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曉明被卸磨殺驢?為何突被免全國政協副秘書長?(圖)

作者:鄭凱義 發表:2024-03-03 20: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張曉明
 張曉明(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在中共國「兩會」前夕,曾任中共港澳辦主任、中聯辦主任的中共全國政協副秘書長(正部級)張曉明突然被免職,前途不明。昨天,為期兩天的中共全國政協常委會議在北京閉幕,會議作出了對張曉明的免職決定,但未作原因說明。

本屆中共全國政協主席是王滬寧。王滬寧和張曉明都被曾被指是江派成員。

張曉明,1986年7月進入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工作,任副主任科員,長期擔任原港澳辦主任廖暉的秘書。他在中共港澳系統任職達36年。2012年任中聯辦主任(正部級),2017年接替王光亞,任國務院港澳辦主任,成為中共十九屆中央委員。2020年2月,中共港澳辦主任由時任中共政協副主席夏寶龍兼任。張被降職為常務副主任,但是仍為正部長級。2022年6月22日,任全國政協副秘書長(正部長級),排名在常務副秘書長鄒加怡之後。本身是十九屆中共中央委員的張曉明,卻在中共二十大後沒有再連任中委。

張曉明在任時經歷香港一系列政治風波,包括港人反對「二十三條惡法」、「雨傘革命」、「佔中」運動和「反送中」運動等,他一直堅持為中共站臺,發表許多引發香港各界激烈反應的言論。

下面選擇維基百科、路透社等網上報導的張的幾則「名言」:

一個詞語形容回歸後香港的變化,是「風采依然」。

在回答北京是否允許泛民主派人士擔任香港行政長官時,張:「讓你活著就足以顯示中央的包容」。

有人擔心香港回歸後無法在香港待下去,張:「說這種話的人現在不是還活著,而且活得好好嗎」?

2014年香港10月1日,有記者問張曉明對「雨傘革命」的看法,他緩緩舉高右手用食指指著天說「太陽照常升起」。

《香港基本法》頒布25週年研討會上,張說,「行政長官具有超然於行政、立法、司法三個機關之上的特殊法律地位。」

2020年8月7日,美國制裁林鄭月娥及張曉明等11名損害香港自治的內地與香港官員,張曉明後來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辦的新聞發布會上提及此事時說:「對此我們都深以為榮。」

張曉明2012年以港澳辦副主任身份,接替彭清華擔任中聯辦主任,是自1997年以來首位北京「空降」來港的中聯辦主任,被外界解讀為是因其長期擔任屬江澤民派系的前港澳辦主任廖暉的秘書,而被破格提拔。

廖暉是中共元老廖承志之子,被指由江澤民一手提拔,是曾慶紅安插在香港的心腹。他自1997年起任職港澳辦主任長達13年,期間在香港培植了大批中共地下黨勢力,是掌管港澳工作最長時間的官員。《成報》曾經透露,廖暉2010年卸任但勢力不減,政圈盛傳他對香港特區政府的影響力,遠超所有歷屆港澳辦主任。

在港澳事務決策方面,廖暉、前中共組織部長安子文之子安民,以及曾慶紅胞弟曾慶淮三人,構成了曾慶紅控制香港的三大管道。廖暉直接對曾慶紅匯報。

港澳系統歷來被認為是中共江派大佬曾慶紅的地盤。在薄熙來、周永康、蘇榮、孫力軍集團等等江派要員被抓,江派殘餘勢力政變、奪權不死心的背景下,注定習「江」港鬥勝負還未最終完結,江派背景的張曉明無論對中共如何「忠心」,似乎都無法贏得習近平的信任。

另傳,張曉明被免職,或與傅曉田有關。

在傅曉田進入鳳凰衛視之初,當時的中聯辦主任張曉明要求鳳凰衛視老闆劉長樂重點「培養」她。劉長樂同樣是中共黨內曾慶紅派系勢力的重要成員。

傅曉田一直被盛傳與前外長秦剛有染,他倆還在美國生有私生子。而中共通過媒體似乎暗指秦剛是因與傅的私生活、道德問題被免職。外界傳聞倆人因涉嫌泄密受到中共懲罰。因此,有人猜測,張曉明也被牽扯進了泄密案?

也有猜測,香港經濟一蹶不振,港人民心散盡,香港地位與作用式微,張曉明被作為港人對北京不滿的替罪羊拋出,王滬寧奉命對其卸磨殺驢,後面可能會有「背鍋」事情出現。

王滬寧在上世紀九十年代江澤民任黨魁期間,被江澤民看中,任命到中南海作為為筆桿子給江出謀劃策,他著名的哲學觀點的提出「人性惡」論。

張曉明被免,可能不是王滬寧的主意,王滬寧作為政協主席,應該是忍痛「殺驢」,但這表明,江派的殘餘勢力越來越被式微,日子也越來越不好過。

中共國兩會前,一系列黨官被處分,除了10多個高官被免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之外,也還有被免職的。如2月26日,山西省十四屆人大常委會第八次會議免去劉暘的山西省政府副省長職務。他的山西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代表資格也被終止。同樣,這一切來的突然,官方沒有說明原因,暗箱政治注定一切很難明朗。

另外,還有官員被調查。3月1日,中共雲南省前副省長張祖林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官宣調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