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精神:上升到哲學與藝術高度的生意(圖)

——一個小販「知行合一」的範例

發表:2017-01-21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1月21日訊】「知行合一」是每個人追求的目標。但是,會有很多人說,怎麼行?知易行難,行是更困難的。

小販,是這個世界上最普通的職業,但最近遇到一泰北的小販,確是一個知行合一的典型範例,雖然他是一個外國人。椰子,對於南方人來說是很普通的,多年來,人們的吃食方法就是用刀將硬殼劈開,先喝水,然後用杓子或其它工具挖肉吃食,辛苦、費勁、浪費。但無數年來,人們已經習以為常,沒有改變。

之所以人們會形成這種習慣,是因為椰子的外殼太堅硬,而裡面的椰肉相對其堅硬的外殼是軟質的。如果椰子比較鮮嫩,椰肉就更軟,以至於人們會形成這樣做的思維定勢。

但是,從哲學或藝術的含義來說,卻不是如此,這位小販就實現了哲學和藝術的含義。

其一 ,他將普通人認為不可能的事情變成可能。首先突破的是人們的思維定式,這最重要;其次,將所有的椰殼全部除去,然後將椰肉和內含的椰汁出售,給人們帶來了便利與享受,椰肉和椰汁都是植物食品中的上上品,味道鮮美營養豐富。

這說明我們生活、工作中的所有思維定式,都是可以突破的,我們很多習以為常的事情都可以做到更好,這種更好沒有止境,可以精進一步再一步。

這小販實際是哲學家,哲學實際也是每個人身邊的學問。

工匠精神:上升到哲學與藝術高度的生意
小販加工出來的「作品」——內包椰汁的椰肉圓球(網路圖片)

其二,小販加工出來的椰肉(是個圓球),如果出現絲毫破損,裡面的椰汁就會流出或滲出,小販就決不再出售,即便客人同意也不行。所以,這個小販將賣椰子當成一項藝術工作來看待,不准許出現瑕疵。

其三,當今社會的每個人都處於巨大的逐利浪潮中,一般將獲得紙幣的多少作為衡量的標準。但是,一般街頭販賣椰子的人,能混個溫飽就不錯,因為這裡的利潤實在有限。可是,當這個小販將自己的工作上升到哲學和藝術的高位之後,他不必追求紙幣的利潤,因為客人不斷聚集、賣一個椰子所獲得的利潤率更高,紙幣的利潤就垂手可得,這實際不再是追逐盈利,而是聚攏錢財,估計他一人所得的盈利甚至遠高於幾個商鋪的和。

這才是真正的逐利,即獲得紙幣的利潤,也讓自己和客人得到藝術的快樂與哲學的遐想。

很多人將日本人的工匠精神當成具體工作,實際是錯誤的,只有將任何工作上升到哲學與藝術的高度之後,才有工匠精神,這是日本企業之魂,它反映的是一種民族精神。

其實,我們每個人都很平常,所從事的都是很普通的工作,更談不上事業。但是,當我們對自己的工作抱著敬畏之心,破除腦袋中的思維定式,當將其上升到哲學和藝術的高度後,不僅會快樂自己與他人,得到社會的認可,將人生提高到新高度,更可以實現財富的自動地聚攏。

希望所有人都可以達到這樣的境界與水平,名譽與利益,根本不是追逐而來的,而是自動聚攏的,這代表的是不同的境界,當然也是更是更高的效率!有人一生垂垂老矣卻一事無成,有人年紀輕輕卻能有所作為,這就是根本原因。

希望所有的朋友一起努力,哲學與藝術在每個人的身邊,敬畏我們所從事的工作、將其上升到更高的高度(這只能不斷思考才能實現),實現「財富」的聚攏,而且這裡的「財富」絕不僅僅是紙幣的財富,更包括與自己如影隨形的無形財富——思想和人心。

很多朋友不斷問學習的辦法,今天就是,而且是每個人的學習辦法。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