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和碧桂园成难兄难弟 债务危机已无解(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4-04-03 20: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恒大和碧桂园成难兄难弟
恒大和碧桂园成难兄难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4年4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国恒大集团债务重组已经无望,4月3日成为恒大地产特定债券转让起始日。另一家大型房地产开发商碧桂园也收到清算申请,因推迟公布2023年的年度报告,碧桂园的股票停牌。

恒大地产债券进行特定转让

恒大地产(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20恒大01”“20恒大02”“20恒大03”“20恒大04”“20恒大05”和“21恒大01”因公司未按约定履行还本付息义务,现拟将2024年4月3日作为上述债券特定债券转让起始日。

公告称,经公司申请,所有恒大地产存续公司债券自2022年3月21日开市起停牌。目前,恒大地产仍在各方努力下共同化解债务风险。所有恒大地产存续公司债券将继续停牌,具体复牌时间以公司公告为准。

3月29日,恒大地产披露关于涉及重大诉讼及未能清偿到期债务等重大事项的公告。公告显示,截至2024年2月末,恒大地产连同其合并范围内子公司涉及未能清偿的到期债务累计约人民币3203.05亿元,逾期商票累计约2041.25亿元。

公告显示,截至2024年2月末,恒大地产连同其合并范围内子公司(简称“发行人”)标的金额3000万元以上未决诉讼案件数量共计2147件,标的金额总额累计约5237.91亿元。截至2024年2月末,发行人涉及未能清偿的到期债务累计约3203.05亿元;发行人逾期商票累计约2041.25亿元。

截至2024年2月末,发行人通过股权转让、土地及在建工程转让、信托、代持等方式,已完成过户的房地产项目共计84个。

信息显示,截至2024年3月19日,中国恒大目前存在11条被执行人信息,被执行总金额超80亿元。此外,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存在563条被执行人信息,被执行总金额超463亿元,恒大集团有限公司也存在74条被执行人信息,被执行总金额超81亿元。

香港高等法院于1月29日举行针对中国恒大集团的清盘呈请聆讯并正式颁令,要求中国恒大集团清盘。

香港高等法院法官陈静芬在裁决时说,恒大集团资不抵债,其债务重组方案又缺乏足够进展,因此宣布清盘。

据中国大陆媒体不完全统计的数据显示,恒大在中国大陆恐留下多达162万户的烂尾楼,涉及的购屋业主多达600万人。

碧桂园的股票停牌

身陷中国住房危机造成的金融困境的中国地产开发商碧桂园4月2日停止在香港的股市交易。一度是中国最大开发商的碧桂园几天前推迟公布2023年的年度报告。

碧桂园4月2日在向香港联交所提交的文件中说,“应本公司之要求,本公司股份将自2024年4月2日上午9时起于联交所暂停买卖,以待刊发2023年度业绩。”

碧桂园上周说,拖延财务报告是因为需要“搜集更多信息以作出合适的会计估计及判断。”

中国房地产市场危机2021年以来一直存在,政府监管部门之前打击大量贷款的开发商导致流动性危机,让很多公司无法偿还此类贷款。

中国总体房屋销售去年同比下滑6.5%,比2021年危机开始时下降35.9%。

碧桂园两年前亏损大约8.44亿美元,是2007年上市以来的首次全年损失。它的离岸债券违约,面临清盘呈请,可能被迫清算资产。

碧桂园是一直受中国地产危机影响的很多公司之一。其它公司近期停止股市交易,包括当代置业(Modern Land)、中原建业(Central China Management)和融信中国(Ronshine China)。

中国房地产开发商面临的危机,让一些投资者怀疑中国的经济未来。今年前两个月,在中国的海外直接投资下跌,投资商寻求避险。

碧桂园步恒大后尘要被清算

2月28日,中国房地产开发商碧桂园表示,因未支付贷款而收到清算申请。

碧桂园发布公告称,公司获悉,Ever Credit Limited(建滔集团,下称“呈请人”)於2024年2月27日向香港特别行政区高等法院提出的对本公司的清盘呈请,内容有关呈请人(贷款人)与本公司(借款人)之间本金约16亿港元的未支付定期贷款及应计利息。

根据清盘条例第182条,若碧桂园最终因呈请而清盘,在未获得香港高等法院认可令的情况下,于起始日期或之后作出的碧桂园股份转让将属无效。

“本公司将极力反对呈请。”碧桂园称,呈请的提出不代表呈请人能成功对公司进行清盘。截至目前,香港高等法院并无颁布清盘令以将公司清盘。公司将咨询法律意见,并采取一切必要行动保护公司合法权利。此外,高等法院已将呈请的首次聆讯日期定为2024年5月17日。

去年10月,碧桂园未能偿还1500万美元的债券息票,并成立了一个由国际债权人组成的所谓临时债券持有人小组。目前尚不清楚重组谈判是否已经开始。

截至2023年6月底,该开发商的总负债为1.36万亿元人民币(1,889亿美元),接近其1.43万亿元人民币的总资产。

清算碧桂园的申请是在对中国恒大集团正式开启清算程序一个月后提出的。恒大成为全球负债最重的房地产开发商,负债超过3000亿美元,被香港高等法院下令清算。恒大现在面临着复杂的重组过程,一些投资者认为该过程可能会持续十多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