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紅色湖水的異象 地球上的冥界之湖(圖)

作者:天秤整理 發表:2023-11-21 07: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納特龍湖 湖 293237985
異常美麗的湖泊暗藏致命危險。(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據報導,美國夏威夷毛伊島的「奇利亞水塘國家野生動物保護區」近日發現陽光下的池溏出現反常的螢光粉紅色。這獨特的顏色引起人們的擔憂,人們猜測這可能是因人工染料或化學物質污染所致。粉紅色景觀的夏威夷池溏自10月底以來,保護區工作人員一直在密切監視這片池溏的變化,水的色澤變成如泡泡糖般的粉紅色。專家警告,這夢幻的奇異現象可能是乾旱所導致,並叮嚀人們避免進入水中或飲用。

就連在保護區工作多年的員工也未曾見過這樣顏色的池溏,起初野生動物保護區的園區管理員布雷特·沃爾夫原本擔心湖泊出現的粉紅色是因為藻類大量繁殖,但最後實驗室檢測顯示與藻類無關,而是一種名為「鹽桿菌」的生物才可能是罪魁禍首。

乾旱背後的原因

報導指出鹽桿菌是一種古老的單細胞生物,喜歡在高濃度鹽分的水域中繁衍,被視為嗜極生物。實驗室推測毛伊島的乾旱可能是造成湖泊顏色異常的其中一個原因,因為通常懷卡普溪流會注入奇利亞池塘,提高水位並降低水中鹽度,但這樣的情況已經相當長一段時間未曾發生。

社群媒體上的粉紅色池塘照片吸引了許多好奇的遊客。對與前來的遊客,沃夫以玩笑的口吻回應:「希望他們來是為了了解我們保護瀕危物種和恢復濕地的使命,而不僅僅是為了欣賞湖水的粉紅色。」

神秘顏色的湖泊

除了在奇利亞水塘國家野生動物保護區出現神秘的粉色湖泊,今年一月,聖地牙哥海岸的人們曾目睹明亮的粉紅色波浪在岸邊拍打著。後來證實是研究人員在附近河口釋放了無毒的粉紅色染料。三月份,愛達荷斯普林斯市的廢水中出現一種神秘的污染物,水呈現淺粉紅色,原來是由20加侖濃縮的粉紅色染料所致。

2015年,西班牙西北部村莊的居民驚覺噴泉水呈現紅色,原因是最近降雨中出現的微小藻類引起的。2017年,加拿大一小鎮的居民一早醒來發現自來水變成粉紅色。調查顯示,閥門似乎被卡住,才會導致高錳酸鉀(一種水處理常見的化學物質)進入污水池,進而進入供水系統。

地球上的冥湖

無獨有偶,世上還有另一處的粉紅色湖泊。據傳該湖會讓接觸其水域的動物「石化」,這聽起來彷彿是民間傳說或恐怖電影劇本,然而這卻是事實,因為湖水中含有高濃度的鹽,所以動物、蝙蝠和鳥類死在湖中時,動物們會被鈣化,變成木乃伊,藝術家尼克·勃蘭特曾在這裡拍攝了許多這樣的石化動物。

這座被稱作是「地球上的冥湖」──納特龍湖泊位於非洲的坦尚尼亞,靠近於東非大裂谷東邊。湖泊受到倫蓋火山的影響,生態環境十分惡劣。湖水的PH值高達12度,鹹度與氨相當,幾乎沒辦法容納動物生存,更別提游泳。湖中蘊藏豐富的鹽、蘇打和菱鎂礦物,成為細菌繁衍的理想場所,湖

水淺加上溫度長年在攝氏40度以上,這樣的極端環境導致動物一旦接觸湖水,很快就會呈現石化般的慘狀。在這樣極端環境中,仍有少數的藻類、魚類,甚至是紅鶴能奇蹟般地在此生存。

突破極端環境的火烈鳥

這座致命的納特龍湖泊被譽為世界上最危險的湖泊之一,對大多數動物而言可能是噩夢,但火烈鳥卻在這裡展現了驚人的適應能力。 

高鹽分的環境讓藻類繁殖,使湖水呈現不同的紅色調,湖中的細菌損害飲用湖水的生物內臟,但這並不對火烈鳥造成影響,由於缺乏肉食性動物的威脅,這裡反倒成為了火烈鳥的理想棲息地。250萬隻小火烈鳥選擇在這獨特的繁殖區安家,讓我們對生態系統的神奇之處感到讚嘆。即便在看似極端的環境中,還有少數物種得以受惠,再次見證了自然界中生命的堅韌和適應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