喚醒國人!毛時代為何不見南京大屠殺歷史上課本?

作者:福寧客 發表:2019-04-30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在1979年以前大陸的中學歷史課本中,完全沒有關於南京大屠殺的記述。
中共在1979年以前大陸的中學歷史課本中,完全沒有關於南京大屠殺的記述。(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為什麼毛澤東時代中共政權要刪除關於南京大屠殺的歷史?難道是因為毛澤東特別地親日?的確毛澤東本人親口對日本人講過「要感謝日本的侵略」之類的話。

1949年中共佔領南京後,在雨花臺修建了雨花臺烈士陵園,在烈士陵園的紀念碑上寫著:國民黨政府在雨花臺曾經屠殺了30萬共產黨烈士。毛澤東親自為紀念碑提詞:「死難烈士萬歲」。但在毛澤東時代並沒有在南京修建「南京大屠殺紀念碑」。

1979年以前大陸的中學歷史課本中,也並沒有關於南京大屠殺的記述。比如1958年版的「中學歷史教師手冊」的中外歷史大事年表中,關於1937年只有:「日軍侵佔上海,國民政府遷都重慶」這樣簡單的記述,完全沒有提到南京大屠殺。而該書在1927年的大事中,倒有蔣介石屠殺大量共產黨和革命群眾的記載。1975年版的《新編中國史》中的「歷史年表」中,關於1937年也只有:「國民政府遷都重慶,南京防禦失敗」的記載,完全沒有南京大屠殺的蹤影。1979年版的全日制中學歷史課本中,南京大屠殺才首次登場,直到1985年中共政府才開始在南京修建「南京大屠殺紀念館」。

日本人對此百思不得其解,為什麼毛澤東時代中共政府要刪除關於南京大屠殺的歷史,難道是因為毛澤東特別地親日?的確毛澤東本人親口對日本人講過「要感謝日本的侵略」之類的話。

以筆者看,毛澤東時代刪除關於南京大屠殺的歷史,倒不是因為毛澤東特別的親日,而是因為毛澤東要醜化蔣介石,要編造一個國民黨不抗日,只有共產黨抗日的謊言。在毛澤東時代的歷史書中,把國民黨軍隊描述成一見日軍就逃跑的形象,聲稱共產黨的八路軍、新四軍抗擊了80%以上的日偽軍,抗日戰爭的主戰場是在共產黨戰場,抗日戰爭是在共產黨領導下取得勝利的。

如果向學生們講述「南京大屠殺」,必然要提到國民黨軍隊的抗戰和付出的巨大犧牲,這顯然與「共產黨領導抗日戰爭,國民黨逃跑避戰」的謊話是相矛盾的,因此不得不刪除關於南京大屠殺的歷史。1979年後中共開始承認國民黨軍隊在抗戰初期曾積極抗戰,這才使南京大屠殺的歷史重新出世。

南京大屠殺曾一度被抹煞的事實說明,為了在歷史上圓滿一個神話或謊言,就往往不得不另外再追加編造十個新的謊言。製造神話的結果使中國的歷史書中謊言遍地。現在中國的歷史書雖然有較大的改進,但近代史的部分仍然摻假很多。

南京大屠殺本來是一個歷史事件,這樣的歷史事件不應該被政治所利用,更不應該為了政治的目的來隨意篡改和歪曲歷史事實。而中共過去幾十年的歷史教科書卻是隨著政治局勢一變再變,南京大屠殺從被抹煞又一變為被過份強調,從一個極端又走向另一個極端。對於南京大屠殺這樣的重大歷史事件,我們應該以嚴肅和負責的求實歷史觀點來加以探討。

責任編輯:徐智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