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晚年有沒有福氣?取決於「三七定律」(組圖)

發表:2024-03-08 07: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晚年
退休老人的晚年生活,凡事太過容易得不償失,凡事太低又欠火候,三七分最好。(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我們常常說:「喝酒三分醉,吃飯七分飽,讀書七分品。」太滿則虧,太滿則溢,凡事恰好則最好。

這「三七定律」,作為退休老人的晚年生活亦是如此,凡事太過容易得不償失,凡事太低又欠火候,三七分最好。

01、對孩子 三分扶持 七分放手

用水來養育花草,並且水是偏少的,很大一部分根,都露出來了,水多了,花就活不了啊。會淹壞的。同樣,你養魚,水太滿了,魚會跳出去,後果不堪設想......和面也是,面太干了,就添水;可是水多了,面就不成團了,不得不添加新的麵粉;麵粉加多了,不得不加水......如此反覆,麵團越拉越大。

我們育兒的過程中,也常常是:你越操心,他越不給你爭氣。

不信?你看很多退休老人,又有錢,又有閑,擔心兒女過得不好,就給兒女錢,還替他們承擔房貸和車貸。兒女呢?就開始懶惰,或者啃老。

更可怕的是,兒女多的家庭,因為退休老人的做法產生紛爭和家庭矛盾,何苦來?

給兒女的人生,添磚加瓦,有三分就夠了,還有七分,讓他們自己去奮鬥了。就是平時的問候,隔三差五就行了,而不是每天都要問寒問暖。

兒女獨立了,父母才真正放心,能夠愉快地過好自己。放手兒女,這是父母的長遠打算。

02、對外人 三分計較 七分糊塗算了

退休了,要不要和原來的同事交往,是否要參加聚會,還有多少親戚朋友需要一直交往?這樣的問題,常常困擾我們。

很多文章會建議你,學會斷舍離,獨來獨往最好了。

但是老人總是獨來獨往,真的很好嗎?現實也告訴我們,這是無法完全做到的。

如果你合群,又會產生矛盾,畢竟外人不會遷就你,每個人的三觀不同。左鄰右舍,也會和你有矛盾。

人老了,更加要有大的格局,包容外人的不完美,尤其是老同事、鄰居、一起跳舞和打麻將的人。

大家並沒有什麼利益衝突,就讓交情回到普通狀態,過去的恩怨,就算了吧。

只有涉及到自己的切身利益的問題,才計較三分,不讓自己變得太軟弱,隨意被人欺負。


對金錢的追求要適可而止,看清楚自己的年齡。(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03、對錢財 三分追求 七分輕鬆捨得

退休了,身體還好,也有工作的需求,因而你可能會選擇「再就業」,這樣經濟上能有些額外收入。

對於職場,你實際上是一個老人,可能被年輕人嫌棄。也有些老闆,認為你年紀大了,不能勝任工作,因而拒絕聘用你。你鬧一肚子氣,或者被返聘回原單位了,你發現別人的退休金,比你的退休金更多,導致憤憤不平。

人呢,一輩子都想要更多的錢花,但要適可而止,看清楚自己的年齡。

因此,你應該舍去對金錢的慾望,保持三分對金錢的追求。採用輕鬆自如、隨緣的方式去追求金錢,你會發現,收穫不多,但是快樂很多。

現在,很多老人,通過做自媒體,創造了收入。也許,一天就幾元錢,但是獲得的歡樂更多。

不帶著功利心去做某件事,那麼快樂就會伴隨,錢財滋養生命的徵兆就出現了。不被錢所累,有舍有得。

04、對親友 三分幫助 七分拒絕沒完沒了

沒事的時候,就聯繫親戚朋友,把過去的感情都拾掇起來。不管誰家的紅白喜事,你去湊個熱鬧,也是理所當然的。

把人情拾起來了,那麼人與人互相幫助的格局,也形成了。

作為退休老人,你的生活條件比其他老人更好,因此你幫助親友的機會更多。

有的親戚,買房子,你要幫他去看地方,還得借錢給他。你的做法,讓親戚很滿意。但是親戚不一定會準時還錢,導致你很惱火。

有的朋友,仍舊在職場拼,需要你給他們一些建議,或者幫他們去打開局面。你利用過去的人脈資源,幫助朋友提升業務面。

你的善意,得到了親友的認可,但是你幫忙太多,自己會陷入困境。你已經退休了,人脈資源也「人走涼茶」,你的金錢應該更多是給自己養老。

作家梅爾勒·塞恩說過:「愛一個人就是指幫助他回到自己,使他更是他自己。」

最好的幫助,就是告訴他們,如何自救,做好自己。

對於一些不值得幫助的親戚朋友,你還得學會拒絕,不要給自己增加太多的麻煩了。

老年人的角度看,拒絕要比滿口答應,應該更多一些。年齡和社交能力,擺在那裡。

俗話說得好,看破不說破,有些事就是要留三分糊塗。做人三分糊塗,便能看破諸多事;做人留七分清醒,便能抓住更重要的東西。

林語堂說:「看到天上的雲彩,原來生命別太擁擠,得空點。」

《漢書·東方朔傳》有言:「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

晚年生活,要三分糊塗,七分清醒。再把七分清醒的部分歸納為一點:凡事都別太過,就能做到「平平淡淡才是真。」

責任編輯:文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