厅遭遇恐攻事件,ISIS声称犯案,这已并非是ISIS第一次袭击俄罗斯。

据《BBC》报导指出,2015年10月31日,俄国科加雷姆航空9268号航班在埃及西奈半岛发生坠毁是件,并导致机上224人全数罹难,其中大部分微俄罗斯人,ISIS随即宣称其犯案,还公开了爆炸装置的照片。

2017年4月3日,俄国圣彼得堡地铁发生炸弹爆炸,造成了15人死亡和45人受伤,本案也与激进伊斯兰主义者有关,总共有2枚炸弹,其中的1枚被拆除,否则伤亡将会更加严重。

据悉,在俄罗斯北高加索地区一直都有武装团体与俄军作战,当ISIS成立之时,这些武装分子立即前往叙利亚加入这个恐怖组织,有不少还留在北高加索活动的,他们也宣布效忠ISIS。

声称为这次俄罗斯恐攻负责的为伊斯兰国呼罗珊省分支ISIS-K,而呼罗珊省是过去的地理名词,其范围包括了伊朗、土库曼和阿富汗等部分地区。

反恐专家表示,ISIS-K早就将俄罗斯当成是袭击目标,并经常批评俄国总统普京,且痛斥克里姆林宫在车臣与叙利亚的军事行动,以及于苏联时期入侵阿富汗时对于穆斯林的暴行。

俄音乐厅枪击案 乌克兰驳斥指控涉入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安全部门表示,莫斯科音乐厅枪击案已经逮捕此袭击事件背后的数名枪手,当时枪嫌试图逃跑,并驾车前往俄罗斯与乌克兰边境,这些犯罪分子想要穿越俄国和乌克兰的边境,且与乌克兰方面接头。但并没有提供进一步的细节。

一些俄罗斯议员和俄国前总统麦维德夫(Dmitry Medvedev)亦指控,此起袭击可能与乌克兰有关系,不过没有提供证据。

俄罗斯方面称,当局已经逮捕11名涉入此起袭击的嫌犯,其中包括了4名枪嫌。但莫斯科尚未对于伊斯兰国声称负责来作出回应,也没有透露其认为谁是这次袭击的幕后黑手。

乌克兰总统顾问波多利雅科(Mykhaylo Podolyak)于社群平台X发文表示,俄国特务部门关于乌克兰的说法,绝对是站不住脚且荒谬至极的。

俄罗斯总统普京痛批这场袭击为“野蛮的恐怖行径”,且矢言会严惩所有涉案者,同时宣布俄国全国明天哀悼一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