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大难临头!兑美元汇率20:1?俄乌战大变局来了!(视频)

发表:2024-02-27 16: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家好,欢迎来到《看风云》节目。

今天和大家聊一聊:俄军正在全面进攻,乌克兰被迫转入防守,今年乌军是否还有能力夺回主攻权?这场消耗战还会持续多久?人民币汇率一直在低点徘徊,有一种观点认为,理论上现在美元兑人民币的汇率,应该是1:20。

乌克兰缺的不只是弹药

俄乌战争进入第3年,双方在壕沟战中都损失巨大。俄军正全面进攻,乌克兰面临前线战士疲累不堪,兵源、武器短缺等困境,失去了战场的主动权。

乌克兰不断地向北约和美国表示,前线缺乏弹药,急需西方的进一步援助。其实乌克兰缺的不只是弹药,还有兵源。

乌克兰战前人口约4400万,战后有几百万人逃离,目前人口约3700万。俄罗斯人口约1.44亿,莫斯科征兵后,虽然有100万人逃离,但是可动员的兵力仍是乌克兰的3倍以上。

2月25日,泽连斯基在基辅参加“乌克兰:2024年”会议。泽连斯基表示,在乌克兰抗击俄罗斯侵略的两年中,一共有31,000名乌克兰军人阵亡。这是一年多来乌克兰官方首次披露乌军阵亡人数。

不过根据纽约时报的报导,美国估计乌军的阵亡人数应该在7万人左右。

西方军事专家普遍认为,俄罗斯在过去两年中,死亡的官兵人数超过30万人。

正常人是很难想像俄军在战争中轻视生命的程度。去年11月23日《基辅邮报》有一篇报导,题目叫做“俄罗斯对阿夫迪夫卡发动的第三波进攻,就像一部僵尸电影一样”。

一名乌军战士告诉法新社说,俄军的一批人刚被打死,另一批人又扑了上来,就像在一部僵尸电影里演的那样。田野里到处都是俄军的尸体。在当天的进攻中,俄罗斯损失了八辆坦克,伤亡高达七百多人。

阿夫迪夫卡曾经是乌军严密布防的重要据点,俄军是从去年10月份开始进攻的,攻势持续了整个冬天。直到上个星期,乌克兰前线部队为了避免被包围,主动后撤建立新防线。

不过,俄罗斯最初进攻阿夫迪夫卡时,碰了一鼻子灰,装甲部队遇到了乌克兰大量的雷区。

在初次进攻中,俄罗斯至少损失了70辆战斗车辆,18门火炮被毁,而在空中还有一架苏-25战斗机被乌克兰击落。

真正让局势恶化的是在今年1月份,俄罗斯出其不意地突破了阿夫迪夫卡南部的乌克兰防线,在短短几天之内,俄军就向北推进了1.2公里。

在经历了三个月的僵局之后,俄罗斯怎么这么快就取得了突破?

评论人士周子定表示,俄罗斯使用地下管道到达乌军后方,出其不意偷袭乌军,才取得了重大突破。

他说,在城市下面都有着非常庞大的地下污水处理系统,阿夫迪夫卡已经交战了几个月的时间,在这里除了战斗人员已经没有居民住在这里了,所有的这些地下管道其实都已经废弃不用了。

周子定表示,俄罗斯找到了一个熟悉当地地下水管道的居民,通过他找到了地下水管道,通向乌克兰战线后方的道路,再用了几周的时间清理这些地下水。俄罗斯清除了排水管中的冰水,并使用电动工具在排水管道中打孔。之后,150名俄罗斯特种兵悄悄通过这些地道从乌克兰防线的后方出现,出其不意地偷袭乌克兰,和正面战场的俄罗斯军队配合,最终突破了乌克兰的防线。

至此,为期长达五个月的阿夫迪夫卡之战落下帷幕。

周子定认为,俄罗斯能够攻占阿夫迪夫卡有三个原因。

第一,乌克兰有内鬼,俄罗斯人成功地清理了地下管道系统,得以成功偷袭乌克兰南部防线,正是从这一点开始,乌克兰的防线逐渐溃败。

第二,乌克兰弹药不足,西方援助停滞。缺乏武器弹药是目前前线乌军面临的一个严重挑战。前线的士兵只能装配突击步枪,炮兵指挥官为了节省炮弹,只能在发现了俄军高价值目标之后才下令开火。

第三,就是人员数量。在同一个战场上,俄军的人数往往是乌克兰的五倍,甚至有时高达七倍。在这样的情况下,乌军自己弹药缺乏,而且敌人人数众多,这场战争的艰难程度也就可想而知了。

目前乌克兰在战场上的失利原因,国际舆论几乎一边倒地指向美国,认为以共和党为主导的美国众议院,没能通过一项对乌克兰的600亿美元的援助法案。

评论人士沈舟撰文表示,目前乌克兰军队弹药短缺,与这一法案没有太直接的关系。美国国会即便迅速批准数百亿的援助法案,短期内也无法转变成大量弹药,这不仅是资金问题,更是产能问题。

文章说,目前,俄军火炮每天发射炮弹约1.5万发,乌克兰军队的火炮每天发射5000至8000发。即便按照每天5000的最低数字,每月至少需要15万发。现在北约和美国的弹药库存都不多了。

