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風高浪急?沈棟談秦剛躺槍 大陸網管「無視」流言四起(圖)

發表:2023-07-21 00: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秦剛 傅曉田
有傳言指秦剛與鳳凰衛視主持人傅曉田發生婚外情。圖為去年3月時任駐美大使的秦剛接受傅曉田專訪。(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3年7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秦剛連續3週沒有公開露面,有傳他或是感染武肺病毒,或是戀上間諜女主播出軌產子,或是叛變遭俄羅斯總普京告密,面對流言蜚語,大陸駐美大使謝鋒19日僅回應「讓我們拭目以待」。隨著「秦剛」消失事件持續發酵,曾任北京政協委員長達10年的沈棟,也發表了個人看法,並直言「對於共產黨體系中的所有官僚來說,沒有人是安全的」。

也有資深媒體人分析,中共黨內鬥爭不但暗藏「風高浪急」,而且還會「驚濤駭浪」。

前北京政協委員:共產黨體系中沒人安全

7月19日,沈棟先是在推特轉發他的一則舊文,評價自己初見秦剛時的一點印象。 「認識他時,他還是中國英國大使館的一名低級官僚。」對秦剛的印像是:「他的職業生涯是在中國改革開放時期發展的,並曾在英國任職。與上一代中國外交官相比,他思想更開放、更靈活、更少教條」;「他善於交際並享受生活。他擔任財政部發言人時,我曾多次在北京遇到他與美女一起用餐。我認為發言人會更加謹慎」;「他善於交際,知道如何在體制內建立關係,當初他與我打交道是我們都是溫家寶官員的熟人。 這可能就是他贏得習近平及其隨員青睞、晉升的方式。」

沈棟在這則舊文最後還寫道,「我猜他會瞄準更遠的目標。 因此,他未來的行動更多地取決於習近平如何看待他的行動,而不是那些『個人冷落』或華盛頓的關係。」

在轉發這篇舊文不久後,沈棟再次在推文撰文發表了自己對秦剛「神秘消失」的看法。

「一次又一次的失蹤,包括我的前妻段偉紅、馬雲、女網球明星彭帥、秦剛、包凡等等……,類似事件不勝枚舉。」沈棟表示,秦剛是否回來已經不重要,重點是這些消失事件反映了中共大陸目前的整體現狀,「過去的慣例被拋棄,沒有人知道新的遊戲規則是什麼。對於每個人來說都充滿不確定性。從秦剛的快速升遷到如今垮台,決策都是秘密進行,缺乏透明度和公開過程。每個人,包括中共高官都在試圖猜測,到底發生了什麼。」

沈棟還稱,這樣的結果對習近平政府來說非常糟糕。習近平在提拔秦剛的過程中,忽視並凌駕黨內的規矩,對於現狀的情況他猶豫不決且無能為力。這同時也會癱瘓共產黨官僚體系,特別是外交部門。隨著秦剛的垮台,外交部將出現大規模的人事變動。對於共產黨體系中的所有官僚來說,這個事情告訴大家,沒有人是安全的。而秦剛被任命為中國國務委員才僅僅4個月。

 

 

公開資料顯示,沈棟出生於上海,在香港長大,赴美取得威斯康辛、西北大學等學位,回到中國經營房地產開發,和前妻段偉紅在北京興建奢華的寶格麗酒店、北京國際機場航空貨運物流中心等項目,曾任北京政協委員、獲選模範企業家。目前,沈棟旅居英國。

外媒狂尋秦剛去向 中共官方不斷跳針

現年57歲的秦剛曾任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駐英國公使、新聞司司長、禮賓司司長、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等職,並在近2年多來再連升官職。 2021年7月起擔任中共駐美大使,2022年10月在二十大上當選中共中央委員,今年1月15日在天津市當選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1月30日又接替王毅,任中共外交部長,今年3月再被擢升兼任副總理級的國務委員。

外界認為,秦剛能夠獲得習近平火速提升,主要原因是他能夠投習所好,因此獲得習近平的信任。

秦剛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是在6月25日,至此神隱引發各種揣測。對此,各國記者在中國外交部記者會上多次提問「秦剛究竟去哪裡」,起初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於7月11日對記者說,秦剛因「健康原因」不能出席在印尼舉行的東盟會議。但這番問答並未出現在當天的新聞稿中。之後的17日另一名發言人毛寧則用「對於這個問題,我沒有可提供的訊息」來回答。這番對答也同樣未出現在當天的新聞稿中。

而到了7月19日,中國駐美大使謝鋒在出席一個論壇時,再次被問到正在北京訪問的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是否會和秦剛會面時,謝鋒僅回答「讓我們拭目以待」。但當記者再次追問有關秦剛的情況時,謝鋒指出,中國外交部已就此向媒體做出過答覆。

「秦剛」搜索環比增長50倍 大陸網上流言滿天飛?

