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想成為「偉大舵手」 結果是徒勞的(圖)

發表:2024-01-20 10: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3年9月30日,習近平出席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的紀念中國第十個烈士節的儀式上。
2023年9月30日,習近平出席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的紀念中國第十個烈士節的儀式上。(圖片來源:Ken Ishii-Pool/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1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在聖誕節後不久,中華人民共和國日益專制的終身領導人習近平慶祝了毛澤東130歲冥誕。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為這位臭名昭著的獨裁者舉行了追悼活動,毛澤東是近代甚至所有人類歷史上最大的大規模屠殺者。與會成員三次向這位屠夫的雕像鞠躬,並回顧了他的「成就」。

習近平說,毛澤東思想是「精神財富」,將「長期指導我們的行動」。中國人民必須「努力使我們黨不忘初心、永葆生機和活力,使我們黨永不變質、永不變色、永不失味」。習近平去年早些時候表示,在毛澤東的領導下,中國共產黨發展了「全新的人類文明形態」。

具有諷刺意味的是,通過加強他的專斷統治,習近平實際上更有可能引發最終的反彈。不斷收緊的鎮壓毒害了整個系統。恐懼剝奪了政策制定中的誠實和問責制,導致更多更大的錯誤,包括高層的錯誤。國家集權和政治化正在逆轉刺激經濟增長的力量。灌輸和監管已經催生了挑戰權威的敵對青年運動。政治穩定可能只是暫時的;當習近平離開現場時,繼任之爭可能會更加激烈和令人擔憂。

並非所有人都同意習近平的觀點。在最近的一次中國之行中,我遇到了一位學術同事,他表達了深刻的悲觀情緒,他說許多知識份子和其他人也有這種悲觀情緒。他觀察到,在過去,當選出新的黨總書記(和主席)時,他們至少可以期待每五年或十年發生一些變化。

但現在不是了。習近平不僅是終身主席,而且共產黨也正在迅速恢復毛澤東時代的習慣。

然而,習近平並不是唯一一個對這位偉大舵手的所謂成就感到陶醉的人。我去過湖南南部省份毛澤東的出生地,如今,這裡可能是中國唯一一個持不同政見者可以秘密推動革命的地方。正如《日經新聞》關於週年紀念活動的報導指出的那樣,週二參加的年輕人似乎更傾向於高喊在修辭上更為極端的口號。其中包括文化大革命期間中國紅衛兵提出的「革命無罪!」和「造反有理!」等口號。

然而,隨著習近平集中權力,我想知道這些年輕的遊客認為他們在反抗誰。

目前,習近平的權力似乎不可動搖。但毛澤東在世時也是如此。幾乎在他去世後不久,政策就開始發生變化——而且甚至在發生之前就已經發生了變化。一兩年之內,這個國家幾乎面目全非。

對毛澤東的一些忠誠是真實的,他保留了一些狂熱的粉絲。幾年前,當我在天安門廣場參觀毛澤東紀念堂時,隊伍排得很長。許多人在進入之前從攤販那裡買花,然後將花放在毛澤東入口處的巨大青銅雕像前。一些參觀者似乎真的激動不已。然而,資本主義最終取得了勝利:在離開時,每個人都經過攤位,銷售標價過高的毛澤東紀念品。

中國共產黨繼續依靠毛澤東來維持其革命資格,這令人尷尬,但不足為奇。毛澤東仍然是中國最知名的象徵之一。他的肖像懸掛在天安門廣場北邊的天安門上。他的紀念堂佔據了整個空間,比弗拉基米爾.列寧陰暗潮濕的安息之地更令人印象深刻。毛澤東的頭像也裝飾在中國的貨幣上。

這一切都是建立在一堆屍體之上的。中共通過鎮壓所謂的反革命分子、地主和其他敵人的運動鞏固了權力,殺害了大約500萬中國人。1950年,毛澤東做出了參加朝鮮戰爭以拯救朝鮮領導人金日成的決定。在這場長達兩年半的戰爭中,約有20萬中國士兵死亡,還有無數人被殺。1956年,毛澤東發起了「百花齊放、百家爭鳴」運動,鼓勵人民暢所欲言。顯然,他在受到批評而不是讚揚後感到震驚,因此發起了反右運動,造成數百萬人死亡。

1958年,毛澤東的豐富思想提出了他迄今為止最糟糕的想法:所謂的大躍進,同時實現農業集體化和製造業分散化。對總死亡人數的估計差異很大,但也許最全面的描述來自一名黨員和新華社記者。楊繼盛估計:「大飢荒造成3600萬人非正常死亡,減少4000萬人出生。」

毛澤東最後一次陷入純粹的瘋狂是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這場黨內清洗、內戰和社會崩潰的致命混合可能導致了多達200萬人死亡。

毛澤東的死幾乎和他的生一樣重要。務實的革命者鄧小平贏得了由此產生的權力鬥爭,並推動中國走上了經濟改革的道路。然而,鄧小平和毛澤東一樣,拒絕政治自由化,並策劃了1989年的天安門廣場鎮壓,隨後又清洗了數百萬黨員。

中共承認毛澤東犯了錯誤,但無法完全放棄這位開國者的遺產。官方的判決表明,毛澤東的觀點仍然有百分之七十是正確的。

即使在天安門事件之後,中國仍然比毛澤東時代自由得多。不過,那是當時的事了。習近平幾乎在所有方面都在推動他的國家倒退。

獨立記者和人權律師都消失了。網際網路控制更加嚴格。對教會的鎮壓更加嚴厲。學術交流較為有限。對藏人、維吾爾人和香港人的控制已經轉移。公司設有黨支部。生意是為中共服務的。

習近平大大加強了黨和個人的控制,並利用宣傳和強制手段堅持讓每個人都像他一樣思考。他試圖控制歷史,呈現出黨的血腥過去的田園詩般的版本。個人崇拜正在興起,儘管它看起來很敷衍,缺乏毛澤東周圍的熱情和強度,至少在毛澤東的一生中是這樣。

習近平回歸毛主義的一個重要問題是毛澤東的缺席。給予後者應得的:他從一開始就具有超凡的魅力和動力,帶領一場軟弱而分裂的運動從失敗走向勝利,擺脫了幾個世紀以來的西方和日本帝國主義。相比之下,習近平是一個毫無色彩的官僚,他小心翼翼地登上了別人創建的政黨結構。他希望獲得毛澤東的控制權,但又不想通過殘酷和血腥的方式贏得毛澤東的權力。

在中國,對習近平的反對是存在的,但也無濟於事。《華爾街日報》記者魏玲玲報導了一次會議,一位曾致力於股票市場改革的絕望的自由派管理者「示意我到會場的一個角落。……他說,‘讓上市公司成立黨委的整個事情與我們試圖做的事情背道而馳。’然後他什麼也沒說就走開了。」

實際上,中國在政治情緒上可能正在回歸蘇聯,儘管在經濟成就上並非如此。人們的生活仍然比以前好得多,但那些渴望享受物質富足和塑造周圍社會秩序的個人自由的人,卻感到一種倦怠,甚至絕望。習近平,像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一樣,堅持認為無靈魂的官僚是社會的中心。

似乎每個國家都有時候會發生最糟糕的人物掌權的命運。然而,正如弗裡德裡希.哈耶克所預測的那樣,在共產主義體制中,這種情況更為頻繁。

中國正在證明這一規律。曾經有過毛澤東,現在有習近平。隨著習近平紀念毛澤東,希望不會再有下一個。

[本文譯自道格·班道(Doug Bandow)在《外交政策》雜誌上撰寫的評論文章,他是卡托研究所的高級研究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