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25省公務員聯考 超560萬人求「上岸吃皇糧」(圖)

發表:2024-03-18 00: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公務員 中國
中國25個省份3月16日舉行2024年度公務員招錄筆試。示意圖。(圖片來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3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中國25個省份3月16日舉行2024年度公務員招錄筆試。此前,江蘇、浙江、上海、山東等地已舉行了公務員招錄筆試。根據相關數據,今年報考公務員人數約567萬,較上年度增加近18%。一時間,「省考」成爲大陸熱搜話題。

《中國青年報》17日報導,根據中公教育提供的統計數字,參與3月16日招錄的人數超過15.5萬人,比去年增加3206人,漲幅為2.1%。相較之下,報考人數也明顯增多,據公務員培訓機構「華圖教育」的統計顯示,今年約有567萬人報考,比去年增長17.84%,約86萬人,其中預估約有450萬名考生有資格參加本週末的省考筆試,而今年總計釋出152,233個工作崗位。

雖然省考的平均考錄比約34:1,但據《經濟觀察報》去年12月份引述「華圖教育」的統計顯示,少數崗位競爭激烈,如江蘇省政府信訪局機關處室二級主任科員及以下崗位的考錄比高達2581:1,可謂「千里挑一」。另外,徐州市泉山區-區委統戰部一級科員一職,也是逾兩千人搶一個崗位。

省考之熱讓「省考」一詞成爲大陸熱搜話題。不少中國網友在微博送上「祝高分上岸」、「吃皇糧」的祝福。

據「極目新聞」16日報導,位在湖北大學考點的部分考生在考完下午場、步出試場時,有人反應「題目較難、計算量大」,也有人說「有很多題目跟當下社會熱點相結合」,如國家機構改革、新成立的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三農問題及租房多、人少的對策推論等都出現在考題中。

另外,多名考生也在微博透露,這次考試大量考題讓他們寫到「手快廢了」,其中「兩會」熱詞也赫然在列。

一名廣東考生寫到,她考到申論題分別有1.高質量發展大會提出的發展新質生產力的舉措。2、高質量發展大會提出問題對應建議。3、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她抱怨難考,因為「材料多的要命」。

另一名在河南應考的考試發帖說,她遇到的申論考題「又是數字科技、又是營商環境的」,讓她以為她在考江蘇省考,同時吐槽道:「你不種地了嗎?河南,我鄉村振興背的嘎嘎6(溜),數字科技看都沒看。」

此外,還有4名河南考生在留言區呼應,「真的,我做著做著,忍不住回頭番了第一頁,看到底是不是河南省省考卷。」、「真的,河南考了,我覺得最不可能考的數字化,河南,你跟數字沾一點邊嗎?」

據美國之音報導,這場省考聯考預計有450萬人參加,但落榜率高達97%,也就是有高達435萬人幾乎是在陪考,但最後勝出的這15萬人是否真的是為國舉才,從中國網民的反應似乎並不看好。

90年後出生的中國留學生對自由亞洲電電臺透露,他認識的不少中國年輕人考公務員就是追求3點,包括穩定、高薪水以及社會地位。特別是當前中國經濟不好的情況下,考公務員是做首選。

他回憶說,在他成長階段,考公務員幾乎不是一個選項,因為當時經濟發展比較好,很多人去民營企業也賺到很多錢,可以過上很好的生活。所以,在當時年輕人考公務員反而「更像是一個不思進取,或者說是一個過於穩妥的選項「。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數據,2023年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總額為76858.3億元人民幣,較前一年下降2.3%,已連續兩年下跌。根據中國今年1月的青年失業率數據,即便數字經過「優化」,不含在校生的16至24歲青年失業率也仍達14.6%。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