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戰爭坐擁石油海 伊拉克崛起在望

發表:2012-05-13 15: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伊拉克領土的地下,是整片的「石油海」,但從1990年伊拉克入侵科威特之後,經歷兩次「美伊戰爭」的摧殘,直到今年4月,產油量才終於恢復當年的水平,這也顯示伊拉克將以一個現代石油國家的面貌崛起,並可能震動全球經濟。

據能源政策研究基金會主任高斯登表示:「未來5到7年間,伊拉克可以供應全球石油需求增量的半數。」

伊拉克國內雖仍不時發生各種暴力攻擊事件,但死亡人數大幅減少,國內安全情況改善。而且伊拉克終於完成一條從北部產油區到土耳其的油管,使伊拉克20%的石油能經此出口。

伊拉克石油業從2009-2010年起邁入繁榮,先後與英國石油、埃克森美孚、荷蘭皇家殼牌石油等11家國際石油公司簽約。1年後這些公司所開採出的石油量,已超出伊拉克的基礎設施所能處理,石油部反而經常必須下令油公司減產。

伊拉克石油業早就應該繁榮。伊拉克擁有無數的油田,稱為「馬龍(Majnoon)油田」,但以往因缺乏投資而使產量受限。現在國際石油公司目前正對這些油田投入數以十億美元計的資金,政府也積極提升基礎建設。

由於油管、加壓站及儲油槽等設施不良,影響石油從油井運送到油輪上。例如吉爾庫克油田一座負責處理伊拉克十分之一石油的設施,廠齡已達80年,經常因毒氣外泄而停工。

但最近一項重大的瓶頸已獲突破,今年3月石油部開放波斯灣巴斯拉港的石油出口設施;以往原油要裝滿一艘油輪需要數日,但現在增建油輪泊位,同時可對多艘油輪輸油。有了新的設施,4月分伊拉克每天的石油出口量增加到250萬桶,比今年初增加五分之一。

不過基礎設施的改善,只解決了部分「地上因素」。埋藏在最深處的危機,便是國內北部庫德族與大多數阿拉伯人之間,對如何分配國內的石油主張分歧,從今年4月1日起發生一系列紛爭,庫德族並停止石油出口(約佔伊拉克總石油銷售量的8%)。雙方間的僵局最終可能會引發暴力衝突,而可能又會使伊拉克的產油量再度下降。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