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大難臨頭!兌美元匯率20:1?俄烏戰大變局來了!(視頻)

發表:2024-02-27 16: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家好,歡迎來到《看風雲》節目。

今天和大家聊一聊:俄軍正在全面進攻,烏克蘭被迫轉入防守,今年烏軍是否還有能力奪回主攻權?這場消耗戰還會持續多久?人民幣匯率一直在低點徘徊,有一種觀點認為,理論上現在美元兌人民幣的匯率,應該是1:20。

烏克蘭缺的不只是彈藥

俄烏戰爭進入第3年,雙方在壕溝戰中都損失巨大。俄軍正全面進攻,烏克蘭面臨前線戰士疲累不堪,兵源、武器短缺等困境,失去了戰場的主動權。

烏克蘭不斷地向北約和美國表示,前線缺乏彈藥,急需西方的進一步援助。其實烏克蘭缺的不只是彈藥,還有兵源。

烏克蘭戰前人口約4400萬,戰後有幾百萬人逃離,目前人口約3700萬。俄羅斯人口約1.44億,莫斯科徵兵後,雖然有100萬人逃離,但是可動員的兵力仍是烏克蘭的3倍以上。

2月25日,澤連斯基在基輔參加「烏克蘭:2024年」會議。澤連斯基表示,在烏克蘭抗擊俄羅斯侵略的兩年中,一共有31,000名烏克蘭軍人陣亡。這是一年多來烏克蘭官方首次披露烏軍陣亡人數。

不過根據紐約時報的報導,美國估計烏軍的陣亡人數應該在7萬人左右。

西方軍事專家普遍認為,俄羅斯在過去兩年中,死亡的官兵人數超過30萬人。

正常人是很難想像俄軍在戰爭中輕視生命的程度。去年11月23日《基輔郵報》有一篇報導,題目叫做「俄羅斯對阿夫迪夫卡發動的第三波進攻,就像一部殭屍電影一樣」。

一名烏軍戰士告訴法新社說,俄軍的一批人剛被打死,另一批人又撲了上來,就像在一部殭屍電影裡演的那樣。田野裡到處都是俄軍的屍體。在當天的進攻中,俄羅斯損失了八輛坦克,傷亡高達七百多人。

阿夫迪夫卡曾經是烏軍嚴密佈防的重要據點,俄軍是從去年10月份開始進攻的,攻勢持續了整個冬天。直到上個星期,烏克蘭前線部隊為了避免被包圍,主動後撤建立新防線。

不過,俄羅斯最初進攻阿夫迪夫卡時,碰了一鼻子灰,裝甲部隊遇到了烏克蘭大量的雷區。

在初次進攻中,俄羅斯至少損失了70輛戰鬥車輛,18門火砲被毀,而在空中還有一架蘇-25戰鬥機被烏克蘭擊落。

真正讓局勢惡化的是在今年1月份,俄羅斯出其不意地突破了阿夫迪夫卡南部的烏克蘭防線,在短短幾天之內,俄軍就向北推進了1.2公里。

在經歷了三個月的僵局之後,俄羅斯怎么這麼快就取得了突破?

評論人士周子定表示,俄羅斯使用地下管道到達烏軍後方,出其不意偷襲烏軍,才取得了重大突破。

他說,在城市下面都有著非常龐大的地下污水處理系統,阿夫迪夫卡已經交戰了幾個月的時間,在這裡除了戰鬥人員已經沒有居民住在這裡了,所有的這些地下管道其實都已經廢棄不用了。

周子定表示,俄羅斯找到了一個熟悉當地地下水管道的居民,通過他找到了地下水管道,通向烏克蘭戰線後方的道路,再用了幾周的時間清理這些地下水。俄羅斯清除了排水管中的冰水,並使用電動工具在排水管道中打孔。之後,150名俄羅斯特種兵悄悄通過這些地道從烏克蘭防線的後方出現,出其不意地偷襲烏克蘭,和正面戰場的俄羅斯軍隊配合,最終突破了烏克蘭的防線。

至此,為期長達五個月的阿夫迪夫卡之戰落下帷幕。

周子定認為,俄羅斯能夠攻佔阿夫迪夫卡有三個原因。

第一,烏克蘭有內鬼,俄羅斯人成功地清理了地下管道系統,得以成功偷襲烏克蘭南部防線,正是從這一點開始,烏克蘭的防線逐漸潰敗。

第二,烏克蘭彈藥不足,西方援助停滯。缺乏武器彈藥是目前前線烏軍面臨的一個嚴重挑戰。前線的士兵只能裝配突擊步槍,砲兵指揮官為了節省砲彈,只能在發現了俄軍高價值目標之後才下令開火。

第三,就是人員數量。在同一個戰場上,俄軍的人數往往是烏克蘭的五倍,甚至有時高達七倍。在這樣的情況下,烏軍自己彈藥缺乏,而且敵人人數眾多,這場戰爭的艱難程度也就可想而知了。

目前烏克蘭在戰場上的失利原因,國際輿論幾乎一邊倒地指向美國,認爲以共和黨爲主導的美國衆議院,沒能通過一項對烏克蘭的600億美元的援助法案。

評論人士沈舟撰文表示,目前烏克蘭軍隊彈藥短缺,與這一法案沒有太直接的關係。美國國會即便迅速批准數百億的援助法案,短期內也無法轉變成大量彈藥,這不僅是資金問題,更是產能問題。

文章說,目前,俄軍火砲每天發射砲彈約1.5萬發,烏克蘭軍隊的火砲每天發射5000至8000發。即便按照每天5000的最低數字,每月至少需要15萬發。現在北約和美國的彈藥庫存都不多了。

