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滴水:夏威夷Hawaii遊記

發表:2007-08-24 12: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夏威夷, 又名檀香山。因為十九世紀初葉,從Honolulu(夏威夷州府所在地,在Oahu島)前來中國的第一艘船裝滿檀香(一種木材,可制傢俱,油脂可制香料的常綠小喬木),後來華人和華僑管它叫檀香山,意思是種植檀香樹的山。

夏威夷位於太平洋中部,由Oahu島, Hawaii島(為了避免混淆,也叫大島,Big Island)、Maui島、Kauai島, Molokai島等八個主要島嶼組成。原為一個王國,一八九八年被美國兼併,一九五九年成為美國的第五十州。人口大約有一百三十萬。Oahu島人口最多,當然遊客也多。夏威夷雖離赤道很近,但一年四季氣候宜人。夏季比芝加哥還涼快。

今年八月初(2007),我們一家三口從芝加哥飛到夏威夷度假。直飛到Honolulu也得9小時。有5小時時差。夏威夷雖屬美國,但在飛機上被告知不許帶農產品到夏威夷。我忙把剩餘的蘋果在飛機上吃掉。

在機場坐上已預訂的小車,上了H1號高速就直奔Waikiki(夏威夷著名的度假區)。我們訂的旅館不靠海(便宜些)。旅館有樓中停車位,但開上去可不容易,坡陡道窄又拐彎。牆壁上有很多汽車刮痕。還好我的車是四輪驅動(Subaru),20多年的駕齡。

雖然我們訂三人房,但只一張大床。太太和女兒睡大床。我只好睡預先帶來的氣墊床了。如有兒子就不同了。從12層的房間小陽臺看出去,還可看到部分海景。

Waikiki旅館林立。日本遊客眾多,彷彿覺得到了亞洲某個國家。英文,日文和中文是這裡的主要語言。但招牌還是以英,日為主。還有免費的日文報紙。從林肯加長車下來的幾乎都是日本人。可見日本遊客對夏威夷的經濟貢獻不小。

Waikiki 海灘也是有名的。雖然眾多旅館建在海邊,但海灘是對公眾開放的。有沖澡和廁所供大家使用。我們住的旅館到海邊徒步約有十分鐘的路程。海邊嬉水是十分有趣的。當半米高的大浪湧來,在水深的人隨浪起伏,在水淺的人就被衝到岸上。

Waikiki餐館不便宜,但也有中餐buffet.有一家就在Holiday Inn裡面,免費停車。

珍珠港的USS Arizona Memorial幾乎是每個美國遊客必去的地方,但很少看到年青的日本人。年老的倒有看到。估計是二戰老兵。在輪渡去紀念館之前,先看了一段記錄片。當時轟炸的慘烈情景不由的人熱淚盈眶。站在建在Arizona沉艦上的紀念館,還可看到不時冒出水面的油污,彷彿看到歷史的傷口還在滴血。過去的敵人,現在的朋友。夏威夷現在是日本人出國度假的首選地。夏威夷州的參議員是日裔Daniel Inouye。歷史好像在捉弄人。真是相煎何太極。但願永遠不要戰爭!根據介紹,當年指揮偷襲的日本軍官戰後進了佛門。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珍珠港除了USS Arizona Memorial外,巡洋艦Missouri也值得一看。日本投降就是在該艦簽的字。其中還有國民黨徐永昌上將代表中國簽字的照片。九門巨炮(可打38公里)也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到Oahu島第三天,早上我們登上離Waikiki不遠的一座小山(Diamond Head).上面有廢棄的舊碉堡。站在上面看Honolulu和Waikiki的風光一覽無遺。

