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門六不撿 撿了人財空」哪六樣不能撿?(組圖)

發表:2023-08-05 15: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鞋 棺材 俗語 寧可試人棺 切莫試人鞋
俗語說「出門六不撿,撿了人財空」。

民間俗語是中國人的價值觀和行為準則,傳承和運用這些俗語,人們可以更好地把握生活,感受文化的溫度,傳承中華民族的精神。比如,老祖宗說「出門六不撿,撿了人財空」是啥意思?你知道嗎?建議出門在外的人都看看。

「出門六不撿 撿了人財空」是哪六樣不能撿?

1、破舊的 

破舊鞋往往具有磨損、殘缺和不完整的特徵,可能會對腳部健康造成影響,如磨腳、感染等。

農村諺語「寧可試人棺,切莫試人鞋」。說的是,穿別人的鞋可能帶來不祥之事。反映了人們對於運氣和吉凶的傳統信仰,以及對健康和個人命運的重視。

錢幣
錢幣。

2、路口的 

一方面,人們對道德和正義有所顧慮,擔心撿到他人遺失的錢財會導致不良後果。讓人們意識到合法獲取財富的重要性,而不是依賴不義之財。

另一方面,人們相信某些地方或物品會帶來不吉利或災難,因此,路口丟棄的錢財可能被視為帶有不祥之兆的東西。如果主動撿拾這些錢財,可能會吸引負能量或招致不幸。

神像
神像。

3、遺落的神像 

在中國傳統文化中,人們對神明持有一種敬畏和尊重的態度。供奉神像是人們表達對神明崇敬和祈求神恩的方式之一。然而,如果我們在路邊或山上看到別人丟棄的神像,按照傳統的觀念,我們不應該隨意撿拾。

別人丟掉的神像被視為無用的,它們可能沒有了原本的神聖性或受到了玷污。此外,這些神像的來歷和背景也是未知的,因此,將這些丟棄的神像帶回家可能會引來不祥之事或帶來不吉利的影響。

水果
祭拜的水果。

4、祭祀後的供品 

在中國的傳統文化中,祭祀祖先是一種表達尊敬和追思祖先的方式。人們相信祖先在另一個世界中仍然存在,並會關注和保佑著他們的後代。

在祭祀儀式中,人們會獻上各種供品,如水果、食物、酒和紙錢等。留下一部分供品在原地也是人們相信祖先會以某種形式接受和享用這些供品。

因此,撿拾或吃掉祭祀後的供品被認為是對祖先的不尊重和冒犯。違反這種尊敬的行為可能被認為是不吉利的,會招致不好的運氣或祖先人的不滿。

 

鏡子
鏡子。(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6、別人丟棄的鏡子 

在傳統文化中,鏡子被認為是一種能夠反射和聚集能量的物品,而丟棄的鏡子可能積聚了陰氣和負能量。帶回家可能會引入這些負能量,被認為不吉利或會帶來厄運。

在傳統觀念中,破碎的鏡子被視為破財和厄運的象徵,撿到破碎的鏡子可能被認為會給撿到者帶來不幸或不吉利的經歷。

鐘錶
鐘表。(圖片來源:Pixabay)

6、別人遺棄的鐘表不要撿

在中國文化中,鐘錶被視為時間的象徵,同時也與吉凶和逝世有一定的聯繫。

鐘錶代表時間的流逝和人生的無常,而撿到別人丟棄的鐘表則暗示著時間停滯,寓意著運勢不好或不幸的預兆。此外,鍾和「終」是諧音,與逝世的概念有關,因此撿到鐘錶可能被視為招來不吉利或帶來不祥的象徵。

在一些文化和傳統中,送鐘錶也被認為是忌諱的行為。這是因為將鐘錶作為禮物送給他人,可能會被視為傳遞「終結」和不好的暗示,與吉利和長壽的願望相悖。

責任編輯:小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