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笑快評】川習隔空傳信息 預示談判結果

作者:天琴 發表:2019-04-30 11: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笑快評193
天笑快評193(攝影:天琴)

【看中国2019年4月30日讯】從明天4月30日周二開始,美中將舉行也許是最後兩輪談判,敲定協議的最後細節。非常湊巧的是,這兩輪美中談判的議題與習近平4月26日在一帶一路會議上提出的改革舉措基本重疊。更加湊巧的是,同一天(美國4月25日)川普表示,他將很快在白宮接待習近平。川習這種類似隔空對話的互傳信息預示什麽?

首先,川習隔空對話預示美中談判已經接近達成協議。川普4月4日在接見劉鶴時曾經表示,美中有協議,他才會與習近平會晤。現在說很快將在白宮接待習,就意味著協議即將達成。但川普同時沒有宣布具體時間,說明還有最後細節需要敲定, 最後兩輪談判正好留出了這個空間。而習近平4月26日提出的改革措施,正好完全涵蓋白宮4月23日宣布的下一輪談判議題:如知識產權、強制技術轉移、非關稅壁壘商品和服務采購和執法機制,而且增加了一項,穩定人民幣匯率(習把保護知識產權和杜絕強制技術轉移放在一項裏了)。這意味著,雖然沒提貿易戰和談判,習應該是以自主改革名義來回應美中談判。這種回應應該是現有體制下的表達方式。

習的講話在措辭上甚至比美方的要求更進一步。美方一直是說要中方做出結構性的改變。但4月19日政治局開會時用的是結構性、體制性兩個詞。而習在26日一帶一路發言中用制度性這個詞代替了體制性。在中共話語體系中,制度包括了經濟、法律和政治制度,而體制更多是指行政結構。當然,習究竟意指什麽,是否有實質性的含義,有待繼續觀察。

第二,習的改革措施是對美中貿易談判做出的重大讓步,習的讓步就是中國和歷史的進步,因為對中國與世界接軌,對發展中國經濟,對改制變局都是巨大的促進,尤其這是對中共和江澤民經貿政策的否定和糾正,如果是這樣,那麽這就證明,川普用貿易戰和談判來促使習近平變局、促進中國變化是有明顯實際效果的。

美國改變中國的努力進行了幾十年,不管是圍堵還是接觸,都沒起到作用,但川普的貿易戰起到作用了,成功了。這個成功的經驗可以延申到對華政策的其他領域,推動習近平進行更大範圍的改制變局。這是有重大意義的。

為什麽其他美國總統幾十年都未能做到改變中國,而川普做到了?有兩個主要原因。

1、川普是善意和壓力並舉,善意為主的。對習近平、對中國和中國人民是懷有巨大善意的。川普不是把中國經濟往死裏打,而是我活你也活。所以不單是貿易戰和關稅壓力,在要求中方進行結構改革時,為美國贏得公正,同時也是為中國人著想,讓中國經濟也發展起來。川普和萊特希澤都表達過這個意思。正因為川普報有善意,即使貿易戰壓力很大,也容易為習近平所接受,壓力就會轉化為變革動力(改革舉措)。

2、川普把習近平和中共是分開和區別對待的。川普對共產主義嫉惡如仇,但對習近平個人,川普是看到習人性的一面和解體中共的潛在可能的。川普始終在給習機會,對習提供的幫助一直給與誇獎、肯定和鼓勵。這絕非客套和外交禮儀,是從裏根對戈爾巴喬夫的做法和態度受到的啟發。這就是川普對華政策的高超之處。

最後,根據目前美中談判進展態勢,很可能近期達成協議。從習近平在一帶一路會上的講話可以看出,中方在各方面都會有大幅讓步。實際上,4.19政治局會議是在最高層形成讓步共識,習在4.26一帶一路會上的講話是在向全國、相川普、向全世界,做出讓步承諾和宣示,當然表達是自主改革的方式。在關鍵爭議點撤關稅的程序上,可能出現的情況是:美國將撤消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但保留一個時期5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作為執行機制的必要保障措施,而中方可能也對美方商品也保留一些關稅。

總而言之,美中簽約為期不遠。必須強調的是,川普善意和壓力並舉以及將習近平和中共區別對待的政策,是貿易戰和談判能夠成功的根本原因,也是進一步推動美中合作和中國改制變局的巨大動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