下午我們到Hilton希爾頓旁的潛水艇下海觀魚。共有三艘潛水艇在Waikiki附近。把車停在停車樓後,穿過希爾頓度假村。女兒對Hilton挺感興趣。說下次來一定要住這裡。我說等你賺大錢後再說吧。我們這一代還捨不得花這錢。當渡輪把我們送到潛水艇所在處,還得等先前的遊客爬出來,然後我們這批人才依次鑽進各自的潛水艇。每艇可乘30人左右。以前看電視電影,海底世界是五彩繽紛,游魚眾多。等我們下到海底後看到是灰色世界(不是所有的光線都能射到海底)魚也少得可憐。等艇開到沉船和飛機殘骸處,才見較多的魚。魚類為了躲避鯊魚等天敵,利用人造岩礁作掩護。所以美國經常把廢棄的船隻炸沉,成為魚類棲息之地。其實要看魚,還不如到水族館。

第四天我們到POLYNESIAN文化中心,也就是太平洋島國民俗表演中心。我特地選沿海公路以便沿路觀海景。路旁不時就有觀景臺供遊人停車觀景。山水交融,美不勝收。中心12點開門。我們先到附近的摩門教堂The Church of Jesus Christ of Latter-Day Saints參觀。教堂不大,但周圍風景特美。我們還受到來自日本的教徒熱情接待。教堂內遊人是不能進入的。走馬觀花,拍了幾張照。

POLYNESIAN文化中心由7個太平洋島國組成的村落。展現了他們的民居,音樂舞蹈。還演示如何將椰子肉作成糕點。著名的船上草裙舞切莫錯過。表演者很多是來自各島國的留學生。我們的門票有一部分就用於資助他們的學費。

第5天早上我們先去了植物園Wahiawa Botanical Garden. Honolulu共有五個類似的花園。然後我們來到Dole蔢蘿種植園。該園共有三個景點。由灌木組成的迷宮maze,花園和小火車蔢蘿之旅。小火車帶我們進入蔢蘿,甘蔗種植園。廣播介紹了種植園和罐頭廠的歷史和農場工人的勞動艱辛。由於全球化的競爭,蔢蘿,甘蔗種植已經萎縮。很多農民已改種其它水果。Dole的花園也是很漂亮的。熱帶的奇花異草令人流連忘返。夏威夷特有的花環Lei是出名的。每個島都有不同的花組成的花環以示區別。

在Dole吃過午餐後,我們就開車前往機場準備飛往大島The Big Island。原來我都用GPS(地圖在筆記本電腦裡面)指路,這次心想回頭路去機場沒問題。但卻走錯另一條往東的高速。沿途都沒出口。狂奔十幾miles才有出口。忙用GPS鎖定方向,沿另一條路開到機場。還好趕上飛機,出了一身冷汗。

去大島看火山原來沒在計畫中。由於時間還剩兩天,臨時決定去。從Honolulu飛到大島的Hilo約50分鐘。Hilo城不大,完全沒有Honolulu的繁華。我們住的旅館竟給我們房間鑰匙而不是房卡。可見當地民風純樸。旅館也就省下一筆昂貴的電子鎖的費用。

夏威夷火山國家公園位於大島的南部。有公路沿著火山口繞一圈。公園裡一片焦土,好像被扔了一顆原子彈。遊人可走進火山口近看。周圍還有冒煙的焦土,好像在提醒人們我還活著。有些植物頑強地生長在這不毛之地,令人佩服。附近高處設有火山監測站,日夜監視著火山的一舉一動。我們沿著熔岩lava流動的方向(1969-1974)一直開到海邊。沿路都是黑呼呼的熔岩。到了路的盡頭,遊客可徒步往東走在熔岩上去看1983年以後形成的活熔岩。據公園管理員講,目前只有在直升飛機上才看得清楚流動的熔岩。由於火山的活動,大島的面積還在擴大。

因時間有剩,我們還去了離Hilo不遠的景點看瀑布。大島雨多,到處鬱鬱蔥蔥。所以瀑布也多。可笑的是,由於我沒更新地圖軟體,GPS竟然把我們帶到私人農莊。我只好找道另尋到公園的路。

回程的日子終於來到了。值的注意的是,美國也不許把夏威夷的農產品私自帶回美國大陸。由於太太疏忽,本想在機場內吃的水果全被沒收。

再見了,夏威夷. Aloha!

来源:轉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