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俄海軍反航母戰術(組圖)

發表:2006-04-06 18: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報導,俄羅斯納希莫夫海軍學院正對多國最優秀的海軍人才進行反航空母艦戰術的培訓。外國海軍指揮官系統地學習了俄海軍作戰的戰略思想和基礎理論,並學習了海上通信、無線電操作、海圖製作等基礎課程。報導表示,眾多崛起中的新興國家海軍進入了「系統打航母」的時代,而「老師」正是擁有豐富經驗與技術儲備的俄羅斯海軍。

圖:美國強大的航母戰鬥群令沉醉於開發遠程導彈的蘇聯當局驚醒,從冷戰至今蘇聯海軍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不對稱。「反航母」作戰理論體系。並被後來的俄羅斯海軍沿襲至今。

講究「系統對抗」

俄羅斯海軍的反航母戰略繼承自蘇聯海軍。1 962年古巴導彈危機使蘇聯顏面盡失,處於優勢的美國航母戰鬥群令沉醉於開發遠程導彈的蘇聯當局驚醒,開始大力研究對付航空母艦的手段。由於蘇聯,俄羅斯沒有像英、美那樣的海軍傳統思維,創新思維成為蘇聯海軍作戰研究的特點。20世紀70年代。被讚譽為「紅色馬漢」的蘇聯海軍司令戈爾什科夫元帥主持的蘇聯海軍科研部門,初步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不對稱「反航母」作戰理論體系,並被後來的俄羅斯海軍沿襲至今。

該理論的2個關鍵原則是「系統對抗」 與「不對稱打擊」。由於蘇聯工業基礎短期內難以打造出全面抗衡西方的艦隊,因此海軍在打擊航空母艦的策略上強調突破關鍵技術、大量建造價格低廉的特殊艦艇,組成一支分工合作的「多功能艦隊」,以「系統對抗」的方式來取得勝利。俄羅斯海軍歸納出「首輪齊射」的反航母作戰原則:艦隊在遇到不可避免的衝突時,要不顧一切地搶佔有利戰位,利用己方導彈在射程和破壞力方面的「不對稱優勢」,先發制人地將遠程導彈全部打出去,使敵艦隊在來不及做出反應前就被消滅掉。

根據俄羅斯海軍教案的論述,對付類似「尼米茲」級的超級航母,「三位一體」的飽和攻擊至少要一次性發射90枚以上的導彈。俄軍在大艦對決的狀況下處於「非對稱優勢」,尤其在近海防禦作戰中,敵航母艦載航空兵會受到俄海軍航空兵岸基飛機的堅決打擊。

上述反航母戰略的目的,就在於縮小俄羅斯海軍與美國海軍在航母對抗作戰時的差距。一位俄軍總參謀部軍官曾指出:「我們的艦艇在建造過程中存在許多缺陷,這已不是秘密。此外,我們在計算機技術的發展方面也落在美國人後面,在無線定位和電子戰方面的落後程度更嚴重。我方核潛艇航行時發出巨大雜訊也不是秘密。我們瞭解這些缺陷,並盡力解決這些問題……(然而)根據我方評估,俄羅斯所有艦艇能夠在戰爭中充分展現作戰效能,在跟蹤和打擊敵方航母方面有絕對把握。」雖然目前俄艦隊與美艦隊相比,在作戰能力上的差距非常大,但俄羅斯採取的反航母戰略改變了這種局面。

蘇聯導彈嚇退美國航母

最近解密的美國冷戰期間的檔案顯示,蘇,俄特色的反航母戰術曾在1973年「贖罪日戰爭」期間得到具體表現,最後是蘇聯艦隊取得完勝。當時分別支持以色列和阿拉伯國家的美蘇艦隊在希臘克里特島附近的水域緊張對峙。蘇聯因向敘利亞提供補給的船隊遭到以色列飛機的襲擊,實際上已參加戰爭。作為牽制,美國3個航母戰鬥群從10月20日開始挑釁性地向蘇聯艦隊逼近。

在蘇美艦隊越來越緊密地糾纏在一起時,蘇軍指揮官沃洛布耶夫採取了多種讓美軍感到緊張的手段,其中之一就是顯示蘇軍潛艇對美軍航母構成的威脅。由於美軍飛機一直在搜索蘇軍潛艇,蘇聯水兵便向海中投下一枚手榴彈,好像是在與己方潛艇進行聯絡,這後美軍飛機的起降強度明顯升高。沃洛布耶夫說:「讓他們神經緊張去吧。」蘇聯艦隊的「伏爾加」號、 「格羅茲尼」號巡洋艦,3艘「卡辛」級驅逐艦均擁有威力強大的反艦巡航導彈,它們採用被美國人稱為「自殺性」的隊形,把反艦導彈全部瞄準在場的美軍3艘航母和2艘兩棲攻擊艦,等待一聲令下即發起攻擊,其他美軍艦艇僅是次要目標。10月25日,蘇聯艦隊向美軍發出信號:「如果美國干預蘇聯運輸補給行動,將會遭到蘇方武力回擊。」最終,美國總統尼克松下達了撤退的命令,在嚴陣以待的蘇聯艦隊面前轉舵西去,力量本屬弱小的蘇聯艦隊用能力捍衛了自己的尊嚴。(羅山愛)

據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報導,俄羅斯納希莫夫海軍學院正對多國最優秀的海軍人才進行反航空母艦戰術的培訓。外國海軍指揮官系統地學習了俄海軍作戰的戰略思想和基礎理論,並學習了海上通信、無線電操作、海圖製作等基礎課程。報導表示,眾多崛起中的新興國家海軍進入了「系統打航母」的時代,而「老師」正是擁有豐富經驗與技術儲備的俄羅斯海軍。


俄羅斯光榮級巡洋艦擁有射程達500公里的P-500「玄武岩」超音速導彈,可對航空母艦實施視距外飽和攻擊。


新下水的聖彼得堡號柴電潛艇具有超強的安靜性,能神不知鬼不覺地從水下發射俱樂部-S反艦巡航導彈,摧毀敵航母。


美國航母雖然強大但弱點也明顯,運用適當的戰術即可先發制人。


俄羅斯為改進型現代級導彈驅逐艦配備了射程240公里的3M80E超音速反艦導彈。


俄制蘇-30MK戰鬥轟炸機及其攜帶的遠程反航母導彈。


俄羅斯彼得大帝號巡洋艦號稱「500枚導彈於一身」。它配備了P-700花崗岩反艦導彈對航母的威脅更是無與倫比。


與美國海軍提康德羅加導彈巡洋艦進行聯合演練的俄海軍無畏級反潛驅逐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