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解歷史–介紹弗裡茨.鮑爾研究所(組圖)

發表:2013-03-12 13: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95年開始,德國弗裡茨.鮑爾研究所著手研究納粹罪行,同時也介紹德國猶太尋常百姓的今昔生活情況。

德國法學家及納粹大屠殺偵緝者弗裡茨.鮑爾於1968年過世,而「弗裡茨·鮑爾研究所(Fritz Bauer Institut)」直到1995 年才成立。6年前就職的現任研究所所長, 歷史學家拉斐爾·格羅斯(Raphael Groß)能夠理解,何以研究所成立的時間較晚。 他指出:「德國社會對於納粹主義,特別是有關大屠殺歷史的辯論,80年代才廣泛展開。」 上世紀60年代,無論東、西德的官方機構都有許多納粹罪犯及其政權追隨者任職其中。因此,直到90年代才成立這所研究機構也就不足為怪。

被敵意包圍的偵緝者


弗裡茨.鮑爾

弗裡茨.鮑爾出身猶太家庭,1930年,26歲的鮑爾成為德意志帝國最年輕的法官,1933年被解除公職,並被送入符騰堡州納粹集中營關押了8個月,之後,鮑爾移民丹麥。1943年,納粹展開將丹麥猶太人放逐泰雷津(Theresienstadt)時,鮑爾逃亡瑞士。1949年返回德國擔任布倫瑞克(Braunschweig)地方法院院長,後來升任黑森州總檢察長。為了追緝納粹罪犯鮑爾全力以赴。在他的積極倡議下,使前納粹份子得以於1963年被送上「奧斯威辛大審判(Auschwitz-Prozessen)」的法庭。鮑爾始終不信任他自己也任職其中的國家機構。經常被人引述的一句他曾經說過的話是:「只要一離開辦公室,就感覺身處一個敵對的外國。」

納粹幽靈無處不在


阿道夫.艾希曼

在緝查納粹餘孽的鬥爭中,即使一些支持者也使他心存疑慮。弗裡茨.鮑爾研究所所長格羅斯發現:「連他最緊密的盟友-黑森州州長喬治·奧古斯特·齊恩(Georg August Zinn)也曾經是納粹衝鋒隊(SA)成員」 。 格羅斯介紹當時的現實情況說:「1959年,路德維希堡成立了一個「調查納粹罪行中央辦公室",而第一任辦公室主任竟然曾是納粹黨(NSDAP)黨員」 。 此所以鮑爾那時為逮捕潛逃阿根廷的阿道夫.艾希曼(Adolf Eichmann),繞過德國政府,直接將關鍵信息交給以色列情報組織「摩薩德(Mossad)」的主要原因。艾希曼是納粹謀殺數百萬猶太人的共犯,後來在以色列被處死。

阻止不合理,先知其成因


奧斯威辛大審判

F鮑爾不僅致力將納粹暴徒繩之以法,同時也設法瞭解使其犯下如此罪行的原因。現在「弗裡茨.鮑爾研究所」除承續鮑爾未竟的工作外,也探究納粹意識形態所產生的影響。

格羅斯及其工作夥伴對一些重要問題進行著追根究底的探討:例如50年代在聯邦司法部和外交部任職的納粹黨員比1945年還多,這對於1945年以後的司法政策發展及外交關係有何影響?該研究所的工作態度嚴謹,從不放過任何細節問題。他們從歷史、心理學和政治學角度,研究促進或延續反猶主義的納粹思想模式。

犧牲者是校園罵人話


放逐猶太人

弗裡茨.鮑爾研究所不願僅待在學術的象牙塔內,因此該所15名工作人員中也包括教育學家,由他們向學校教師或其他社會決策者提供培訓課程。他們所要傳達的基本信息是:猶太人並非僅扮演犧牲者的角色。格羅斯指出,在校園裡,「犧牲者」是罵人話,因為這個詞聽起來令人產生陌生感,會遭到排斥。他們希望改變這種思維模式,設法為猶太人建立一種積極和多樣化的形象。

無異於旁人


大屠殺前的尋常猶太百姓生活

格羅斯希望人們清楚瞭解到,猶太人是屬於德國理所當然的組成部分,從前如此,現在也是。博物館的展覽及網際網路上介紹有關猶太人過去和今天的日常生活,有助於人們對猶太人的理解。經過對日常生活的介紹,也可糾正存在於許多人頭腦中關於猶太人的種種神秘傳說,例如人們總把猶太人和巨額財富聯想在一起。格羅斯舉例指出,二戰前,佔法蘭克福十分之一人口比例的猶太人當中,有兩、三個富裕人家和一個銀行業家族-羅斯柴爾德家族(Familie Rotschild),其他則屬於中產階級,也有非常貧窮的猶太人。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