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訴中國人,我們西藏人的苦難」 (1) 西藏流亡社區見聞之一

發表:2004-12-06 16: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紐約肯尼迪機場搭飛機,經過十七個小時,幾乎繞了半個地球,才到達印度首都新德里的甘地機場。我很早就想採訪在印度的西藏流亡社區,尤其是印度南方的藏人難民點。一九五九年達賴喇嘛和八萬藏人逃亡到印度建立的流亡社區,現已有十二萬人的規模(尼泊爾有一萬藏人,西方國家約五千),其中四萬多藏人集中居住在印度南方的四個居民點,其他藏人居住在印度北部較小的一些居民點。很多記者去過距新德里一天路程的北方小鎮達蘭薩拉,那裡有西藏流亡政府,但很少有人訪問南方的藏人居民點,因它在偏僻的叢林之中,交通很不便利。陪同我的藏人朋友說,我是這些年來第一個到那裡採訪的中國記者。

從新德里搭乘特快列車,走了兩天一夜,抵達被稱為「印度矽谷」的南方大城市班加洛爾(Bangalore),然後再乘近一天的長途汽車,才到達我要採訪的第一個藏人居民點拉給林(Rabgayling)附近的小鎮,再向前走,就沒有公共汽車了。由於我乘的汽車晚點,居民點來接站的藏人已不在了,當時又已經是半夜,只好找到一個出租的機動三輪車,但車主說他必須找到夥伴才敢去。我以為這裡治安不好有強盜,但他解釋說,這裡晚上經常會有成群大象。從他的恐懼中,我才意識到,我們已置身於叢林荒野之中。

崎嶇顛簸的鄉間小路,一片漆黑,車上的兩束微弱燈光,更照射出黑暗的巨大。而這唯一的小三輪車的馬達聲,更震響出四周的寂靜和荒蕪。在這漆黑的夜晚,這個荒野之地,我緊緊地抓住顛簸的車身,心裏很是感慨,幾萬西藏人離開自己的家鄉,流亡到印度,居住在這樣的荒郊叢林之中,該是怎樣的無奈。

百分之十藏人死於酷暑


西藏有一千年的歷史,藏人世代居住在西藏高原,他們適應了那裡的氣候,形成了獨特的生活習慣,藏人從沒想過,離開高原怎樣生存。但共產黨來了,社會主義的喧囂鑼鼓敲碎了這個世界屋脊的千年寧靜,隨之西藏被強行「社會主義改造」。一九五九年藏人起來反抗,遭到中共的大軍鎮壓。

到底有多少藏人被殺害?至今還是一個謎。後來流亡藏人曾組織游擊隊襲擊中共軍隊。六十年代初,他們伏擊了中共西藏軍區副參謀長的車隊,從繳獲的文件得知,從一九五九年三月到一九六零年十月,僅在拉薩和附近地區,就有八萬七千藏人被槍殺。

一九九六年底,現任香港英文《南華早報》駐北京記者貝克(Jasper
Becker)撰寫的可能是第一本有關中國大飢荒死亡人數的專著《餓鬼中國的秘密大飢荒》(HungryGhosts  China's Secret Famine)在倫敦出版。貝克在中國走訪了很喔嘸豆僭保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