目前對於秦剛的「神秘消失」,一時間成為海內外熱門話題,就連中國大陸最大搜索引擎百度,搜索「秦剛」的指數也在過去7天環比增長50倍,搜索日均值更是超過蔡徐坤、迪麗熱巴等大陸最知名的明星。對此,英國廣播公司(BBC)指出,這一現象極不尋常,因為在中國大陸,百度會限制高級政治領導人的搜索指數顯示。

秦剛已在中國外交系統任職30多年。根據中國外交部公開信息顯示,他曾3度派駐倫敦,在中國駐英大使館擔任參贊、公使等職。

他為人熟知的經歷是在2005年和2011年兩度擔任外交部發言人,期間負責主持例行新聞發布會。他是最早一批發表尖銳言論捍衛中國的外交官之一,也常在發布會現場與記者辯論。

翻查過往發現,秦剛發布的「戰狼」言論並非只有這次。

2021年2月,當時還是副外長的秦剛,在面對歐洲記者質問中共「戰狼外交」的作法時,秦剛反指「有些國家有些人」都不能用「戰狼」來形容,那簡直就是「惡狼」。

2021年8月,任駐美大使僅一個月的秦剛,在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所舉辦的Zoom私人會議上說,「如果我們無法解決我們的分歧,請閉嘴。」

當時美國時政雜誌《國家評論》也報導,秦剛在一場中美關係不公開的會議上,用不符合外交禮儀的說辭「閉嘴」批評華府,讓在場的與會人士感到震驚。

而近日,身為中共外交部長的秦剛,突然動向不明,甚至缺席多場重要外事活動,包括美國財長耶倫(Janet Yellen)和氣候特使克里(John Kerry)訪華,因此秦剛的缺席顯得更加引人關注。

「人們之所以對這件事感興趣,是因為他們對黑匣子裡的任何秘密都很好奇。」在北京的中國政治評論人士吳強直言,「他的失踪凸顯了中國外交系統和高層決策體系的脆弱性。」

新加坡國立大學政治系副教授莊嘉穎則表示,鑑於中國體制的不透明性,很難說秦剛現在是真的陷入困境,亦或他會很快再次出現在公眾面前。但他同時也指出,關於這位高級官員的傳言在中國互聯網滿天飛,卻完全沒有遭到審查,此現象極不尋常。

黨內鬥爭不但「風高浪急」且「驚濤駭浪」

資深媒體人、自媒體《世界的十字路口》主持人唐浩也認為,秦剛消失背後或涉及中南海的新一輪權力鬥爭。 「有一個跡象值得我們注意,中共黨媒和外交部已經在封殺秦剛的相關消息了,但是中國網絡上關於秦剛與情婦傅曉田的消息,卻還是傳得沸沸揚揚,像肥皂劇一樣不斷更新。這顯然有人刻意在網絡上鬆綁、傳播秦剛的消息,要打擊秦剛。這個矛盾的跡像說明什麼?說明中共內部似乎有一場劇烈的鬥爭正在發生。」

唐浩進一步分析認為有兩種可能性,「第一種可能,是老戰狼王毅要鬥倒秦剛,也就是習派內部的權臣內鬥。第二種可能,就不只是習派內部權臣鬥爭,而是中共黨內的不同派系鬥爭,是要把秦剛、習近平一起拉著打的。為什麼呢?原因就跟傅曉田有關了。」

「那麼問題來了,傅曉田是鳳凰衛視跟劉長樂大力扶植的,而劉長樂又跟江派關係深厚,而過去跟習近平搞宮廷鬥爭最激烈的就是江派。而且2006年中國移動集團買下鳳凰20%的股權,成為鳳凰的第二大股東。而中國移動的幕後掌門人就是江澤民的兒子江綿恆。中共的情報部門體系,過去就是江派的二號人物曾慶紅在全面掌舵。也就是說,秦剛跟傅曉田沾上關係,等於是跟江派的情報體系沾上邊,是跟習近平的最大敵手沾上了,這對習近平來說當然是最大的顧忌,已經不僅僅是操守問題,而是更嚴重的忠誠問題。那麼秦剛跟傅曉田之間是單純的婚外戀關係嗎?還是另有彼此利用的間諜關係?是不是曾慶紅想通過間諜來滲透習近平親信們,想獲取情報,來發動進一步的政治鬥爭或者政變、暗殺等等?這一點目前還不得而知。」

唐浩分析表示,「所以我們看到一個有趣的消息,中共政法委書記陳文清在7月14日公開表揚所謂的『隱蔽戰線』人員,也就是特務、間諜系統。換句話說,北京當局正在發動一場對內部的『特務戰』或『間諜戰』,中共黨內很可能出現激烈的諜對諜大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