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治感冒分「寒」和「熱」

發表:2012-03-28 12: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初春的天氣就是這麼的多變,忽冷忽熱,乍暖還寒,導致很多人都不幸感冒生病。醫生指出,最近多數感冒都是由於天氣變化突然、感受風寒之邪所致,很多患者都有怕冷、發熱、鼻塞流涕、頭痛、週身骨節疼痛、有汗或無汗、咳嗽咯痰等症狀,最好辨明體質後通過飲食、中藥等方式調理治癒。

風寒感冒之發熱源於寒氣「裹」在外

醫生指出,最近門診裡感冒發熱的患者陡增,而一些患者在服用西藥之後,發熱還是會反覆,這是因為這個階段引起的感冒發熱比較特殊——氣候變化比較快,忽冷忽熱,導致風寒侵襲人體,通俗地講,就是身體外的寒氣像一層厚厚的殼裹住了體內的陽氣,導致身體裡的熱量散發不出去,因此臨床上常常見到患者發熱的情況。如果外感的寒邪沒有及時得到解除,即使短時間用西藥降溫,還是會有反覆內熱的症狀。

針對這種情況,散寒才是治本的方法,麻黃湯和桂枝湯在臨床的應用非常廣泛,但是散寒也要分清楚情況才能對證,才能取得滿意的療效。

感冒初期食療要分清「寒」和「熱」

感冒診治需要分體質而看,首先要分清「寒」和「熱」:一種感冒屬於風寒型感冒,典型表現是怕冷、鼻塞流清涕、咽喉痒、咳嗽稀白痰、伴有頭痛、全身關節疼痛,因為身體受了寒邪,需要服用相應的中藥來祛風散寒,也可以通過一些日常的飲食來輔助治療。比如在風寒感冒早期症狀出現時,周醫生建議在家可以煮服「生薑紅糖水」,熱服微出汗,即可幫助祛風散寒。

假如伴有喉嚨紅腫疼痛、咳嗽黃稠痰、發熱、微惡風寒、鼻塞流黃稠涕的朋友,就不適合此方了。因為這是另一類型的感冒,屬於風熱型感冒。在症狀出現的初期,可以用白蘿蔔切片煮水,加適量白糖趁熱喝;或者用桑葉、菊花、薄荷、甘草各10克,開水沖泡後,當茶水飲。咳嗽黃痰比較多的,可以煮「川貝雪梨水」來治療,此糖水可清肺止咳化痰。

然而要想有效、快速地治癒感冒,還是要靠中藥調服。

風寒感冒變化多根據病情用准藥

有些患者感冒發熱,表現出來的症狀是怕冷,加多衣服都不能緩解這種怕冷的感覺,無汗、頭疼、週身疼痛,可通過服用麻黃湯這一經典方來發汗散寒,其中包括麻黃、桂枝、北杏仁、炙甘草四味中藥。麻黃散寒能力強,有發汗解表的作用。這個方子不能久服,一般吃藥後有汗出,發熱就會消退、頭痛、骨節疼痛減輕,就不必再服用了。因為體表的寒氣已經散除,繼續服用會傷及身體。這就是中醫所講的「中病即止、過猶不及」。

而有些患者感冒發熱時,不僅怕冷,還會伴有出汗,鼻子不太清透,甚至會伴有乾嘔等症狀,這就不能用「麻黃湯」來治療了,而需要用「桂枝湯」。桂枝湯由桂枝、白芍、生薑、炙甘草、大棗組成,吃了桂枝湯後,最好喝點兒熱的白稀粥,蓋上被子,微微地發一身汗效果更好。

假如一些患者因受涼感冒且伴有氣喘、口渴等,可以喝喝「麻杏石甘湯」,即麻黃、杏仁、石膏、甘草配成的湯藥,其中杏仁潤肺止咳,石膏可清熱瀉火、除煩止渴,甘草能潤肺止咳、調和藥性,還能輔助治各種咳喘。

這裡只是列舉了一些風寒感冒時中藥治療的例子,實際在臨床當中還有很多其他的分型,醫生最後提醒,感冒發熱別不當一回事,最好別私自判斷,還是要讓專業的醫生根據各自的情況來辯證分型、對證下藥,因為個體化調理治療是中醫的一大特色。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