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之間不吵架?其實他們有個潛規則

發表:2019-04-25 10: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你去日本之後,你能聽到最多的一句話是「思米馬森」,也就是「對不起」。那為何極少看到日本人跟人吵架呢?因為他們會特別遵守一個潛規則。
當你去日本之後,你能聽到最多的一句話是「思米馬森」,也就是「對不起」。那為何極少看到日本人跟人吵架呢?因為他們會特別遵守一個潛規則。(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4月25日讯】在大家的印象當中,最熟悉的那句罵人的日語可能是「八嘎」,不過當你去日本之後,那裡的人基本上不說這樣的話,你能聽到最多的一句話反而是「思米馬森」,也就是道歉時所說的「對不起」。那為何極少看到日本人跟人吵架呢?因為他們會特別遵守一個潛規則

日本人為何不會跟人吵架呢?

據海外中文媒體報導,不僅去日本旅遊的時候聽不到,就連生活在日本多年的華人也很難相信,在街頭基本上看不到吵架這樣的現象。不但如此,日本人在公共場合表現的十分遵守規矩,就連擠地鐵挨到了別人,也要互相道歉並鞠躬。那麼我們就非常好奇了,日本人為何不會跟人吵架呢?

這裡產生出兩個派系,第一種是親日派,他們覺得日本人就是有素質,經濟繁榮,導致老百姓的受教育程度普遍都很高,每一個人都是模範。

而第二種是仇日派,他們認為日本訂定的犯罪條例十分嚴苛,在公共場合發生了摩擦或者吵架,是一種擾亂治安的行為,因此會被罰款。

另外,美國學者有著很獨到的見解,那就是日本人有種「恥辱文化」。在日本人自己眼裡,則是給出了一個非常平常的答案,因為這些舉動都非常失禮。

諸如此類的答案雖然有不少,但是卻沒能說出一個更深層的答案。大家知道高素質不是憑空就有的,而且也不是說經濟發達就會出現高素質,還有的原始部落民風很淳樸,所以親日派說的算片面。

再說去過日本的人都知道,警察的人數很少,在大街上基本都找不到,若什麼事情都要靠警察來管,那日本人早就亂套了,所以嚴懲犯罪的說法也不算太成立。

日本街頭
日本街頭(圖片來源:Pixabay/公有領域CC0)

日本社會的潛規則

正確的答案是,日本社會有一個潛規則,而且所有人都必須遵守,每一個人都會特別遵守。這個「潛規則」便是——世間。

中國人理解這個詞的意思,大多都認為它相當於「社會」,這是一個很籠統的說法。但日本人卻將「世間」劃分的十分具體,例如朋友、同學、鄰居、親戚等等。

每一個「世間」都有著不同的身份,你既是一個學生,也是守門員,更是你姑媽的親侄子等等。如此繁瑣的事情,日本人非常在乎,所以他們盡力於每個世間都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並且保證自己不能失禮。

那麼在日本怎樣才算得上是失禮呢?在餐廳吃飯吧唧嘴算失禮,講電話大聲算失禮,讓別人感到不愉快也是很失禮……

在這樣的情況之下,日本人的確過得很累,因此有不少日本人在內心深處還是特別羨慕別國人的。因為他們覺得每天都能笑出來,而且能夠開懷大笑或說話大聲一點,這些都算是展現自我的方式。

不過,在離開了日本本土後,很多日本人換了一個樣子,就比較放得開了,因為日本人的潛規則只是針對他們自己人。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