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國營銀行的高層們集體裝「瘦」(圖)

發表:2010-12-10 00: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相較金融海嘯後,部分華爾街銀行的高層們繼續拿高薪,大陸的國營銀行董總們顯然更懂得向社會觀感致敬,不但集體減薪、減幅甚至達到一半,爭著當起名義上的「瘦貓」。

經濟觀察網報導,大陸財政部正在對中央金融企業高管2009 年度薪酬進行檢查,發現薪酬集體性、「藝術性」地減少,財政部如何面對形式上的「合規」、以及如何查清實際全部收入,成了一大考驗。

大陸財政部訂於12月1日至10日,對部分中央金融企業負責人2009年的薪酬管理進行專項檢查,目前已近尾聲。國有大行高管薪酬表面看來,大多符合規定,跟2008年相比,集體大幅縮水,有的甚至被腰斬。

中國銀行為例,董事長肖鋼09年稅前收入為人民幣75.9萬元,比2008年150.7萬元減少一半,減幅最大;中行行長李禮輝的稅前收入為75.5萬元,同樣比08年154.4萬元減半。

另據統計,工行、建行的高管們,09年平均收入減幅達40%以上,交行的減幅也接近50%。

湘財證券銀行業研究員楊森認為,「去年大行高管薪酬降低很正常,四大行都在走商業化之路,由於金融危機去年業績普通出現下滑明顯。」

不過,這些薪酬資料,並非高管們實際拿到的全部收入。四大行09年年報如有此附註,「根據國家有關部門的最新規定,本行董事長、監事長、執行董事及高級管理人員的最終薪酬正在確認過程中,其餘部分待確認之後再行披露。」

在年報中,高管的薪酬,主要顯示的是基本工資及各種福利,根據業績所發放的年終獎金等,並未在披露之林。

楊森說,薪酬的揭露,「理論上薪酬應包括工資、福利、獎金等全部收入。」

實際上,除了業績下滑因素,國有大行高管09年薪酬被「腰斬」主要來自「限薪令」。

今年初,財政部頒布《中央金融企業負責人薪酬審核管理辦法》,規定中央金融企業高管薪酬上限為280萬元,按照慣例,央企金融高管與普通員工的薪資差距介於10~20倍。

「實際上都是就低不就高,沒有人敢出這個頭,」某國有金融企業管理人員稱,為了響應「限薪令」,高管收入都控制在員工薪資的10倍左右。

從公布的資料來看,央企金融高管09年收入均控制在百萬元以下,與一些股份制商業銀行相比,著實相形見絀。

以深圳發展銀行為例,董事長法蘭克. 紐曼薪酬居14家上市銀行之首,高達1740萬元;其次為民生銀行董事長董文標655萬元、招商銀行行長馬蔚華530萬元,中信銀行行長陳小憲496萬元。

金融高管收入與員工差距多少倍算合理?國際上,企業高管年薪與員工差距在20倍上下。顯然,國有銀行高管與員工的10倍差距顯得較低。

某券商研究員表示,「要看披露的薪酬是否為全部收入,如果還有其他收入,其真正拿到的,可能達到或接近國際水準。」

来源:經濟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