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插隊村莊被下封口令(組圖)

作者:金曉剛 發表:2011-09-05 02: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1992年和姐姐、弟弟回梁家河村時的留影(圖:VOA)

【看中國記者金曉剛綜合報導】自習近平2007年10月進入中共核心決策圈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後,其作為北京知青在「文革」期間工作了近七年的陝西省文安驛鎮粱家河村就成為中外記者關注的地方之一。人們希望通過他插隊時的表現,瞭解他的脾氣秉性和行事風格,以便捕捉中國未來發展走向的蛛絲馬跡。而18大臨近之際,有關當局已經給當地村民下達了封口令:禁止談論習的情況。

當局下達封殺令 日本記者採訪曾被拘留

據美國之音中文網4日消息,習近平1974年1月在粱家河加入共產黨,不久便當上村支書,1975年去清華大學上學,在粱家河待了近七年。隨著中共18大的臨近,採訪變得越來越困難了。八月底,當地村民表示,沒有上面的允許,他們不能接受採訪。

當年習近平的農民朋友之一——現任村支書石春陽表示,沒有上級批准,不便接受採訪,但他同意媒體拍攝掛在自家窯洞牆上的習近平照片。


習近平當年住過的窯洞(右起第三間)(圖:VOA)

老書記粱玉明的兒子粱新榮也拒絕採訪,並說去年有日本記者在粱家河採訪時被警方拘留。不過,粱新榮允許媒體參觀他家的窯洞小院。他介紹,六個窯洞中間有一道牆相隔,習近平住過的窯洞是隔壁第一間。

習近平因父入黨困難大

粱玉明是習近平的入黨介紹人。據他回憶,習近平曾數次遞交入黨申請書,但開始都由於父親習仲勛的問題未能入成。

習仲勛是中共元老之一,跟劉志丹等人一起創建了紅軍的陝北根據地。中共建政後,由於受所謂「反黨小說」《劉志丹》一書的牽連,習仲勛遭到迫害,入獄長達10多年。

習近平當年房東家的孩子呂侯生說,習近平入黨困難大了,當時的鄉黨委書記不敢批,最後是延川縣委書記批的。呂侯生告訴日本廣播協會記者,2009年冬習近平來延安時,還請當年這位縣委書記吃過飯。

「你們明年來,可能就沒事了」 


文安驛鎮通往梁家河的小路 (圖:VOA)

習近平在1975年離開粱家河村,是北京知青中最後一個離開此地的。當美國之音記者詢問村民石玉東,當年是否想到習近平會成為國家領導人?石玉東回答道,甭說他,習近平本人也想不到。

此時,粱家河的大學生村官,現任黨支部副書記騎著摩托車來到記者跟前,他表示,不得在這裡採訪,即便上面來人視察也不許攝像。他說:「當下正是敏感期,我們不願給上面添亂,」他解釋說,「我們能做的只有這些」,但 「你們明年來,可能就沒事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