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迪士尼 本年度最有趣的发明(图)

作者:张3丰 发表:2024-04-08 0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成都
2024年2月19日,成都人在河边喝茶(图片来源: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4月8日讯】即便身在纽约,也能感受到“成都迪士尼”带来的快乐。

成都迪士尼不是一个游乐场,甚至不是一个建筑,而是一种“行为”(没艺术家使用这个词时那么严肃)。

据说是说唱歌手糯米,因为选秀落选,成都玉林一个老小区录了一段MV,调侃评委、歌手谢帝,有一句歌词是这样的,“谢帝谢帝,我要diss你。”

就因为这句话,“成都迪士尼”应运而生,很多年轻人都跑去MV拍摄的场景打卡,尤其是视频中的老年人健身器材,大家都要上去耍一下。

社区不得不搞了一个限流措施,让大家排队,还建议大家不要在健身器材上唱歌。当然,“限流”本身又成为了新的噱头。

通常来说,谐音梗是“笑料”中比较低级的,但是四川中的谐音可能例外,因为它们总是能产生一些意外的、有趣的东西,“diss你”变成迪士尼,就是典型。

当然,很多地方都可能产生谐音梗,但是创造了“迪士尼”还能一本正经去打卡,可能只有成都人干得出来。

一句话,“闲得慌”。当下的中国人,都很辛苦,有那个空闲,去送外卖多挣几百块不更好吗?他们不知道,对成都人来说,“闲”本身就是他们要追求的价值,甚至是核心价值。

成都人当然知道“成都迪士尼”的可笑之处,这是一种土味的、本地化的享乐,也隐藏着真正的文化密码。

在“正经人”看来,这样的打卡毫无意义。一些外地人说,四川人很“神经”,“不正常”,那么,什么才是“正常”,就是严肃、功利,一切都有目的性,最好能变成钱。

这种“沉迷无意义的快乐”,就是我所理解的成都人的精神。本地人用一个字就概括了这种精神,就是“耍”。就连谈恋爱,也变成“耍朋友”。

“耍”是享乐主义的,有时候是无厘头的。很多事在外地大家笑后会斥为“无聊”,但是成都人一定会接着“创作”,很多人参与进来,让它变成一个“作品”。只要有人聚在一起,就总是欢声笑语。所以成都人又总是会聚在一起。

想一想典型的成都生活方式,在河边晒太阳喝茶,有一句没一句的聊天,就那么把时间打发过去。这种快乐,岂是北方人能明白的。北方不缺太阳,但是“无意义”却可能让他们心慌。

很多地方拼命搞文旅创意,不过是为了卖烧烤和麻辣烫,功利心很强,想象力不足,这就决定了那种“特种兵旅游”只是一阵风;成都每天都是烧烤和麻辣烫,每个人都有“耍”的心态,反而不会弄得那么功利。

这个“成都迪士尼”成了打卡点,没有任何商业意味,社区工作人员也很配合,有些外地人说这样会让社区人员很辛苦,这就是“劳动者”的世界观,而成都人(当然也包括社区工作人员)则是“享受者”,在这种“好玩儿”中感受到满足。

2013年,谢帝一曲成名,“老子明天不上班,爽翻,巴士的板”,这种快乐只有用成都话唱出来才行。那时经济还很红火,这种“不上班”的快乐,外地人很难理解。10年过去,“谢帝谢帝,我要Diss你”,凭空带来了一个“成都迪士尼”,内在精神上一脉相承。

在当下,这种“无意义的快乐”越来越稀有了。成都来了很多人,也快从“耍都”变成“卷都”了。据说纽约客有一篇文章讲述去年的中国,“见到的每个人都不开心”,作者可能没去成都。在成都,总会有人开心。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城市的地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