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可惜! 桑是仙藥之首仙(圖)

發表:2011-06-29 15: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談到桑葉的利用,人們首先想到的,當然是以桑葉養蠶。除此之外,桑的其他器官,如桑皮、桑根及桑椹,在藥用、工業用等亦不勝枚舉,因此可以說桑樹一身都是寶。


 

無桑不足以言蠶

古人說「無桑不足以言蠶」,根據統計,家蠶從孵化化吃桑開始,平均每頭約在吃下二十公克桑葉以後,便會成熟吐絲結繭。所吐的絲,雖然只有0.3~0.5公克重,卻長達700~1,500公尺,更神奇的是僅食桑20多天,體重增加達一萬倍。可見桑葉對蠶體發育,確有功效。

桑是仙藥之首仙

1996年日本蠶絲之光元月號月刊,曾刊載刊日本神奈川縣癌症中心以老鼠為對象,研究「桑葉制癌」為有效之結論,且桑葉抽出成份,顯示無染色體異常及突然變異誘發作用,確認其安全性。1993年浙江醫科大學,歷經四年臨床追縱已得出桑葉具有類似人參的神益與抗衰老作用。實驗還表明,桑葉具有穩定神經系統功能的作用,能緩解生理變化引起的情緒激動,還能降低體內超氧化物趨化酶的活性,阻止體內超氧化物的生成,減少或消除已經產生並積滯於肌體皮膚或內藏中的脂褐質,從而延長肌體的壽命。又自古相傳桑是長生不老的妙藥。前人所謂「仙經」日:一切的仙藥,如不先服煎桑,則等於未服仙藥。故須先服煎桑,再服其他的仙藥方有效。由此可知桑是仙藥的首位。如果起初不服煎桑,無論服用何種仙藥,都沒有效果。所以煎桑是仙藥中第一重要的仙藥。

桑葉作為食品之市場

桑葉,雖不是人的主食,也不是佐菜,然而卻是很好的救荒和救生植物。至於作為保健品,桑葉主要含有強化血管壁之維生素P,即芫香甘(rutin)。李時珍的「本草綱目」中提到「桑葉,味甘苦,性寒,能散風熱,清肝明目」。1989年,臺北醫學院楊玲玲教授發表,根據藥理研究新鮮桑葉煎劑對金黃葡萄球菌、大腸桿菌、綠膿桿菌等具有抗菌作用。同時對高血糖之病態動物會使血糖下降,又能促進人體蛋白質之合成,排除體內膽固醇、及降低血脂。因此作為「功能性」食物,深具有潛力,事實上桑葉茶、桑葉面己開始在日本及國內上市。綜上所述,以桑葉為食品之原料,遠景看好。

来源:苗栗區農業改良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