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海洋蔬菜」太好了!常吃延年益壽(圖)

發表:2016-12-09 01: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紫菜湯營養豐富,健康美味又保健。(網路圖片)

紫菜營養價值

紫菜每百克含水分10.3克、蛋白質28.2克、脂肪0.2克、碳水化合物48.3克、鈣343毫克、磷457毫克、鐵33.2毫克、胡蘿蔔素1.23毫克、維生素B10.44毫克、維生素B22.07毫克、尼克酸5.1毫克、維生素Cl毫克、1.8毫克。

紫菜性味甘咸、寒,入肺經。具有化痰、清熱利水、補腎養心的功效。用於甲狀腺腫、水腫、慢性支氣管炎、咳嗽、腳氣、高血壓等。

營養分析

1、營養豐富,含碘量很高,可用於治療因缺碘引起的「甲狀腺腫大」,紫菜有軟堅散結功能,對其他鬱結積塊也有用途。

2、富含膽鹼和鈣、鐵,能增強記憶、治療婦幼貧血、促進骨骼、牙齒的生長和保健,含有一定量的甘露醇,可作為治療水腫的輔助食品。

3、紫菜所含的多糖具有明顯增強細胞免疫功能,可促進淋巴細胞轉化,提高機體的免疫力,可顯著降低進血清膽固醇的總含量。

4、紫菜的有效成分對艾氏癌的抑制率53.2%,有助於腦腫瘤、乳腺癌、甲狀腺癌、惡性淋巴瘤等腫瘤的防治。

食療作用

1、應用於肺熱痰多:紫菜30克、蘿蔔1個,煮湯服。用紫菜治療各種膿痰和咳嗽的方法是:將紫菜研成粉末,煉蜜為丸,每次在飯後服6克,日服2次,或干嚼紫菜也可。

2、用紫菜治療缺碘性甲狀腺腫大的方法是:每日用紫菜30克、陳皮3克、白蘿蔔1個,做湯服用。或將紫菜與鵝掌菜、夏枯草、黃芩各適量,水煎服。

3、治療高血壓及兩眼昏花:可用紫菜與決明子一同加清水煎服。

4、治療慢性氣管炎:可用紫菜、牡蠣、遠志各適量,水煎服。

1、紫菜瘦肉湯:延年益壽

每100克乾紫菜含蛋白質25~30克,與大豆含量相當,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等營養成分。紫菜中的蛋白質和其他營養成分容易被消化吸收,非常適合消化功能減退的老年人食用。加上瘦肉,營養更均衡,且不油膩,對老年人有延年益壽的作用。

2、香油紫菜湯:治便秘

將紫菜放入開水中煮開,再滴入香油並調味即可。紫菜中1/5的營養成分是膳食纖維,可以促進排便,將有害物質排出體外,保持腸道健康。

3、紫菜蝦皮湯:補碘又補鈣

紫菜的碘含量非常豐富,幾乎是糧食和蔬菜的100倍。此外,紫菜含鐵和維生素B12也很豐富,它們都是造血所必需的營養素。蝦皮含鈣豐富,兩者搭配相得益彰,對缺鐵性貧血、骨質疏鬆症有一定效果。

4、紫菜海帶湯:去脂減肥

由紫菜、海帶輔以冬瓜皮和西瓜皮做成,適合體胖的女性經常飲用,可達到瘦身塑形的效果。因紫菜和海帶含豐富的膳食纖維,且熱量很低,再加上具有利水效果的冬瓜皮、西瓜皮,減肥效果會更加明顯。

總結

用來煮湯的紫菜市面上有很多種,以乾製品的風味最香,但是很容易夾沙,所以在烹煮前最好以清水沖洗一下。如果使用生鮮的紫菜,會帶有一點腥味,煮紫菜湯時加點白醋,即可去除那股腥味。

紫菜被稱為「海洋蔬菜」,富含大量人體必需的礦物質和維生素,有空的時候煲個紫菜湯吧,健康美味又保健。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