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銳紹:抗爭有多種方法 未必流血犧牲(視頻)

作者:李晴 發表:2020-07-25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作家兼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夫子)日前出版新書「三劫之戰」,現身書屋與年輕人講述自己的親歷的多場運動,分享多年與中共食腦抗爭的經驗。資料照。
作家兼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夫子)日前出版新書「三劫之戰」,現身書屋與年輕人講述自己的親歷的多場運動,分享多年與中共食腦抗爭的經驗。(圖片來源 :李晴/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7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晴採訪報道)香港人僅在過去一年的時間裡,就經歷了三件大事:「反送中」運動、「武漢肺炎」、「港版國安法」。一生經歷四次運動三次生死,作家兼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夫子)日前出版新書《三劫之戰》,現身書屋與年輕人講述自己的親歷的多場運動,分享多年與中共食腦抗爭的經驗。總結成上下兩冊的《三劫之戰》,指出抗爭有多種方法,未必流血犧牲。「官方最怕的就是大庭廣眾之下跟他講道理,因為他無道理。」

「四合院」策略

「我親身經歷了1967年左派暴動。那個時候我是13歲的小鬼隊,也是我人生第一次聞催淚彈,我還差點進了監獄。『六四』的時候我在北京經歷槍林彈雨,子彈在我頭頂上飛,我是唯一一個被中共點名的香港記者。之後11年不能回鄉,他們要抓我。」

他說,2014年的「雨傘運動」,他被視為「幕後黑手」,去年2019年他又經歷反送中運動,他說,人生至今為止,已經親身經歷了四次大型的社會運動。真是不枉此生。

夫子說,當去年發生反送中運動的時候,當無原無故出現一個陳同佳事件,特首冠冕堂皇宣稱,不想香港造成一個逃犯天堂的時候,大家卻未曾留意,國際上發生的幾件大事,以及事件背後之間的關聯,他指比利時、瑞典、以及加拿大孟晚舟事件,令北京認為,有些國家為美國做白手套,他也要在香港尋找自己的白手套,「是否無端把你們這一代人押了進去?」

他剖析指,《國安法》針對一小撮人,不包括大多數。他在書中詳細分析了共產黨的心理狀態和運作模式,「共產黨是一個『鐘擺』,它突然間『驚』起來的時候,不知道擺去哪裡,一擺,就擺去一小撮人那裡,而此時,所有一大班人就變成一小撮了。」他說,如果懼怕國安法或者逃走,哪怕走到月球,它都有辦法動到你。

夫子在書中的「探中國」篇章中提到,中國是什麼樣的一個物體,香港人可以怎麼樣去回應。「回應方法不一定要做到『皮開肉綻』『頭破血流』,抗爭的方法有很多,不要去做無謂的犧牲。」

他以自己的親身經歷鼓勵大家,要用聰明的方法抗爭。「官方最怕的一樣東西,就是在大庭廣眾面前大聲地同他講道理,因為他無道理。」夫子稱此抗爭方式為「四合院」策略,就是合情、合理、合法、合策,減少犧牲。

經歷四次重大政治事件,他指「心態駕馭事態」,無論何時,都要令自己保持一個樂觀開朗的心境和積極進取的態度,「我們不要怕,也無需盲目。香港人現在面對的是一個偉大的年代,當10年20年後,或者香港變好了,大家經歷過這個年代就會發覺,原來這個年代,大家不退縮,能夠很合理抗爭的話,我們的下一代是會比今天好過。」總結16個字抗爭方法,就是「醒目抗爭、智慧平衡、尊嚴存活、策略多元。」

守住香港價值觀

夫子強調,面對中共不用怕。雖然他認為,此時的香港,仍未到臨界點。但香港未來如何,卻視乎香港人怎樣做。同時有幾點很重要。

首先,香港人要穩守住香港的價值觀。大家可以如常按照以往的生活模式生活。哪怕被國安法扣上帽子,他亦相信群眾的智慧和民間的力量,他堅信「一個民族的壽命,一定比一個政權的壽命要長。」

例舉街頭抗爭,當有人呼叫口號「光復香港,時代革命」而遭拘捕時,夫子篤定堅持,當然可以講!「你要問他,是『時代』不可以講,還是『革命』不可以講?『文化大革命』不也是有『革命』二字嗎?時代更是可以講。」

「『光復香港』不可以講嗎?共產黨都有『光復河山』。是『光復』有問題嗎?回歸後,不是先有『光復』,然後才有『重光日』的嗎?」

按照《港版國安法》籠統模糊條文,似乎很多事不能做。夫子指出,很多看似不能做的事,當年共產黨都做了。比如「勾結外國勢力」?中國共產黨當年都接受共產國際的領導,由共產國際指派誰來做總書記,而中國共產黨起家的時候,是接受人家捐獻,也是收了共產國際錢的。

接力賽會有最後一棒

夫子強調大家要醒目抗爭,提高自己的辨識力,如果說「心態駕馭事態」,接下來則是「眼界決定境界」。「我常覺得,辦法總比困難多」

他比喻民主運動像是一場多棒接力賽,不是四棒便跑完,大家不知道誰會走到最後一棒。「我的重點就是我走好自己這一棒」。經歷四場運動和生死,仍然對看似死局的眼前局勢充滿樂觀態度,並總結四句詩:「心態駕馭事態,眼界決定境界,主動控制被動,積極戰勝消極」。

他冀望年輕人,不要灰心,盲目放棄,甚至抱著「跟它拼」的想法他相信,這個接力賽會走到最後。分享自己的樂觀態度和拼搏勁頭,他直言,「我不想把我的東西帶進棺材裡,過去五年,我瘋了,一股傻勁我拼命寫,拼命寫,五年我寫了八套書,五套再版,三套獲獎。我還用不同的方式表達,除了寫書,我還寫小說、劇本、寫歌、作曲、填詞、主唱、拉二胡」

他自嘲自己面皮夠厚,他對眼前的年輕人說,「其實我只想用不同的方式做到一件事:使得大家仍然保持一個旺盛的士氣,未來始終是屬於你們的。」他希望能讓後世一代又一代少走彎路。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