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恆星的秘密 出現地球不存在的未知元素(圖)

發表:2023-12-15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體 宇宙 恆星 414358390
宇宙的秘密,對於人類而言依舊不計其數。(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人類歷史的長河中,宇宙一直是引發好奇與思考的源頭。關於宇宙是由什麼組成,科學家在過去的世紀中揭示了恆星的關鍵作用,恆星在宇宙中扮演了基本的角色,影響著幾乎所有事物,包括元素週期表上的元素

宇宙組成揭密

每顆恆星的誕生、存在和終結都會產生週期表中的元素,元素在宇宙中不斷生成和轉化,形成了複雜的元素譜系,其中包括我們熟知的氫、氧、金和鈾等。這一循環開始於約 140 億年前,這過程到至今仍在不斷重複。然而,如何測量整個宇宙組成的方法仍然難以實現,因為宇宙中的物體擁有不同的成分,反映了它們不同形成的環境和歷史。

人類瞭解的元素周期表中,氫是最輕的原子,也是宇宙中最早誕生、數量最多的元素,氫佔宇宙物質的91.2%。然而,五彩斑斕的宇宙不僅僅來自氫元素,不同的元素以恆星、氣體雲、行星、彗星、小行星和流星的形式集結在一起,共同營造著宇宙。與宇宙不同的是,人體中最豐富的元素是氧,佔每個人體重的65%,碳則是第二豐富的元素。 

一個元素可以多重?北卡羅萊納州立大學團隊為解惑這些問題進行研究。宇宙的構成充滿神秘,美國北卡羅萊納州立大學的研究團隊深入追查,揭示了元素多樣性的謎底。北卡羅萊納州立大學在新聞稿中提出恆星是元素的製造廠,在那裡,它們不斷地將元素融合或分裂,形成我們所知更重或更輕的元素。元素的重量主要寄託在原子質量,目前已知最重的元素是,擁有238 u的原子質量。

最新的研究證據發表在英文學術期刊《科學》上,古老的恆星竟能誕生出原子質量超過260 u的未知極重元素,比地球上任何元素都更加沉重。這一發現加深了我們對於恆星中元素生成的理解,迫使人類重新審視宇宙和恆星的演變。

重元素的生成

目前所知最重的元素──鈾,僅能透過快中子捕獲過程在中子星上生成。想像一個原子核漂浮在一群中子當中,突然間,不到 1 秒的時間內,一群中子附著在這個原子核上,最後發生一些內部的中子轉換質子的變化,就形成了像金、鉑或鈾這樣的重元素。

科學研究顯示,最重的元素其實沒有穩定性或是放射性,這表示它們會隨著時間而衰變,這種衰變過程被稱為核分裂(或核裂變)。物理學副教授伊恩·羅德勒認為,想要製造比鉛和鉍更重的元素,就必須仰賴快中子捕獲過程。由於過程需要龐大的能量和中子,最佳發生時機點是在中子星的誕生或死亡,或者當中子星相互碰撞提供所需物質的時刻。

這項研究中,研究團隊重新審視了銀河系中的42顆恆星,關注它們的重元素含量。這些恆星早期的快中子捕獲過程形成了一些重元素。通過對每種重元素的更廣泛觀察,研究人員發現了以前未被識別的模式。研究推斷,一些位於元素週期表中的元素,可能是重元素分裂後的殘餘物質。快中子捕獲過程能產生原子量至少260 u的元素,隨後這些元素分裂成更輕、更穩定的元素。羅德勒表示,在太空中發現這些元素,使科學家們能夠深入研究核分裂和模式,進而理解各種元素是如何形成的,因為目前在地球的自然界中尚未發現原子量為260 u的元素,甚至在核武測試中也未曾觀察到。

責任編輯:天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