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鞋子與腳」的理論,俄羅斯最懂(圖)

作者:拾月霜寒2012 發表:2013-04-19 12: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鞋子合不合腳,只有自己穿著才知道!」習總書記出訪俄羅斯,用這樣的精妙的比喻,解釋社會制度,以及「內政」。

報導說,當習總書記提出這個比喻時,俄羅斯學生「會心的笑了」。


 習近平在俄羅斯關於「鞋子與腳」理論的演講(看中國配圖)

俄羅斯人,對這個比喻深有感受。

1917年,俄國人開始打造一隻名叫「社會主義」的鞋子。蘇維埃政權在短短的時間裏,戰勝了一切內外敵人,建立起強有力的專政體制。極度的暴力成全了革命,也由此毀掉了革命。更暴力的「革命」和殺戮開始了,不過,這一次革命的對象,卻是革命者。為了撰取最大限度的權力,革命的領袖進行了血腥瘋狂的清洗。革命的戰友幾乎被消滅淨盡,作為清洗的副產品,4100萬無辜公民失蹤或死亡。

俄國的社會主義,從奠基的一刻起,就注定是俄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當然,之後的特色,應該叫做蘇聯特色。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更多的國家被挾持加入進來,共享了這一特色。

以赫魯曉夫為界線,蘇聯的社會主義,可以劃分為前特色時期和後特色時期。如果說在蘇聯社會主義的前期,它的特色是暴虐的權力爭鬥。那麼在後期,它的特色是極度的政治腐敗。極端化的權力由個人散落到團體,由於在公有制的名義下,權力掌控了全部的社會資源,這為權力的腐敗提供了最便利的條件。一旦國家走上正常的建設軌道,腐敗即迅速蔓延。

這就是曾經的蘇聯人、即俄國人的鞋子。

當年的鞋子合不合腳,蘇聯人給出過答案。他們虔誠的讚美領袖,無限的熱愛制度,幸福的歌唱現實,和諧的保衛主義。當然,任何質疑、不滿鞋子的人,要麼被槍斃,要麼進了監獄。

後來,鞋子傳到一個名叫戈爾巴喬夫的人手上,他決定改革這隻鞋子的構造。他把鞋子的歷史內幕暴露在天日下,他把鞋子的污穢醜陋揭露在公眾面前,他希望通過淨化這隻鞋子來維護這隻鞋子。可是他失敗了,特權集團阻止他淨化鞋子,人民也失去了耐心,要拋棄這隻鞋子。

作為掌握著最高權力的戈爾巴喬夫,此時站在了一個俄羅斯歷史的關節點上,甚至可以說,他是站在了一個人類歷史的關節點上。

戈爾巴喬夫掌握著當時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機器,他掌握著軍隊、警察等武裝力量,當然,還掌握著原子彈。如果他願意的話,可以把任何反對力量鎮壓下去。但是,戈爾巴喬夫選擇了放棄,他放棄了鞋子,也放棄了一己的私利。

就這樣,一隻名字叫做蘇聯的龐大的鞋子,解體了。

我一直認為,戈爾巴喬夫是個偉人。不過,對熱愛極權和蘇聯鞋子的人說,戈爾巴喬夫是個罪人。

今天,俄國人的鞋子合不合腳?

這個問題,我不敢結論。我只知道,今天的俄國,沒有黨禁,沒有報禁,而且俄國人的手裡有選票。這意味著:今天的俄國人有質疑、批評鞋子的自由,也有選擇鞋子的權力。

鞋子的理論,俄羅斯人最懂。因為這隻鞋子,他們是穿過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天涯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