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胀气的5大方法(组图)

发表:2024-04-07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若胃肠功能出现异常,会影响生活品质。
若胃肠功能出现异常,会影响生活品质。(图片来源:Pexels)

日常生活中,您是否常在忙碌过后,找寻各种美食来犒赏自己?美食下肚后,胃肠就得开始工作,将食物进行消化、吸收,但如果暴饮暴食、摄取过多高油高糖的食物,可能会让胃肠功能异常,导致胀气胃食道逆流等让人不适的症状,不仅影响生活品质,更可能会发生症状持续或加剧的状况。食品药物管理署(下称食药署)提醒,这些症状造成的原因、缓解的方法以及就医时机,都是不可忽视的问题。

造成胀气原因

人体的消化道中都会存在气体,这些气体来自于吞咽时吞下空气、受到食物种类的影响、或食物消化分解过程造成的气体。当气体在肠胃道中,身体会透过打嗝或放屁的方式适度排放,但若过于大量、无法正常排出,就会产生胀气,让人感到腹胀不适、恶心、呕吐,甚至腹部痉挛、绞痛。

改善胀气的五种方法
改善胀气的五种方法(图片来源:《药物食品安全周报》)

改善胀气,五种方法看过来

造成肠胃胀气的原因有很多,如果是因为疾病造成胀气,就要咨询专业医生来获得正确且有效的治疗。但若排除病因性原因,可借由最基本的饮食习惯来做缓解。

1.避免吃入过量食物:每餐尽量不要吃太饱或过量,可以减少气体产生。当胀气不舒服时,也可以考虑适量减少进食的份量。

2.避免食用产气的食物:产气性食物种类多,包含淀粉含量高的食物、不易消化的食物、或经发酵制成的食物,应依照自身体质,减少食用容易胀气的食物。如果胀气已经让您感到不适,建议咖啡、酒、乳制品、碳酸饮料、高油高糖食物等,先暂停食用。

3.避免吃东西时吃入过多空气:用餐时尽量减少交谈,而细嚼慢咽也可减少胀气产生。

4.适度运动以促进肠胃蠕动:此处指的运动,并非饭后做激烈运动,这会得到反效果。建议饭后做伸展、瑜伽、散步等舒缓运动,以达到帮助消化、缓解胀气的功效。

5.养成规律排便习惯:肚子累积太多粪便时,会感到胀气不适。养成固定时间排便,有助于肠胃蠕动。

食药署提醒,每个人肠胃道蠕动机能不同,对胀气耐受度也不同,若不是其他疾病造成胀气,除了尝试缓解方法外,也可咨询药师使用缓解胀气的非处方药,这类缓解胀气的成分如Dimethicone、Simethicone,其作用像界面活性剂,用来降低气泡的表面张力,让消化道中的气泡张力改变,气泡就会比较容易破裂,并借由打嗝或放屁排出,进而减缓胀气不适。

(文章取自:《药物食品安全周报》第967期2024/03/29)

责任编辑:清浅 来源:药物食品安全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