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億紅包未免太小

作者:陳序 發表:2011-12-22 13: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媒體報導稱,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向國內股票市場注入資金人民幣100億元。報導稱,全國社保基金通過向國內擁有社保偏股類組合的基金公司增資,向股市進行了注資。目前有16家基金公司獲得全國社保基金境內委託投資管理人資格。

報導刊出後,雖然全國社保基金信息部門負責人稱不瞭解此事。但中國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理事長戴相龍的最新表態與報導暗合。戴相龍稱,有關部門醞釀將省市區管理的一部分基本養老保險基金集中起來,按一定比例投資到各類金融資產。對此,社保基金錶示支持。這些基金將有一部分投資於股票。戴相龍認為,儘管股市有波動,投資股票有風險,但股票又是最具有流動性的金融投資產品。只要堅持價值投資、長期投資、責任投資的方針,股票投資也能促進基金的保值增值。

不論社保基金如何動作,北京顯然開始考慮採取支持資本市場的措施。此前,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郭樹清曾表示,中國可能會考慮借鑒社保基金的成功經驗,允許養老保險資金和住房公積金投資資本市場。郭樹清稱,中國政府可能會考慮設立專門的機構或委託第三方金融機構,來對約人民幣2萬億元的養老保險資金及超過人民幣2萬億元的住房公積金進行投資。

然而,看似利好的消息出臺後,昨天中國內地股市卻連續第三個交易日收盤走低。上證綜合指數收盤跌24.78點,至2191.15點,跌幅1.1%;這是該指數自2009年3月16日收於2153.29點以來的最低收盤水平。深證綜合指數跌20.86點,至888.16點,跌幅2.3%。我注意到有國內基金公司主管人士告訴媒體,社保基金增資意味著當前股市已經不斷靠近市場底部,長期投資價值已經顯現。但市場尚未因此恢覆信心,因為與中國內地股市總體市值相比,此次可能注入的資金規模太小。何況,對於鼓勵地方養老基金投資股市的計畫能否在近期帶來所需資金,也有人持懷疑態度。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North Square Blue Oak Research在研究報告中指出,除全國社保基金以外的全國養老金分散於2000個地方養老金管理機構,如何將這些養老金並入一個統一的投資平臺是個難題。如果這個問題得不到解決,就難以在全國社保基金之外大幅增加投資股市的養老金規模。

市場建立信心需要時間,更需要有力度的措施。100億的小紅包起不了多大作用。投資者更關心的是,當中國經濟增長持續放緩,股市靠什麼支撐?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最近稱,經濟下行與物價高企並存,加大了中國宏觀經濟調控的難度。溫家寶指出中國經濟面臨著如下挑戰:出口下降幅度逐月增大,近三個月尤其明顯;製造業效益下滑;外部市場萎縮與企業綜合成本上升碰頭。與此同時,中央、地方兩級政府力圖堅持房地產調控不動搖,使房價繼續向合理水平回落。上海剛剛宣布明年將繼續執行住房限購政策,繼續加大房地產市場調控力度。這是中國國內最新一個宣布將繼續實施房地產調控措施和延長限購令的城市。之前,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負責人表示,北京市不會取消限購政策。官方數據顯示,11月份上海房價較10月回落0.3%。今年1-11月份上海商品房銷售面積為1498萬平方米,同比下降16.5%。而今年1-11月份北京商品房銷售面積為1108萬平方米,同比下降19.5%。

國內經濟降溫,全球經濟惡化,若宏觀調控力度不改、方向不變,資產價格如何一枝獨秀?如果政府覺得拿出真金白銀有困難,投資者難道不應該更緊地攥住現金?

来源:東方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