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濫權 法律專家嚴批危害法治(圖)

作者:王維中 發表:2019-08-13 11: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批評警方高層縱容前線警員違反通例,危害香港法治。(圖片來源:周秀文/看中國攝影)
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批評警方高層縱容前線警員違反通例,危害香港法治。(圖片來源:周秀文/看中國攝影)

【看中國2019年8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王維中採訪報道)香港警方在811清場行動濫權的情況引起各界的強烈譴責。監警會前委員、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批評警方高層縱容前線警員違反通例,危害香港法治。

在剛過去週日(8月11日),香港多區爆發警民衝突,警方的武力清場再升級。警方被傳媒拍到犯下多宗暴行,包括在尖沙咀以布袋彈射爆少女眼球、葵芳港鐵站內放催淚彈、太古站胡椒球槍以近似「行刑」式近距離掃射示威者、疑將竹枝插贓嫁禍示威者,甚至假扮示威者製造白色恐怖等。

對於有警員被指在銅鑼灣扮成示威者協助拘捕,監警會前委員、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今日(13日)在港台節目《千禧年代》強調無論警察喬裝示威者或是臥底,皆要遵守法律,沒有刑事的豁免權,「若是他有參與如挑撥,擾亂行為或甚至暴力行為,本身已犯法。」

他說,若有證據顯示,喬裝示威者的警員有份參與暴動或挑唆,警方要刑事調查責無旁貸。

至於喬裝示威者警察在現場參與拘捕示威者但沒有表明身份,甚至很多速龍小隊也沒有展示警察編號。張達明強調,便衣警員使用警權就需要展示委任證。

他說自己在臉書中也談及此問題,當年擔任監警會委員時,處理李克強副總理訪港期間引發一連串投訴,其中麗港城的「黑影論」是當時有一項投訴,要員保護組(簡稱G4)的警務人員在麗港城行使警權抬走投訴人時並沒有先出示委任證,當時警務處長同意所有警務人員(包括要員保護組)都必須遵守有關「警察通例」的規定。

但是,現在他很擔心從很多傳媒拍攝的畫面見到,似乎現在警隊高層似乎大規模容許前線違反警例,速龍小隊等無委任證或編號,令人無法辨識到底是否是警員或是哪個警察,這個問題很嚴重「當一個有公權力的警方自己不按照規矩或法律做事的時候,這對法治的破壞是極大的」。

另外,now新聞拍攝到警方拘捕一名青年時,有警員將竹枝放進示威者背囊,被質疑插贓嫁禍。張達明不希望單憑片段作結論,但警員做法看起來有問題,有插贓嫁禍的嫌疑。

他強調警方執法時,在對方不知情下,將一些可能對被告人不利證據,放入背包,若非鏡頭拍攝到,被告人回到警署是含冤莫白。他期望警方在有表面證據下,公布進行刑事調查。

他又說,市民對警方的不滿,是因為過往警方被指對市民和同袍懷疑犯法時不一視同仁,被很多市民認為不公道。

張達明坦言監警會跟進今次警隊在反修例事件的問題,會有非常大的困難。因為過往涉及很小規模的行動,容易找出執法小隊,但現時是大規模,警員身上沒有辨識又戴上頭盔,相信很難找出涉事者。

他語重心長的說,過往無論發生什麼事,自己都一再說香港警隊整體是優秀一流。但是近期一連串的事件,警隊高層容許前線違反通例,警員因為身分無法辨識而不受有效制約,對法治和警隊公信力破壞無可挽救。

「現在我很困難可以很誠實地再說過往所說的話,就是香港警隊可不可以說是一支優秀的警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