美国每个月的炮弹产量,去年10月达到2.8万发,计划到今年10月达到每月6万发。这6万发还不到乌军所需的15万发的一半。而且美军不但要填充自己的库存,还要援助以色列。

前总统川普道出了实情,大部分北约成员国军费长期没有达到他们本国GDP的2%,武器库存和军工企业多年欠帐,如今矛盾显露出来了。

普京2月20日宣示,俄军攻占阿夫迪夫卡后,将进一步深入乌克兰,以巩固战果。这样一来,乌克兰只能转入全面防御作战,似乎再次陷入了为生存而战的危机中。

好莱坞电影的结局,总是被欺凌的弱者胜出,最终把侵略者赶出家园。这样结局并没有出现在现实世界中,至少现在还没有出现。

然而,美国共和党推迟援助乌克兰的做法,好象并不是件坏事,反而激发了欧洲的危机意识,欧盟变得团结一致,北约的很多国家开始有了担当。

2月26日,20多个欧盟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其他高级官员在巴黎开会,展示在乌克兰问题上的高度团结一致。

英德法三国都分别与乌克兰签署了一项为期十年的双边安全协议,承诺向乌克兰提供长期的援助。

评论人士杰森表示,过去几十年,很多北约国家,包括德国这样的多年保持财政盈余的国家,都习惯了躺在美国身上,让美国保护。他们连承诺的国民生产总值2%的军事投入都不愿意兑现。现在,俄罗斯露出了它的贪婪侵略本性,很多北约国家,包括德国,这才纷纷开始快速增加他们的军事投入。

“这次,在美国对乌克兰的600亿美元援助难产后,欧盟出现了少见的团结。他们在2月份批准了一项为期四年、总额达500亿欧元对乌克兰的新支持计划,努力填补了美国援助缺失造成的乌克兰的资金空白。”

杰森表示,“英国、法国、德国等欧洲大国还和乌克兰签署了价值超过每年100亿欧元的安全保证,意大利、丹麦等欧洲国家也在和乌克兰商讨更多援助协议。”

“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讲,美国共和党推迟援助乌克兰的做法,反倒让欧洲和北约的很多国家不得不放弃了幻想和依赖心,把他们的责任心和危机感给激励出来了。”

沈舟表示,乌克兰面临困境,莫斯科认为机会来了,现在不可能撤兵;基辅得到了西方的援助承诺,也不想割让领土求和,双方都准备再战至少一年或者两年。

沈舟分析:“当然变数犹在,莫斯科和基辅任何一方都可能出现政权更迭。克里姆林宫一旦换人,可能选择撤兵。乌克兰总统若换人,感到获胜无望之际,也不排除接受现状。”

“川普若回归白宫,要等到明年;在那之前,美国和北约通过援助乌克兰削弱俄罗斯的策略不会改变。”

人民币贬值压力大

人民币一直在贬值,全球市场正在为人民币继续贬值的风险做准备。中共当局为阻止人民币继续下滑,中共国有银行正在着手抛售美元。专家认为,今年人民币可能会下跌得更多,如果是在市场经济的模式下,美元兑人民币的汇率可以达到1:20。

去年8月,在岸、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盘中双双跌至7.3以下。近三个月来人民币汇率一直在低点徘徊。

为躲避风险,海外投资者们正在采用期权这一当前性价比最高的工具,用以对冲人民币超预期贬值所带来的风险。

随着美国1月份高于预期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出炉,美联储2024年上半年降息的希望变得渺茫,同时也加大了人民币贬值的压力。

台湾宏观经济学家吴嘉隆在《精英论坛》表示,自2022年以来,人民币一直都在承受贬值压力。有一种观点认为,理论上现在美元兑人民币的汇率应该超过1:20。不过,他表示这个结果只能作为一种参考观点。

1:20的汇率是用购买力平价的汇率理论计算出来的,也就是广义货币供应量M2跟GDP的比值,可以得出1美元可兑换多少人民币。这个比值的意思是,我生产一个单位的GDP,你用多少价格来交易。

吴嘉隆说:“如果GDP有水分的话,大家都知道,尤其是中共官方这边的水分特别多,所以从理论上看,人民币汇率应该贬值得更多。”

媒体人郭君表示,经济学确实是有一个判断货币汇率的公式,主要用货币发行量、国家公债、规模进出口总量这一些数据来衡量的。如果按这些数据来衡量,美元兑人民币确实应该是1:20左右。但这个公式是一个理想状态,它有些假定的前提条件,最主要的条件是货币完全自由化,政府完全不干预,资金可以自由流动。不管是经常项目,还是资本项目的资金,都可以自由流动。

郭君说:“但其实大部分国家都不符合完全的这个理想状态,完全符合这个条件的国家不多。就中国而言,基本上是属于政府控制程度很大的国家,政府控制得越多,这个公式可能就越不适用。”

好的,今天就跟大家聊到这里,请记得点赞、订阅、留言,并分享给您的朋友。世事变幻,笑看风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

大家好,欢迎收看《看风云》,我是主持人宇轩。

喜欢我们的频道,欢迎点赞,订阅,评论,并开启小铃铛🔔就可在第一时间观看精彩内容哦〜

《看中国》订阅频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LJYH0o60tlyAdy3g5GNrKw

干净世界《看中国TV》订阅频道
https://www.ganjing.com/zh-TW/channel/1eiqjdnq7goOxWkCG46DBd41d1gt0c

来源:看中国视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