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路廣泛存在五毛黨現象

作者:肖強 發表:2010-08-19 01: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關於在中國網路上廣泛存在的五毛黨現象,每一個熟悉中國網路的網民都知道,他們就是政府所謂的網路評論員。在各級政府都有安插於各個知名網站、論壇,拿著 政府 的薪水,隱藏自己的真實身份,以普通網民出現,卻是在做著所謂「引出議題,主導、或者是引導公眾輿論」的這樣一種叫做網路評論員的工作。

下面我想指出幾個在網民們已經被披露的內部資料,來看看這些網路評論員、也就是五毛黨,究竟是做什麼和怎樣工作的。

一份廣為人知的衡陽地區政府的內部文件,中間特別提出了網評員的工作重點,一共四條。第一條,是要宣傳市委、市政府的重大部署和重點工作,要鼓勁加油;第二條, 是要批駁嚴重影響我市形象的不實報導,消除不良影響;第三條,對有關衡陽的熱點、焦點和難點問題,釋疑解惑,提高網民理性思考、辨別是非的能力;最後第四條, 是對我市的重大突發事件做好正面引導,壓縮非官方謠言傳播的空間。

衡陽只是中國成百上千個市政府的一個。那麼,其它的市、甚至是縣級的政府單位,或者是省級、或者是中央的,難道這樣的網評員就不會同樣存在嗎?我們再來看一下衡陽對於網評員的工作流程是什麼樣的。

它指的是要「登錄各大網站,發表新聞跟帖,或者參與論壇討論,或者撰寫評論文章」。而且呢,它還列出了相當一批中央的網站和地方的網站。比如新華網、人民網、央視國際、中新網、中國網、中青網、國際在線、東方網,也包括衡陽政府公眾信息網等衡陽市屬網站。

從這樣一個例子看來,這些網評員工作的地方大多是官方正式媒體的網站。換句話來說,對於衡陽的領導來說,需要這些五毛黨來所謂引導公眾的理論,實際上引導的不是公眾,而是那些官方網站上的輿論內容,也就是給他們自己的上級、或者是官員看的那些網上內容。

其實大量的網民是通過博客、社交網站、以及新聞組來看到網上內容的。在這些地方,雖然五毛黨也可以活動,但遠遠沒有那麼大的影響,所以也起不了那麼大的作用。換句話說,五毛黨與其說是引導公眾的輿論和影響,不如說他們是給他們自己的上級看的一種遮掩的手法。

如果這份關於衡陽的五毛黨的文件還是一個估證,下面我再用一個浙江大學內部叫做「多管齊下,加強校園網路管理」的文件:

這份文件裡有這麼幾句話,是:「要加強組織領導和隊伍建設,建立校園網路信息建設和管理領導小組;組建學生網路信息研究會,開展網路輿情監控、引導;招聘一批政治可靠、知識豐富、並且熟悉網路語言特點的學生骨幹、學生輔導員、年輕專業教師等為專兼職網上評論員,開展網上的輿論引導。」

浙江大學是浙江省最主要的一所大學。如果浙江大學如此,我們再看看另外一個南京大學的內部學生網評員的資料:

這份資料說,「學生網評員的主要職責是在南京大學電子論壇通過發帖發布正面信息,跟帖回應抵制消除負面信息,營造積極健康的校園網路環境,同時對校內外網站 上有關學校的重要信息,及時上報學校網路管理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按照這樣的說法,這些五毛黨和網評員不僅是在誤導公眾,而且還擔任著情報收集的任務。

這樣三個例子不僅充分說明瞭無論是在學校、是在中央還是地方一級的網站,這個五毛黨充分地存在和活動。另一方面,也告訴我們像這樣的內部資料越被揭露,網民們的眼睛就會越亮;而像五毛黨這樣卑劣的做法,在中國的網路上也會越來越多受到廣泛的譴責。


(文章只代表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根據錄音整理,未經作者審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