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對回春(圖)

作者:Dr.C Yang 發表:2023-12-28 19: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擇夫終身大事要看重人品學識而非物質
女子擇夫需看重人品學識,而非物質。(圖片來源:Pixabay)

有位學科學的博士後來聽楊博士的神之童對聯課。問如何對他女朋友向他出的上聯:

木無兩點難成米

仄平仄仄平平仄

他的女朋友刁難他說:限時一天對出。過時則要決定嫁給一位億萬富豪的獨子。博士後苦思整天都無法對出,就奉上一千澳元紅包給楊博士請教下聯。楊博士看這上聯的意思顯然就是嘲博士後窮了。於是拿出紅包中一千澳元,並把這上聯標出平仄音後對神之童說,誰能對出下聯就可得這千金。接著就寫出下聯裝入紅包裡給那位博士後說:你趕快拿去給你的女友,不過未必能幫到您。

眾看官你能對出好的下聯嗎?想知道楊博士的下聯嗎?

楊博士啟發神之童說:這是一個拆字聯,米字無頭上兩點就是木。這美貌的才女用「木」字開頭就是諷他的學理科的男朋友木訥。只知鑽研科學,身無二點財。「難成米」意指與他們的愛情將來難有婚姻結果。其父母為她介紹的富家公子家財億萬真不知如何選擇。

楊博士說:木字頭上沒有兩點就成不了米字。木字頭上雖無兩點還是可以開花結果的,只是春夏秋天還未到。你女友沒有預見而已。若她只是個勢利之人,即使再好的下聯也挽不回她的春心。上聯女友用「難成米」而不是「非成米」說明她還在猶豫,需要人點醒。那博士後打開楊博士的下聯是:

木無兩點難成米

仄平仄仄平平仄

日照三人易識春

仄仄平平仄仄平

下聯的「日照三人」合成一個「春」字。不僅平仄音律詞性意義都與上聯對得天作之合。

若那才女真是個有知慧之人,其擇夫之道還會受物質影響嗎?

楊博士教神之童說:「木為什麼要成草本之米呢?米只能飽腹而已。『木無兩點』可成是什麼?可發子孫成林成森造福人類千秋萬代。木死後還可成棟樑之才。」

楊博士的下聯啟發才女們的擇夫之慧眼:擇夫終身大事要看重人品學識而非物質,而且要在日光照耀之下看三人(我你他)。他的待人,及善人對他的評價。看人還要在早春看他的道德作為,是否勤懇好學,有才華才算獨具慧眼能識人。「識春」這個「春」含義甚廣,包含人的青春,春情,春心等任君抒懷。能讀到博士後的男人,她卻還不知珍惜愛情,尊重學識。若等到男人夏秋已功成名就碩果纍纍,身邊美女如雲你和誰去爭?下聯也啟發作為第三人的才女們的父母,如能讀懂楊博士的下聯,就應及早教女兒好的人生價值觀才容易識人識春而不至於所託非人,別等到女兒花時已過變剩女了才空焦急。

責任編輯:清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