美國每個月的砲彈產量,去年10月達到2.8萬發,計劃到今年10月達到每月6萬發。這6萬發還不到烏軍所需的15萬發的一半。而且美軍不但要填充自己的庫存,還要援助以色列。

前總統川普道出了實情,大部分北約成員國軍費長期沒有達到他們本國GDP的2%,武器庫存和軍工企業多年欠帳,如今矛盾顯露出來了。

普京2月20日宣示,俄軍攻佔阿夫迪夫卡後,將進一步深入烏克蘭,以鞏固戰果。這樣一來,烏克蘭只能轉入全面防禦作戰,似乎再次陷入了爲生存而戰的危機中。

好萊塢電影的結局,總是被欺凌的弱者勝出,最終把侵略者趕出家園。這樣結局並沒有出現在現實世界中,至少現在還沒有出現。

然而,美國共和黨推遲援助烏克蘭的做法,好象並不是件壞事,反而激發了歐洲的危機意識,歐盟變得團結一致,北約的很多國家開始有了擔當。

2月26日,20多個歐盟國家元首、政府首腦和其他高級官員在巴黎開會,展示在烏克蘭問題上的高度團結一致。

英德法三國都分別與烏克蘭簽署了一項為期十年的雙邊安全協議,承諾向烏克蘭提供長期的援助。

評論人士杰森表示,過去幾十年,很多北約國家,包括德國這樣的多年保持財政盈餘的國家,都習慣了躺在美國身上,讓美國保護。他們連承諾的國民生產總值2%的軍事投入都不願意兌現。現在,俄羅斯露出了它的貪婪侵略本性,很多北約國家,包括德國,這才紛紛開始快速增加他們的軍事投入。

「這次,在美國對烏克蘭的600億美元援助難產後,歐盟出現了少見的團結。他們在2月份批准了一項爲期四年、總額達500億歐元對烏克蘭的新支持計畫,努力填補了美國援助缺失造成的烏克蘭的資金空白。」

杰森表示,「英國、法國、德國等歐洲大國還和烏克蘭簽署了價值超過每年100億歐元的安全保證,義大利、丹麥等歐洲國家也在和烏克蘭商討更多援助協議。」

「因此,從某種意義上講,美國共和黨推遲援助烏克蘭的做法,反倒讓歐洲和北約的很多國家不得不放棄了幻想和依賴心,把他們的責任心和危機感給激勵出來了。」

沈舟表示,烏克蘭面臨困境,莫斯科認為機會來了,現在不可能撤兵;基輔得到了西方的援助承諾,也不想割讓領土求和,雙方都準備再戰至少一年或者兩年。

沈舟分析:「當然變數猶在,莫斯科和基輔任何一方都可能出現政權更迭。克里姆林宮一旦換人,可能選擇撤兵。烏克蘭總統若換人,感到獲勝無望之際,也不排除接受現狀。」

「川普若回歸白宮,要等到明年;在那之前,美國和北約通過援助烏克蘭削弱俄羅斯的策略不會改變。」

人民幣貶值壓力大

人民幣一直在貶值,全球市場正在為人民幣繼續貶值的風險做準備。中共當局為阻止人民幣繼續下滑,中共國有銀行正在著手拋售美元。專家認為,今年人民幣可能會下跌得更多,如果是在市場經濟的模式下,美元兌人民幣的匯率可以達到1:20。

去年8月,在岸、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盤中雙雙跌至7.3以下。近三個月來人民幣匯率一直在低點徘徊。

為躲避風險,海外投資者們正在採用期權這一當前性價比最高的工具,用以對沖人民幣超預期貶值所帶來的風險。

隨著美國1月份高於預期的消費者價格指數(CPI)出爐,美聯儲2024年上半年降息的希望變得渺茫,同時也加大了人民幣貶值的壓力。

臺灣宏觀經濟學家吳嘉隆在《精英論壇》表示,自2022年以來,人民幣一直都在承受貶值壓力。有一種觀點認為,理論上現在美元兌人民幣的匯率應該超過1:20。不過,他表示這個結果只能作為一種參考觀點。

1:20的匯率是用購買力平價的匯率理論計算出來的,也就是廣義貨幣供應量M2跟GDP的比值,可以得出1美元可兌換多少人民幣。這個比值的意思是,我生產一個單位的GDP,你用多少價格來交易。

吳嘉隆說:「如果GDP有水分的話,大家都知道,尤其是中共官方這邊的水分特別多,所以從理論上看,人民幣匯率應該貶值得更多。」

媒體人郭君表示,經濟學確實是有一個判斷貨幣匯率的公式,主要用貨幣發行量、國家公債、規模進出口總量這一些數據來衡量的。如果按這些數據來衡量,美元兌人民幣確實應該是1:20左右。但這個公式是一個理想狀態,它有些假定的前提條件,最主要的條件是貨幣完全自由化,政府完全不干預,資金可以自由流動。不管是經常項目,還是資本項目的資金,都可以自由流動。

郭君說:「但其實大部分國家都不符合完全的這個理想狀態,完全符合這個條件的國家不多。就中國而言,基本上是屬於政府控制程度很大的國家,政府控制得越多,這個公式可能就越不適用。」

好的,今天就跟大家聊到這裡,請記得點讚、訂閱、留言,並分享給您的朋友。世事變幻,笑看風雲!我們下期節目,再見~

=====================

大家好,歡迎收看《看風雲》,我是主持人宇軒。

喜歡我們的頻道,歡迎點贊,訂閱,評論,並開啟小鈴鐺🔔就可在第一時間觀看精彩內容哦〜

《看中國》訂閱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LJYH0o60tlyAdy3g5GNrKw

乾淨世界《看中國TV》訂閱頻道
https://www.ganjing.com/zh-TW/channel/1eiqjdnq7goOxWkCG46DBd41d1gt0c

来源:看中國視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