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角質會讓皮膚更好?專家點出真相(組圖)

發表:2024-03-04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角質層位於皮膚最外部,能有效阻擋外部病原體入侵身體,也能保持體內的水分平衡。
角質層位於皮膚最外部,能有效阻擋外部病原體入侵身體,也能保持體內的水分平衡。(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提到「去角質」,想必大家都不陌生!早期,民眾常用挽面的方式去除臉上的角質,現在多半是使用各式各樣去角質的產品。「聽說去角質能讓皮膚變得白皙透亮?」、「去角質能減少粉刺和痘痘產生?」到底去角質是必要的嗎?食藥署邀請皮膚科的邱品齊醫師,以專業觀點來做深入解析。

許多人想知道「去角質能讓皮膚變得白皙透亮」等說法是否正確。
許多人想知道「去角質能讓皮膚變得白皙透亮」等說法是否正確。

認識我們的角質層

角質層位於皮膚最外部,是由角質細胞和疏水的脂質物質所組成。它能有效阻擋外部病原體入侵身體,也能保持體內的水分平衡。

角質細胞源自表皮細胞生長層,在將基底層細胞轉化為角質細胞的過程,就稱為細胞的「角質化作用」。角質層正常的代謝時間為28天左右,亦即28天就會自動去除老廢角質。當角質細胞健康時,它們會緊密堆疊,保持適當的水分含量,使皮膚看起來光滑又有光澤。相反的,若角質層代謝異常,可能會導致角質過度增生,使皮膚變得暗沉、脫屑和粗糙。

去角質,無法解決毛囊的阻塞問題

邱品齊醫師表示,造成粉刺和痘痘原因很多,主要是毛囊開口處阻塞導致,去角質僅能去除最外層的角質,無法深入解決毛囊開口處的阻塞問題。有一些酸類產品的確可以改善痘痘生成,但因為每家產品配方差異大,效果也不盡相同。此外,若把致痘的原因都只歸咎於老廢角質堆積,只使用外在方式去角質,真正的主因若沒有得到改善和治療,原有的問題一定會故態復萌,很難斷根治本。

邱醫師提醒,角質層在皮膚表面並非完全平滑,很容易造成光線反射不一,導致視覺亮度下降。因此,去角質之後,角質層會較為平整薄透,看起來的確能增加亮度,但這只是短暫的效果,很快會隨角質層累積,再度會回到原來樣貌。食藥署也提醒,過度去角質,皮膚對於外在環境的防禦力會下降,反而容易造成傷害。有痘痘、粉刺問題,建議先洽詢皮膚專科醫師,評估個人情況再做適合處理。

我需要去角質嗎?醫師:護角質會更好!

正常情況下,皮膚角質層會自動不斷更新,只要維持皮膚健康,搭配適當的清潔,皮膚本身就有去角質功能。正常成年人角質細胞代謝週期約為28天,從基底層生成新細胞後,就會持續向外推進移動,使最外層的老廢角質細胞從皮膚表面脫落。邱品齊醫師表示:「皮膚原本的去角質機制保護好,就無須再額外進行去角質。」

食藥署也提醒,不適合過度去角質。
食藥署提醒民眾,不適合過度去角質。

過度去角質,影響天然屏障與免疫功能

雖然人為去角質動作可加速汰換老廢角質細胞,使皮膚暫時變得光滑柔嫩,然而,一旦過度去角質,就會影響到皮膚屏障和免疫功能,反而容易造成皮膚敏感、乾燥、脫屑甚至泛紅。

邱品齊醫師指出,市售的凝膠類去角質產品,有些含有高分子膠質及陽離子型界面活性劑,這兩種成分會在酸性配方中均勻混合,當塗抹在皮膚上搓揉時,高分子膠質就會與陽離子型界面活性劑產生沈澱物。因此,其屑屑只是產品中的物質發生化學反應所造成的沉澱物,並非老廢角質,而這些假象都只是為了行銷。

邱品齊醫師強調,在醫療上,某些特殊症狀或皮膚疾病的確須要使用去角質處理,但此為醫療行為,使用的產品也需要經過挑選;而一般的健康皮膚,則不需要額外去角質。

食藥署提醒,我們的皮膚有自動代謝角質層的能力,去角質並不適合當作日常保養的程序,尤其太頻繁、過度的去角質,反而會造成皮膚屏障受損。若民眾有去角質疑問,建議先洽詢皮膚專科醫師,評估個人情況再做適合處理。邱醫師也強調,皮膚保養應該要「護角質」,使其正常代謝、發揮良好功能,才能讓您擁有透亮、平滑又健康的皮膚。

化妝品通報圖。
化妝品通報圖。

化妝品通報圖。
化妝品通報圖。(以上圖片來源皆為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文章取自:《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960期 2024/02/09)

責任編輯:初新 来源: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