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股市逆勢大漲 投資人相信漲勢還將繼續

發表:2024-01-22 16: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4年1月22日訊】1月19日是美國投資人喜氣洋洋的日子。標普500指數和道瓊斯指數雙雙躍上歷史新高,而納斯達克指數也呈現兩年來的最佳水平。標普500指數增長58.87點至4,839.81, 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上漲395.20點至37,863.80,納斯達克指數上漲255.37點,至15,310.97。

1月19日,美國財經電視臺CNBC發表一篇報導說,美國股市之所以能夠高歌猛進,主要因為投資人現在只聚焦於正面的好消息,而對負面的壞消息則選擇視而不見或根本不以為意。

有關經濟疲軟的警告、地緣政治的動盪以及華盛頓的政爭似乎已經嚇不住投資人了,他們中絕大多數都覺得,上述這些所謂的威脅似乎都沒有能夠變為現實。

CNBC說,真正讓投資人印象深刻的是美國經濟持續表現強勁、通脹回落,大型科技股正面消息源源不斷,幾乎完全抵消了市場對「萬一」的擔憂。

「如果投資人要尋找一個感到負面的理由,其實還蠻難找到的,」CNBC引述投資顧問公司「客戶第一戰略」(ClientFirst Strategy)總裁米歇爾·戈爾德伯格(Mitchell Goldberg)的話說。

「24小時的新聞播報信息量極大。但是事實是,很多也只是噪音而已,與經濟無關,也與個人財務無關。現在的信息量是如此之大,但是當你將其抽絲剝繭,看看事情的來龍去脈,又有誰不喜歡看到的數據呢?」

CNBC報導說,美國股市在分析消化了各種各樣的逆風和順風之後,持續向創記錄的高峰衝擊。實際上,標普500指數星期五盤中一度突破其記錄,維持其在2023年年底形成的前行勢頭。

大型科技股是股市高歌猛進的開路先鋒。瞻博網路(Juniper Networks)、英偉達(Nvidia)和超微半導體AMD(Advanced Micro Devices)是標普500指數上今年漲幅最大的三家公司,部分原因是各界對生成式人工智慧技術的追捧。

與此同時,美國除製造業和房地產業之外的經濟數據絕大部分堅實亮麗,特別是事關美國看似堅不可摧的勞工市場的時候。雖然有人認為美聯儲連續加息對勞工市場僱用新人構成了威脅,但是上星期首次申請失業補貼的人數卻跌至2022年9月以來的新低,美國的失業率繼續保持在歷史低位。

美聯儲多位重要官員向外界發出信息,美國基準利率將會在今年某個時候下調。這個消息可能會緩解一下勞工市場面臨的壓力。

華爾街僅在一個星期前還認為美聯儲將在今年3月開始降息,全年可能降息七次,每次降一碼。但是這一看法在週五發生了改變。聯邦基金期貨市場的交易員現在認為,3月降息的可能性不到五成,而且今年降息的次數很可能只有五次,而不是七次。

CNBC報導說,即使政策寬鬆的前景現在不如過去看好,但股市仍然表現強大的上漲勢頭。

「就美聯儲加息的事情,這已經得到了證實,只要加息不造成什麼破壞,市場就沒什麼問題,」戈爾德伯格對CNBC說。

「我完全看不到有什麼東西可以被破壞。目前沒有次貸危機。我也看不到房貸危機…的確有人作出很多很大而且很大膽的預言,但是一個接著一個,這些預言都沒有兌現,或者說這些人就是將這些預言接著推向明年,」戈爾德伯格補充道。

實際上,自從美聯儲開始加息以來,股市表現就非常好。美聯儲為遏制通脹的上漲開啟了此輪加息,從去年到今年共加息11次,將基準利率從零拉升至5.5%左右。這種力度在歷史上是非常罕見的。

但是令人意外的是,這樣力度的加息並沒有造成股市大跌,反而推動股市上漲。自從美聯儲2022年3月17日首次加息以來,標普500指數已經上漲8%。而自2023年7月27日美聯儲最後一次加息以來,大盤股指數的漲幅超過5.5%。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