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流亡加國90後:中國的改變從每個人做起(圖)

發表:2023-10-13 05: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姜殿君參加2023年多倫多六四紀念集會(姜殿君提供)
姜殿君參加2023年多倫多六四紀念集會(姜殿君提供)

【看中國2023年10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尹華採訪報導)90後中學教師姜殿君於去年夏天離開中國,來到加拿大呼吸到自由的空氣。近日,他向《看中國》講述了自己如何一步步認清中共,以及為什麼離開中國奔赴自由世界、如何克服恐懼站出來、以及決心投身中國民主事業的心路歷程。他表示,中國的改變要從每個人做起。

祖父文革被整

姜殿君的祖父曾是國民黨軍官,文革中被定為「歷史反革命」遭到迫害,經常被紅衛兵戴上高帽、掛上牌子毆打和批鬥。全家五口人被下放到農村勞動改造。父親和兄妹因為被打成黑五類子弟,升學就業包括找對象都受到很大影響。「自我記事起,爺爺的精神狀態就不好,總是一個人喝悶酒。那時我聽到這些故事,覺得爺爺很可憐,因此我從小就對共產黨沒有好印象。」他告訴《看中國》,「雖然那時候我對中國的歷史和現實沒有理性認知,但也從來不是小粉紅,從沒有喜歡過共產黨。」

上初中時,姜殿君發現中共宣傳的內容與長輩的口述不符,中共稱在五十年代的「公私合營」運動中,資本家富商興高采烈的把財產捐給國家。但長輩們告訴他,很多人為此自殺。從那時起,他就意識到政府在撒謊。

等上了高中,姜殿君發現政治教科書的內容也與現實不符。比如教材說,工人階級是領導階級,中共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可在現實中,我看到工人卻是拿著很低工資,並遭受不公正對待,並且大多數人生存艱難。我意識到,這個政治教材顛倒是非扭曲事實。」

「自由門」打開真相之門 質疑共產黨

2011年考上大學後,姜殿君通過「自由門」學會了「翻牆」,接觸到了自由的網路世界中大量真實的信息後,了解到「天安門自焚」偽案、89六四屠城和活摘器官等真相,姜殿君對共產黨有了更大的質疑。

「在大學一年級的時候,我通過電腦翻牆看到《九評共產黨》視頻,用了兩天的時間一口氣把它看完。」他說,「感覺就是深受震撼,我認識到共產黨的本質就是全世界最大的黑社會。它把中國的這個儒家鄉紳自治社會完全摧毀掉了。」

「很多人覺得改革開放以後中國人也過上了一些好日子,但共產黨本質並沒有改變,他仍然是一個劊子手,仍然是專制的制度。所謂的改革開放只不過是維持他他的政權而已。」

把真相帶給學生

大學畢業後,姜殿君到吉林一所公立中學做了7年的英語教師,教過上千名學生。他帶著讀書時「喚醒年輕孩子」的教育理想投入到教學中,偶爾將課本教材知識結合新聞時事和近代史跟孩子們做講解。「我發現這樣的教學風格孩子們很喜歡,他們覺得我講的東西新奇有趣。有不少學生和我說,上過我的課後,就不再相信政治教科書中的謊言了。」他表示。

姜告訴看中國,2020年出現了新冠疫情後,他對中共極端封城措施造成大量人道災難非常不滿,就在上網課時告訴學生「中共清零政策是錯誤的」,「封城也是錯誤的」,很多學生表示認同。但2022年3月的一天,他被人舉報後被校長找去談話。「校長很嚴厲的指責我污蔑黨和國家的聲譽和政策,讓我馬上停止散佈『反動言論』,不然的話就讓警察來逮捕我。我當時也感到很害怕。」他說,「我很沮喪並痛苦,我不明白為何有人會舉報一個替人們說出真相的人。同事也知道了這個事情,開始疏遠我孤立我。」

那件事促使他下決心到國外讀研究生。

出國留學體驗自由 克服恐懼站出來 

2022年8月,他來到加拿大溫莎大學攻讀教育學碩士。「飛機降落到加拿大時,我感到那空氣都是甜的。」

終於能呼吸到自由的空氣,姜殿君百感交集,在國內因恐懼和壓抑而緊繃的神經也得到極大緩解。在加拿大的大學課堂上,他也切身感受到了西方社會對於個體的尊重。「教授、老師啊,特別鼓勵學生去自由的表達自己的觀點,可以暢所欲言的表達個人的觀點,不需要擔心被打擊報復,不需要生活在恐懼當中。」他說。

兩個月後(2022年10月),北京便發生了「四通橋勇士」彭立發事件,之後中國各地爆發了「白紙革命」。在加拿大最大的城市多倫多,中國民主黨等民間組織也紛紛站出來聲援中國的白紙運動,抗議中共,這讓姜殿君深受觸動。「白紙革命讓我們看到了,實際上中國有很多年輕人都在關注著自己國家的命運。」他說。2022年12月6日,他決定加入中國民主黨加拿大分部,投身中國民主事業。

當姜殿君第一次在街頭大聲喊出「打倒共產黨」時,忍不住流下了眼淚。「我覺得如果在自由世界,仍然不敢發聲,不能勇敢的站出來的話,那我就不配擁有自由。」他坦言,儘管會為國內的家人擔心,但使命感和責任感讓他克服了這種恐懼。

「改變要從每一個人做起。如果我勇敢的站出來,別人看到的話可能也會受到鼓舞,受到鼓舞的人越來越多,大家的勇氣就會被點燃,中國改變的希望也會越來越大。」他告訴《看中國》,「我最大的願望就是中國能夠實現自由,每一個中國人都有權利。」

中國教育體制是政治問題

姜殿君一直有改革中國教育制度的願望。加入中國民主黨後,黨內民主課堂讓他有了新的思考,他認識到,中國的教育制度其實是政治制度的一個延伸。

「中共的專製造成極端激烈殘酷的考試競爭。中共想控制言論思想學術,制定出整齊劃一的高校招生錄取方式,這種單一的招考模式嚴重加劇了學生的考試競爭壓力,由此導致的極致內卷惡性競爭,嚴重摧殘了中國青少年的身心健康。」他說,「很多中國人以為考試競爭是由於人口太多,是正常現象,實際上並非如此。自由開放的社會會自發產生多元的招生錄取形式,這會極大地分散和化解單一招考形式下的考試壓力。而中共的極權主義卻厭惡多元,這只能造成千軍萬馬過獨木橋的一個狀況。」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