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夢想以「中共國為中心」取代美國全球霸主(圖)

發表:2024-01-24 03: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3年7月16日,一名婦女經過帶有習近平的肖像宣傳標語前,地點位於中國西北部的新疆地區葉爾羌附近。
2023年7月16日,一名婦女經過帶有習近平的肖像宣傳標語前,地點位於中國西北部的新疆地區葉爾羌附近。(圖片來源:PEDRO PARD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1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據《新政治家》報導,如果習近平效仿他的前任,2017年10月的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代表大會應該標誌著他執政生涯的一半。在完成總書記的第一個五年任期後,他將提拔他首選的繼任者,並標誌著2022年向下一任中共領導人有序過渡的開始。

但這沒有發生,習近平不僅沒有指定繼承人,而且秘密會議一致投票將習近平的政治意識形態、習近平思想寫入黨章,這一榮譽以前是為毛澤東保留的。(鄧小平死後被認為發展了「理論」)這是習近平在黨內日益增強的統治地位以及他無限期統治中國的決心的最明確跡象。2018年3月,中國立法機關取消了國家主席任期限制,這是習近平終身執政的唯一憲法障礙。

此後的六年裡,習近平思想——或者正式名稱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中國官場隨處可見,同時頌揚習近平作為中共「核心」的重要作用。中國各地成立了數十個致力於研究領導人思想的研究中心,黨員和公務員被要求長時間登錄手機應用程序,以跟蹤他們對領導人講話的瞭解情況。但習近平思想是否僅僅是一個旨在誇大其重要性並強化官方效忠的虛榮工程?

倫敦大學亞非學院學者曾銳生和張珩在《習近平的政治思想》一書中指出,儘管這一學說尚未構成完全成熟的國家意識形態,但毫無疑問這就是習近平的意圖。他們認為,習近平認為自己在中國歷史上的角色與毛澤東相當,他正在為國家未來幾年的計畫制定清晰的願景,並建立一個以中國牢固確立領導地位的新世界秩序。

「用數字時代的語言來說,習近平在很大程度上保留了中共系統的硬體,」曾和張寫道,「然而,他已經更換或大幅升級了操作系統。」在這個類比中,毛澤東在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推出了第一代「操作系統」,然後在1978年開始的改革開放時期被鄧小平領導下的操作系統2.0所取代。習近平實施了新的第三代操作系統,將毛澤東最初的意識形態的元素與他的願望結合起來,曾和張寫道,「以改變黨、國家和人民」。其目的是引領一個新時代——他自己的時代。

在「民族復興的中國夢」的旗幟下,習近平的議程可以分為兩大組成部分——國內政治和外交政策。在國內,這意味著實現中國「一個國家、一個人民、一種意識形態、一個政黨、一個領導人」的「一體」願景。在習近平看來,成為一名愛國的中國公民只有一種可以接受的方式,即每個人都必須服從「黨所解釋的中國更大的利益」。

為了達到必要的同質化狀態,習近平重新拾起了舊的毛主義工作實踐的元素,例如「群眾路線」運動,這要求中共官員在制定新政策時與更廣泛的民眾接觸,並動員民眾支持。不過,與毛澤東不同的是,習近平對引發一場可能蔓延到街頭的運動持謹慎態度,他更願意採取更加謹慎的做法,利用黨內龐大的官僚機構。實際上,這意味著舉辦幹部學習會、與當地居民會面,以及廣泛的宣傳活動,為他的最新優先事項爭取支持。他還理解讓人們看到對公眾關注的問題做出回應的重要性,這些關注包括污染、腐敗和貧困,所有這些都是他執政第一個十年期間高調競選的主題。雖然他實際上結束了限制前任的集體領導原則,疏遠了黨內精英中的高級人物,但他聲稱自己是代表群眾執政,就像毛澤東曾經做過的那樣。

這並不意味著習近平對真正的民主參與感興趣。習近平強調了中共統治的必要性,並尋求重振黨的列寧主義根源,強調控制、無情的內部紀律、壓制異見以及控制國家權力機器的各個方面。正如他在2017年十九大上所說:「黨、國家、軍隊、民間、教育界;東、西、南、北、中,黨領導一切。」他還下令協調一致地推動愛國主義教育,包括在香港,灌輸他想要的歷史版本,強調需要強有力的中央領導和對黨毫無疑問的忠誠,他稱之為「武裝大腦」。

英國下議院和美國政府表示,這種「一體」的願景對中國少數民族的未來來說是不祥之兆,例如新疆的維吾爾族穆斯林,他們已經遭受了相當於種族滅絕的殘酷強迫同化運動。「現實情況是,在習近平思想的指導下,」曾和張總結道,「任何被認為阻礙建立共同國家認同和共同國家忠誠的努力都將被和諧或粉碎。」

在外交政策上,習近平渴望「讓中國再次偉大」。曾和張寫道,這意味著「使中國的‘綜合國力’首屈一指」,並「以自己的方式成為世界公認的‘第一強國’」。只有這樣,中國才能實現民族復興的夢想,才能重新獲得應有的世界地位。習近平設定了實現這一目標的最後期限:2049年。

這對臺灣來說意義重大。習近平早就明確表示,與臺灣「統一」是民族復興願景的核心,儘管中共從未統治過這片領土。他還表示,臺灣未來地位問題不能「代代相傳」,這表明清算不能無限期推遲。曾和張警告說,應該認真對待這些威脅。他們解釋說:「臺灣在習近平的戰略思想中佔據核心地位,因為它的‘復甦’需要威懾或擊敗美國,而這一點的實現將極大地改變全球力量平衡,並確立中國作為全球超級大國的地位。」

與主張中國隱藏實力、等待時機的鄧不同,習近平似乎熱衷於炫耀中國不斷增長的軍事實力和全球影響力。他公開欽佩古代的天下體系,該體系將中華帝國想像為世界的中心,並一度定義了它與鄰國的關係。

曾和張表示,習近平不僅僅想在當前世界秩序的表象中取代美國成為最新的全球霸主,而是將過去做法的要素納入其中,從根本上重塑該秩序「成為一個更好的秩序,而這個秩序只需要成為以中國為中心」。只要美國承認中國的核心作用,就將歡迎美國參與這一新的「中國和平」。

在經濟放緩、房地產市場危機迫在眉睫以及與中國鄰國關係日益敵對的情況下,習近平非但沒有重新審視自己的做法,反而似乎相信,只有他自己才能解決國家的問題,並且小心翼翼地捍衛著這一權威。他將政治學說確立為中共的指導原則,並在執政的第一個十年裡小心翼翼地鞏固了自己的權威,現在很難想像,如果黨內沒有發生戲劇性的破裂或他出現健康危機的情況下,他將如何被罷免。無論他未來擔任什麼正式角色,習近平都明確表示,他打算在未來幾年甚至幾十年內主宰中國政治。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