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在圖伯特(西藏)隱蔽地侵犯人權(圖)

作者:桑傑嘉 發表:2017-07-13 07: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在圖伯特(西藏)隱蔽地侵犯人權
中共在圖伯特(西藏)侵犯人權(圖:公用領域)

【看中國2017年7月13日訊】中共在圖伯特(西藏)侵犯人權的問題一直受到外界關注,各國際人權組織和政府人權報告中糟糕的圖伯特人權記錄一直沒有改寫過,特別是2008年圖伯特發生全國性抗議運動後,中共加大對圖伯特人的打壓而嚴重踐踏人權。隨著習近平政府展開所謂的「群眾運動」以來,圖伯特人權狀況更是日益惡化,自焚抗議急劇上升,群眾抗議接連不斷。

中共政府在圖伯特侵犯人權的情況可以分為公開侵犯人權和隱蔽式侵犯人權。中共利用龐大的武裝力量對圖伯特人實施屠殺、打壓、逮捕、失蹤等公開嚴重侵犯人權。另一方面,實施隱蔽式侵犯人權,中共以各種政治宣傳為掩飾監控、打壓等方式踐踏圖伯特人權。人權組織發現最近幾年中共在圖伯特實施隱蔽式侵犯人權的力度變本加厲,這一問題也得到各人權組織的高度關注。

人權觀察最近發表了《中國:西藏宣傳掩飾壓迫——圖解詞彙揭露監控系統及人權侵犯》,揭露了中共在宣傳掩飾下嚴重侵犯圖伯特人權和對圖伯特人的壓迫。

6月20日,在美國的人權觀察發布的圖解詞彙指出:「中國當局日益在官方媒體上利用掩蓋事實的政策詞彙加大對西藏的壓迫力度。」

人權觀察對中共的十二個關鍵術語圖片配合說明,例如「綜合治理」、「沒有縫子、沒有盲點、沒有空白點」和「村村成堡壘,人人做守望」。人權觀察指出:「字面上看來相當溫和甚至富有積極意義,事實上卻用來確保全面服從官員對藏族平民的監控。該詞彙收錄的術語分別代表不同形式的政治與社會控制。」

中共的政策術語花樣繁多,五花八門。這些術語背後就是嚴密監控每一個圖伯特人,其結果是嚴重的踐踏圖伯特人權,除了人權觀察列舉的這些術語外,還有很多如:

雙聯戶:「雙聯戶」是中共在圖伯特以農牧區為主要對象實施的監控系統,是城鎮網格化管理向農牧區的延伸。居民以5戶或10戶作為一個聯戶單位,每個聯戶單位推選一名戶長,嚴格監控所屬5戶或10戶藏人日常的所有活動。最後實現:「社情民意一傳到頂」。

便民警務站:便民警務站是中共在其原有的公安廳、公安處、公安局、公安派出所和國家安全局,以及地方武裝警察部門之外增加的維穩武裝力量監控體系。是中共公安部門等延伸到村以及更小單位進行嚴格監控民眾的體系。該體系組織龐大、人員眾多,公安人員加上中共招收大量的輔助警察進行運作,並且不惜投入大量的資金。

2013 年西藏拉薩市就有165個便民警務站,這些警務站最遠相距在500米左右,最近的僅相隔15米。警務站的管理分成一個個網格,形成「3分鐘警務圈」。

「結對子」:這是中共在媒體上最近大量宣稱的運動。中共說:「結對認親」是「黨員幹部進村入戶、結對認親交朋友」活動。之前中共實施幹部駐村,如今在提升到「入戶」,用這種方法嚴格控製圖伯特民眾,幹部都「駐村入戶」了,圖伯特人還能怎麼樣?其控制效果無可置疑的,因此,中共稱:「結對認親架起黨群連心橋」。據中共官方報導,僅僅在西藏自治區「截至目前,西藏有13余萬名黨員幹部與貧困群眾‘結對子’」。中共官員李小寧說:「這是黨員幹部聯繫群眾的有效舉措,密切了黨群干群關係,推動了經濟長足發展和社會長治久安。」說穿了是中共黨員幹部監控群眾有效的措施,推動了壓迫下的「長治久安」。

對於中共的這些政策術語索菲.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說:「即便歐威爾(Orwell)再世,怕也造不出更好的極權管理詞彙。」

人權觀察指出:「這些詞語的運用——而且不厭其煩地通過官媒逐日反覆宣導——不僅是在指導藏區官員執行中共的規則與政策,同時也是在遏制批評黨和質疑其政策。這些詞語很少向民眾或外界人士做全盤說明,雖然有些聽起來有益無害,實際上卻反映出深具壓迫性的治藏政策。」

中共依靠這些表面上無法看出踐踏人權和遭受壓迫的政策運動控製圖伯特人的一舉一動,並「消滅在萌芽中」為原則進行打擊。理查森說:「中國當局利用這些詞彙,傳達給藏人的信息清楚不過:若不在政治上保持一致,難逃嚴厲懲罰。」事實上,何止政治上要和中共保持一致,在文化和宗教上也也要和黨保持一致「藏傳佛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就是一個明證,因此,中共對圖伯特人以政策和運動為依據的懲罰不僅僅是政治上的,還涉及到宗教、文化等方面。

中共的這些詞彙非常巧妙的隱蔽了其在圖伯特嚴重侵犯人權的真相,雖然,圖伯特人權組織、國際人權組織等的年度報告中強烈譴責中共在圖伯特踐踏人權,但是由於中共隱蔽式的侵犯人權和壓迫外界很難發現,因此被表面的風平浪靜的假象所矇蔽,加上西方民主國家為經濟利益而淡化對人權問題的關注更使災難性的人權事件接連不斷。特別在圖伯特中共以各種政策術語宣傳的掩飾下在嚴重侵犯人權,而且,中共還在不斷地「造」出更多的宣傳術語,在不斷加大對圖伯特人的控制和壓迫。人權觀察中國部主任理查森認為中共當局的意圖是:「一切日常生活行為都要監控,任何可疑活動都要立即查明嚴懲」。

另外,中共推行這些眼花繚亂的政策時,違背或者拒絕接受就會得到處罰。如推行「結對子」、「雙聯戶」時如果圖伯特人拒絕就會得到處罰,而這種處罰沒有任何法律依據,而且,很多這樣的運動是重疊和交錯在一起,因此,中共不僅僅依據它的法律進行打擊,還可以在法律之外以「政策」的名義任意打壓圖伯特人。中共隱蔽式踐踏圖伯特人權的情況非常普遍,而且,對圖伯特人的迫害涉及到生活的方方面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民主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