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是大家只保持沉默,就不會有改變"(圖)

發表:2011-07-29 00: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身在上海的留學生應斯文

被中國驅逐的瑞典留學生應斯文在《明鏡在線》報導中表示,他為自己能在中國為言論自由做點什麼感到滿意,並表示繼續為中國爭取人權。

《明鏡在線》7月26日寫道:"24歲的瑞典大學生應斯文(Sven Englund)剛來上海時,還不會漢語,將近一年後,他甚至對那些一連幾個小時審訊他的男子們都能聽得懂。

他們問他在中國干了什麼,在博客上寫了什麼,為何策劃快閃行動?這些問題應斯文都還記得,別的許多問題早就忘了。他說,審訊持續了將近9個小時。"

"當應斯文計畫快閃行動時,他想到的是中國藝術家和異議人士艾未未,(最近被釋放),他將'FUCK'寫在胸前,在北京的中心紫禁城門給自己敞開的胸口拍照。應斯文想把'自由'寫在胸前,可是如果只是自己拍照,就不會給人留下什麼印象。於是他通過博客和推特呼籲別人仿效。這是他給正在慶祝90歲生日的共產黨的禮物。"

"作為懲罰,他沒有像艾未未那樣入獄,而是回到瑞典哥特蘭島(Gotland)的父母身邊。他不得不離開這個國家,很突然地從學語言的大學生變得像一個持不同政見者。"

何不給主席寫封信?

報導說,"一切都是從他的中文女老師佈置的家庭作業開始的,應斯文去年8月來上海,在復旦大學學習中文,而他原先是在瑞典的烏普薩拉(Uppsala)學化學。

"應斯文的任務是學習用漢語寫一封信,他自忖:'何不給主席寫封信呢?'開始時一切都更是開玩笑,他在信中先向胡錦濤作自我介紹,對能來中國表示感謝,並且問道,中國為何稱人民共和國,這並不合適。他將這封信發表在博客上。"

"此後他繼續練習,下一步他向胡錦濤詢問中國歷史,然後就有了第三封信。應斯文說:'當我寄出這封信時,就已經有點緊張。我想最糟糕的就是被關進監獄了。'但他相信,國際社會肯定會作出反應的。

"他給胡錦濤寫信告知自己的計畫:星期五在上海舉行快閃行動,每一位參加者都應在胸前寫上'自由'。星期一他將這封信寄出。"

"他說,他想以此為言論自由做點什麼,隨便什麼。應斯文說,'要是大家只保持沉默,就不會有改變。中國有很多人不滿意,但是都一聲不吭。'"

" 應斯文說,回到瑞典後,……'許多中國人感謝我做了他們不敢做的事,我至少嘗試過做點事。'他就讀的烏普薩拉(Uppsala)大學也支持他,副校長薩琳(Kerstin Sahlin)說:'我們支持我們的大學生有自由表達言論的權利。'也有人罵他:為什麼要改變別的國家呢?他作為交換留學生是沒有這個權利的。"

"應斯文表示:'我很滿意,很高興能獲得被中國的安全機構問話這個有意義的經驗。'為了撰寫畢業論文,他還想再去亞洲,然而這一次是去臺灣,那裡更輕鬆一些。這是他事先就計畫好的。"

"他還要繼續為中國爭取人權,不管用什麼方式。他已經有了一個開端,他說:'我把公安問話錄了音。' 他還不知道該怎樣利用這個錄音,但是會想出主意的。"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